觀點人物 | “諸侯”孫嘉的萬科故事

观点网

2019-05-07 12:05

  • 一年之後,萬科突然官宣孫嘉成為南方區域事業集團首席執行官。

    觀點地産網 又一位75後成為執掌萬科區域公司的大将。

    5月7日上午,萬科在集團公衆号上宣布,根據公司戰略發展需要,並尊重個人意願和興趣,公司高級副總裁張紀文不再兼任南方區域事業集團首席執行官,出任集團梅沙教育事業部首席執行官。南方區域事業集團首席執行官由孫嘉接任。

    外界對孫嘉並不陌生,不僅是其如何加入萬科的故事已經廣為人知,而且從2016年3月開始,成為萬科集團财務負責人的孫嘉,也一次次地出現在萬科的年報或中報業績會上,與主席郁亮、總裁祝九勝一起,接受媒體及投資者的提問。

    萬科寫入孫嘉的履歷表始于2007年,他與萬科的結緣頗有伯樂識馬的意味,當時分管萬科人力資源的解凍在哈佛廣場結識了這位在美深造的中國留學生。

    孫嘉給解凍的第一印象是眼界很寬,思路清晰,說話做事幹脆利落,這位“獵頭”也因此萌生了将其招致萬科麾下的念頭。然而,因與麥肯錫有約在身,孫嘉最開始拒絕了。

    不過,在解凍的再三“慫恿”下,這位哈佛高材生勉強同意前往萬科戰略與投資管理部實習,而經過兩個月的“找感覺”後,孫嘉最終留在萬科戰投部,頭銜為副總經理。

    從2007年算起,萬科在孫嘉的個人職業生涯中已經占據12年的時間,這12年間,孫嘉的職務發生了數次變化,而每次變化背後也都隐藏着萬科當時的戰略變化。

    孫嘉進入萬科的起點是“戰投部”,而這個部門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萬科重要的部門,郁亮對其傾入了大量資源和力氣。因此,孫嘉的身上也印下了“戰投幫”的標簽。

    “戰投幫”這個稱謂大約在2014年左右出現。當時,一些老萬科人正在離開這家公司,而一群年齡、教育背景和履歷相仿的年輕人正在接手萬科最核心的管理職責,比如孫嘉,以及後來成為北京萬科負責人的劉肖等等。

    當時,萬科集團戰略與投資管理部的第二、第三、第四任總經理分别擔任萬科上海、北京(即将)、成都公司總經理,這是萬科四大區域的核心城市中的三個,杭州、西安、甯波、南甯等重要城市的總經理也都曾在戰投部任職。

    不管萬科内部還是外界,都将其稱為郁亮的“戰投幫”,並認為戰投部出來的年輕總經理們是郁亮培養的“自己人”。

    2014年,孫嘉已經在上海萬科總經理職務上工作了兩年。這期間,孫嘉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最為外界所知的是,截止2015年底,上海萬科單城銷售達到了283億元,占據萬科全年銷售的10.82%,創造了全國單城市的銷售紀錄。

    2015年3月8日下午,萬科公布一組重大人事決定。除了宣布毛大慶辭任北京區域公司首席執行官外,同時提拔了四位高管與一位集團高管升任集團副總裁,其中就包括孫嘉。

    直到2016年年初,孫嘉低調被調回集團總部深圳,並升職為集團執行副總裁,接替王文金任萬科财務負責人、首席财務官。在當年3月舉行的年度業績會上,孫嘉也坐在了台上,首次以執行副總裁身份亮相,並被主持人介紹為“少帥孫嘉”。

    對于這樣的職務調整和稱呼,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暗示孫嘉在培養萬科第三代接班人的“頭馬計劃”中已經獲得較大赢面的意思。

    所謂“頭馬機制”,是萬科培養選拔第三代集團領導人的計劃,各分公司拼創新、拼業績,在進行了各項考察後,萬科将選定幾位區域公司負責人以重點培養。

    其中,孫嘉和接任北京萬科負責人的劉肖是最被看好的兩位。

    相似的教育背景、職業起點,同樣是萬科“戰投幫”出身,分别在上海、北京這兩個一線城市的區域公司打拼。

    甚至2015年,劉肖和孫嘉同時升任為萬科的集團副總裁。當時不少人預言,萬科第三代接班人會從這兩人中出現。

    但随着孫嘉回到集團總部並成為萬科财務負責人,不少人也開始猜測孫嘉或許就是郁亮選定的下一任接班人,畢竟郁亮本人也是從萬科的财務部門做起,才一步步成為萬科的第二任掌門人的。

    于是,在郁亮正式成為萬科董事長後的第一個業績會上,有媒體直接提問,“是否孫嘉會是萬科下一任總裁?”

    答案現在都知道了,孫嘉並沒有成為萬科的新總裁。新總裁的人選出乎意料,是2012年才加入萬科,且之前並不為大衆熟悉的祝九勝。

    一年之後,萬科突然官宣孫嘉成為南方區域事業集團首席執行官,

    現在,随着孫嘉的上任,觀點地産新媒體在萬科官網上看到,萬科的幾大區域事業部首席執行官全部為70後。

    劉肖和孫嘉的出生年份分别為1979年和1978年,中西部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王海武為1978年出生,上海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張海1970年出生,另外,物業事業本部首席執行官朱保全為1974年人士。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