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議會里的“明日大嶼”之争

观点网

2019-05-23 21:47

  • 此次撥款議案之争,其實只是整個“明日大嶼”項目的縮影。

    觀點地産網 香港立法會一場近兩個小時的争論,讓“明日大嶼”又一次出現在了聚光燈下。又或者說,港人對這個項目的關注度一如既往,從未淡去。

    據香港媒體5月23日消息,“明日大嶼”研究撥款議案經過兩小時的會議讨論後仍未能獲得通過,議案涉資約5.5億港元。據消息稱,未能通過的原因是有議員擔心研究内容有重疊部分導致。

    從整體來看,此次的撥款議案在整個“明日大嶼”項目里,僅僅是項目推進過程中的某一個小環節。

    今年3月19日,香港發展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聯合發布了“明日大嶼”願景中的主要項目工程及粗略造價估算。

    項目包括了交椅洲人工島、欣澳填海、龍鼓灘填海、屯門沿海地帶發展區以及優先發展的交通運輸網絡共5項主要工程。按照2018年9月的價格粗略估算,工程總造價約為6240億港元。

    相比之下,此次的撥款議案顯然有些“小巫見大巫”,但能在會議上引發衆人對此産生如此強烈的争議,顯然不僅僅是因為這個只有5.5億的撥款議案。

    消息稱,由于本次議案審議未能通過,未來立法會還将繼續加會審議該項撥款。

    5.5億港元研究款

    其實,這已經不是首次審議該項撥款議案了。

    早在5月17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便召開過相關會議。彼時争議的焦點之一,在于該筆研究款項所涉及的範圍問題。

    有議員表示,根據文件所示,該筆研究款項的研究範圍包括了香港以南的長洲南面,但是此前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及的範圍僅是交椅洲的1000公頃範圍。因此,該議員認為研究長洲南是偏離研究範圍。

    對此,相關部門則指出,此次研究的确是聚焦在交椅洲範圍,但整個明日大嶼的願景不單止是交椅洲,而長洲南屬中部水域,該處人工島的研究只是為了長遠打算。

    不過,這一解釋似乎並未得到議員的完全認同,其認為:“将來的研究不應在現階段進行。”

    雙方各有說法,相持不下。據悉,在此期間争論曾一度激烈,甚至有議員因朝小組委員會主席罵出“陰濕、古惑”等言語且拒絕收回,而被趕出會議室。

    最新一次會議中,雙方的争論點發生了轉移。有議員表示,政府此前所做過的研究報告中已經包括了鐵路研究等方向,其質疑稱,此次再度開展研究,那在内容上是否會與此前的研究報告有重疊,並提出反問稱為何不能剔出部分内容再作研究。

    相關部門給出的解釋為,此前做過的評估報告已經較為陳舊和過時,且並不完整,因此在這一項目中不再适用。

    對于這一回應,另一位議員則質疑道,此前報告至今僅兩年時間,如果兩年前的報告如今已經過時,那同樣原則下,目前申請開展的研究工作是否會同樣很快過時和不适用呢?

    為此,土木工程拓展署方面解釋道,此前進行初步交通影響評估報告是以最新的數據作為參數,現時認為當時的參數較為保守,當下的交通運輸網絡與此前相比已經發生了顯著變化。不過,相關人士也直言稱,之前的相關評估報告仍具有參考性。

    兩次會議的争論點雖然不同,但最終結局大同小異——兩個小時後會議結束,該議案仍然未能獲得通過。

    “明日大嶼”争議

    由于議案的通過需要議員進行審議並進行投票表決,站位不同看法不同,議員們對議案有争議並不奇怪。事實上,“明日大嶼”這一計劃從公布之日開始,争議便從未停止過。

    此次撥款議案之争,其實只是整個“明日大嶼”項目的縮影。

    在享受着經濟高度發達所帶來的紅利時,香港同樣面臨着發展所帶來的人口密度越來越大,住房短缺等問題。

    也正因為此,香港政府提出了“明日大嶼”。據此,未來将在大嶼山以東、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建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可規劃用作興建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提供34萬個就業職位。

    消息一經公布,填海耗費大、工程期限長、發展“棕地”比“填海”更有效等說法紛紛出現。而前不久公布的6000億港元造價評估,更是引發了一陣關于“方案耗資是否過大”的讨論。

    在此次的議會上,就有議員情緒激動地表示,這樣做是将錢“倒落咸水海”。

    對于這些質疑,香港特區政府其實早在計劃公布之初已經做出過解釋。

    特首林鄭月娥曾指出,雖然投資大,但這些投資並非一日用盡,相關工程建築期達到十幾年,“所以你的數字要除以這十多年,而現時香港每年在基礎建設方面投入的預算都在1000億港元。”

    她表示,“明日大嶼”計劃是滿足香港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而大型的基建都離不開龐大的投資。同時,林鄭還強調道,計劃的風險經過專業評估是可以管理,期望社會用科學的眼光看待發展。

    在最近兩次審議會上,有議員再次提到了“棕地”的發展問題,表示填海是為增加土地興建房屋,但現時香港有閑置土地、棕地等可以興建房屋。

    對于這一“老問題”,發展局反駁稱,交椅洲人工島将發展為40至70萬人口的新市鎮,而人工島上将有70%房屋為公營房屋,這是切實為港人做的建設。繼而指出,如不制造更多土地,房屋供應将更短缺,只會令樓價愈來愈貴,市民未必負擔得起。

    盡管如此,從最終議案未能審議通過來看,不管是關于這5.5億的撥款議案,還是關于“明日大嶼”的實施,議會上的争論仍将繼續上演。

    香港傳真 | 一座城市里的地産漫遊與畫像。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