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丨投資者“十問”新城

观点网

2019-05-08 21:48

  • “我有10條問題,想大概了解一下。”一位香港投資者緩緩舉起了手,管理層對這突如其來的10個問題顯得有些意外。

    觀點地産網 “未來是否有打算進入前三挑戰恒大、碧桂園的地位?”“對比起萬達,你們有什麼優勢?”

    一季度結算收入下降和A股收到問詢函的新城在度過了4月的風口浪尖後,在股東會上聽到了投資者們的呼聲。

    5月8日上午9時30分,新城發展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準時在香港中環中心召開,這是新城在港股的上市平台。

    有趣的是,與一個月前在内地召開的A股股東會不同,董事會主席王振華並未現身本次股東會,由行政總裁呂小平率領一衆董事出席。

    本次出席的股東大約有不到20位,與此前A股的股東會60多人形成了較大的反差。

    此外,現場氣氛也比4月3日召開的A股股東會更為輕松,彼時新城控股剛在4月2日收到了上交所的問詢函,讓投資者與股東們顯得有些措手不及。

    由于參會人數較少,加上王振華的缺席,該次股東會的節奏很快,在10多分鐘内就走完了10項決議案。

    “我有10條問題,想大概了解一下。”一位香港投資者緩緩舉起了手,管理層對這突如其來的10個問題顯得有些意外。

    “穩住前10的位置”

    “公司今年2700億的銷售目標是不是能夠完成,去化率大概是多少?”這位投資者先抛出了一個關于公司業績層面的問題。

    “今年公司的推盤量大概是5000億,按照2700億的銷售目標是可以達成的,去化率可以達到55%,公司上一年的去化率達到了70%。”公司秘書及資本市場部總經理張峰介紹道。

    據新城公告披露,一季度内集團累計合同銷售金額約人民币467.14億元,同比增長23.36%,若按2700億元目標計算,集團第一季度僅完成目標約17.3%。

    “但是你們頭四個月?”投資者依然對于今年開年新城發展表現不理想的現狀緊追不舍。

    張峰表示:“房地産有周期性,不能按照每個月判斷,一般是前低後高,随着時間發展,市場和量(的轉好),公司全年2700億銷售目標是可以的。”

    另一位股東也提出:“我看到公司一季度的表現有點驚訝,因為此前公司的表現一直都是向好的。”

    據公告披露,新城控股今年一季度報告淨利下降了42%。

    管理層回應補充道:“季度業績不重要,一季度交付項目少,結轉少,全年是可以維持的。”

    “新城發展現在排名很高,未來是否有打算進入前三挑戰恒大、碧桂園的地位?”投資者接下來這個問題,也讓在場不少股東發出了笑聲。

    管理層回應稱:“目前公司沒打算,目標是穩定發展,穩住前10的位置,過去幾年新城作為一匹黑馬進入前10,在這個層面已經比較難以繼續前進,每年大概20%-30%的增長已經是很厲害的了。”

    新城通過前幾年的飛速發展,一舉進入了前10的排名中,在觀點指數發布的2018中國房地産銷售金額TOP100中,新城排在了第8位。

    在高速擴張中帶來的負債、規模、利潤之間的平衡問題,也給了新城發展一個逐漸“慢”下來的理由。

    商業地産則是新城另一個着力注重發展的産業,吾悅廣場逐漸成為了新城的另一個標簽。

    “關于吾悅廣場你們(管理層)有沒有什麼具體的目標?”這位投資者繼續開出了自己的下一槍:“對比起萬達,你們(新城)的優勢在哪里?”。

    “目前是有106座吾悅廣場,42座已經開業,今年會再開業22座,剩下的會之後再開,到明年年底就可以達到100座的水平,萬達目前還是行業内的領頭,我們還是有差異化的優勢。”張峰回應稱。

    以宅養商是萬達以前的策略,利用住宅的利潤釋放來貼補商業項目運營的需要。而新城的吾悅廣場也被投資者認為是虧錢的,包括選址邊緣化和出租率的不穩定,都是吾悅廣場的問題。

    “每座租金都可以大概提供1億左右的收入,經歷完整一年後,100座就是100個億,收入還是很可觀的。” 對于投資者關注的租金和回報方面的問題,管理層做出了更多的解釋。

    拿地方面,呂小平作出了相關介紹:“今年前三月市場較低,3月後市場價格較高。房地産市場對新城來說是一個長期的投資,短期的市場波動不會有影響。”

    “以常州市場為例,一個市中心的項目拿地均價在16000元,而當地平均房價才在15000元。而新城拿地很謹慎,不會搶地王,地王套在手上很難受的。由于新城每年有幾百個項目,所以一兩個項目的波動對公司影響不大,利潤是可以持續向好的,而且會根據市場拿地。”他繼續介紹。

    “适當時候會考慮發新股”

    在公司市值管理方面,是股民和管理層十分關注的重點,而新城有A股“新城控股”以及H股“新城發展”兩個上市平台,股價方面也互相影響,投資者的重點慢慢回到了此前關于A股平台收到的上交所問詢函。

    截止5月8日收盤,新城發展跌破了9港元,定在了8.97港元/股,下滑了3.03%。

    “A股和H股目前的市值很好,會持續這樣的表現。目前沒有增持A股的計劃,而對于一些保險行業和銀行的收購計劃也是沒有的。”管理層對于新城發展的未來還是趨于肯定。

    對于A股問詢函對H股的影響上,首席财務官陸忠明回應稱:“這只是上交所的慣例工作,對于年報早、業績好的公司,出于某種原因抽到了(新城)。”

    他繼續補充:“對于公司股價來說,短時間内會有影響,現在已經消除了。公司通過正常處理,補充披露達到了交易所的要求。”

    投資者們普遍對于新城今年很滿意的原因除了業績增長以外,就是王振華在派息分紅方面的大方。

    “對今年的末期派息很滿意,會不會持續或者有更大的進步呢?”這位股東在發言的時候點了點頭,帶着一種贊許的目光。

    據公告披露,2018年新城發展将派發年末股息每股0.3元,同比增長85.3%。新城派息大約在38%,而行業大哥萬科的派息率在35%左右。

    首席财務官陸忠明稱:“(派息)會盡量保持在房地産行業一個中等偏上的水平,具體會看情況。”

    投資者對于是否會配發新股也很在意,因為這會稀釋他們手上的股權並傷害投資者的信心。

    對此陸忠明也表示:“籌集資金主要還是通過境内債、境外債、票據和銀行的一些渠道,目前可以滿足需求。負債率也得到了控制,目前沒有考慮發股的計劃,在适當時候會考慮發新股。”

    撰文:李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