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管理層和股民眼中的大悅城未來

观点网

2019-05-08 00:14

  • 末了,周政又概括他理想中大悅城應有的樣子:“穩中求進,進中求好,好中求快。”

    觀點地産網 5月7日下午2點半,大悅城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召開2018年年度股東大會,審議多達18項議案,通過現場及網絡渠道投票的股東未帶來阻力,全部議案均以接近100%的贊成比例獲得通過。

    實際上,大悅城控股的股東更在意的或許不是2018年甚至更早期經營業績。

    去年12月,中糧地産重組整合大悅城地産宣告完成,此後正式更名“大悅城控股”,因此,“明天”的光景才是資本界最關心的話題。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當天參加大悅城控股股東會現場投票的股東及股東授權代表共計7人,有4位股東獲得了與管理層交流的機會。

    “(我)能感覺到重組以後公司各項工作在提速,作為個人股東還是比較滿意的。”一位中年股東頓了頓,朝着坐在對面的周政補充一句:“尤其是對兩三個月比較滿意。”

    這位股東在會前曾盯着大悅城控股跳動的股價,心滿意足地念叨“今天還漲了6個點……”

    若聯想到5月6日A股大幅下跌,5月7日股市有所反彈,包括萬科、保利等漲幅不及大悅城控股,便不難理解他那句話的未言明之意。

    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大悅城控股營業收入84.19億元,歸母淨利潤11.97億元,同比分别增長77.99%、27.83%;對比之下,2018年全年該公司營業收入約141.20億元,歸母淨利潤13.89億元。

    對于首季度取得的現象級業績,公司管理層在股東會現場提及是“年内新增合並了大悅城地産所致”,但不少股民仍感到驚喜,這多少滿足了他們對重組後“1+1>2”的期待。

    但投資者總是抱有期待的,這位股東轉而說道:“希望(公司)步子還要再邁大一點,再快一點。尤其是深圳土地的盤活,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有利契機。寶安那麼多舊工業區,當年我們買入股票也是看中這個,但是兩年過去了……”

    他沒有繼續說下去,而是選擇再次建議:“希望步子再邁大一點。”

    實際上,關于上市公司提速發展、擴大規模及控制風險等,同樣引來其它股東的關注。這些面孔背後反映的也是他們對近年來日益增長的投資焦慮:在國内房地産造富速度放緩的同時,頭部房企的市場占有率日益集中,自己所投資的房企向何處去?

    根據年報披露數據,2018年大悅城控股住宅類項目簽約面積128.86萬平方米,簽約金額398.64億元,同比分别增長50.93%、52.39%。有股民就問管理層:“行業龍頭集中化,大悅城有哪些後發優勢?”

    “這位股東提的問題非常好!”周政並未對投資者的話語感到不舒服,相反時不時會對股東表達類似這樣的贊美。

    作為大悅城控股的董事長,周政過去多年和公司管理層一直推動着重組發展。他在3月份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還形容說公司“實現了階段性的夢想”,他和其它管理層顯然對下一階段有了新的盤算。

    周政回應股東疑問時表示,中糧集團非常重視大悅城控股的重組,並在改革力度、政策、股東引進等方面能給予很多支持,希望推進大悅城控股的專業化、市場化,實現“穩健、高質量發展”。

    具體支持舉措,概括下來包括但不限于:引入戰略股東優化股權結構,他透露有“很多投資者踴躍參與、希望認購股票”;以及包括推進股權激勵約束機制等;産業協同,中糧集團的糧油食品産業與地産優勢結合,形成拓展土儲的主要競争力之一。

    “整合創新能力”也是大悅城控股在年報中列舉的首個核心競争力,其余分别是“精準投資能力”及“良好的品牌美譽度和影響力”。整合是指業務覆蓋住宅、商業、産業地産等領域,“持有+銷售”並行,並依托現有資源及運營能力在部分城市老舊城區重構城市區域。

    周政還糾正了股東的問題:“(房地産)集中度提高只是開發業務,開發銷售到一定時間,發展空間就很有限。”他轉而把話題從開發業務引開,表示大悅城控股作為專業化公司,不僅僅賣樓,更重要是做城市資産運營,而很多大型房企都在往這個方向轉型。

    “商業、産業開發和運營,可能中糧是走在前面的,現在一般企業還很難追上。”

    數據顯示,大悅城商業項目截止目前共有13個開業項目、11個在建項目,産業地産則有小鎮、工業地産、科技園區等20多個項目,總建築面積近200萬平方米。大悅城控股管理層透露,大悅城商業項目租金回報率基本在8%以上,他們還數次強調“商業品牌不是一天兩天能打造的”。

    走産業整合發展道路與華夏幸福、招商蛇口等房企的模式多少有些相似,它的特點決定了“片區綜合開發”将是主要的拿地方式。周政同樣表示,大悅城控股“基本是通過這種方式拿地”。他甚至表示,公司已經産生整合效益,“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在全國還要多拿點地”。

    周政似乎感到說得過于絕對,又補充說:“房地産開發,當然我們也加快速度,同時我們也考慮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進一步增加土地儲備。”他還表達了對武漢、西安等發展中省會城市的看好,認為它們是“窪地地區”。

    此後不久,周政又贊美了另一位股東的問題,那個問題是擔憂在連萬科都高喊“活下去”的情況下,大悅城控股如何管控風險。他在回答時列舉公司經營方針“堅持精準投資、科學運營、力控風險、良好回報”例子,再度表明“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不變,並進而強調對土地投資的謹慎性。

    “控風險首先是投資環節控風險,大悅城沒有到三線城市發展,包括對二線城市我們都是慎之又慎。”周政再度強調,大悅城控股要在精準區域、精準城市、精準時機投資,很多地方政府邀請拿地,但公司不會“天女散花”,“最後會根據戰略來走”,還要求項目持有比例30%左右以保證持續發展。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土地市場回暖,主流房企重新大規模溢價拿地,而大悅城控股只在三亞斥資5.61億元獲得一宗土地。該公司董事、總經理曹荣根在股東會上也提及,公司自2017年起實行大運營策略,旗下各區域公司以現金流和利潤為標杆排名,同時進行問責。

    “投資決定風險,不能機會驅動,不能沒想好,機會性的(土地)符合戰略就幹,不符合戰略就不幹。”

    末了,周政又概括他理想中大悅城應有的樣子:“穩中求進,進中求好,好中求快。”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大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