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300億投資大單 五礦地産加速産城模式轉型背後

观点网

2019-05-28 20:11

  • 如今看來,五礦地産不着急在公開市場拿地的另一個原因,就是2018年至今,其簽訂了好幾個面積頗大的産業項目。

    觀點地産網 正在産業地産道路上加碼前行的五礦地産,最近又簽下了一個投資額頗大的項目。

    5月28日,五礦地産有限公司宣布,于5月25日其與廣州市白雲區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拟在白雲區城市綜合開發、中國五礦華南總部基地落地、北部重鎮鐘落潭産城融合、流溪河——帽峰山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本項目投資總規模逾300億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根據合作協議,中國五礦華南總部基地項目拟選址白雲新城,将整合中國五礦旗下貿易闆塊、金融闆塊、工程闆塊、新材料科技闆塊、地産闆塊五大闆塊資源,設立相關産業采購中心、運營中心、結算中心。

    此外,五礦地産還将争取參與美麗鄉村群的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意向項目或将涉及寮采、龍崗、米崗、雄偉四條村為核心區的流溪河生态農業帶和沙田、茅崗、華坑、陳洞四條村為核心區的帽峰山美麗鄉村群等。

    此前,中國五礦集團與廣州市政府已簽訂了戰略框架協議。五礦地産方面表示,五礦地産将充分發揮中國五礦産業資源優勢,在白雲區進行戰略投資,參與白雲區産業導入、産城融合和城市運營。

    五礦的産業地産路徑

    事實上,一向低調的五礦集團在産業地産方面早有經驗。

    五礦集團涉足産業地産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當年,為了在營口市沿海産業基地内開發建設中國五礦産業園,五礦集團在營口注冊成立了五礦(營口)産業園發展有限公司。這也是當時國内最大的以企業為主導進行開發建設、招商引資的工業園區,開發土地面積達30.4平方公里。

    2011年,五礦集團與汕頭市人民政府實施區域性戰略性合作,開發打造粵東物流總部新城。當時資料顯示,粵東物流總部新城位于汕頭新津河、梅溪河環圍區域,總面積約8平方公里,主要規劃有總部産業區、小康居住、城市動力區等,分兩期開發。

    可以說,這兩個項目為五礦集團的産業地産累積了不少經驗。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項目並不在本次和廣州白雲區政府簽約的五礦地産上市平台旗下。

    觀點地産新媒體向相關人士了解,五礦集團持有中國五礦股份有限公司,即五礦股份88.44%的股權,而在香港上市的五礦地産有限公司則是中國五礦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屬公司,簡稱五礦地産。

    實際上,外界稱為“五礦地産”的還有另一個平台,也是中國五礦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持股企業,名稱是五礦地産控股有限公司,五礦内部将其稱之為“地産控股”。

    負責開發營口和汕頭兩個項目的五礦(營口)産業園發展有限公司則是這家“地産控股”的100%全資下屬企業。

    據知情人士表示,在上市平台五礦地産手上的産業項目,目前包括成都大邑縣項目、成都郫縣項目、惠州TOD項目和剛剛新簽的廣州白雲區項目。

    2018年4月4日,五礦地産與成都市大邑縣人民政府簽署了《“未來生态城”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根據框架協議,雙方聯合開發的“未來生态城”項目位于大邑東部新區,面積約8平方公里,總投資約200億元,合作期限15年。

    同年9月7日,五礦地産與成都市郫都區人民政府簽署《成都電子信息産業功能區生态圈項目合作框架協議》,以“合夥人”思路構建利益共同體,打造電子信息産業生态圈。該合作項目總投資約200億元,合作期限10年。

    今年3月14日,五礦地産華南區域公司收到惠州城際軌道實業有限公司發來的中標通知書,成功中標莞惠城際軌道惠州客運北站TOD二級開發項目,成為該項目二級開發合作方。

    産業與整合優勢

    五礦地産董事長何劍波曾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做産業地産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獲取土地儲備。

    雖然五礦地産目前依然将公開拿地作為主要的土地補充方式,但和其他房企相比,其土地儲備量並不算多。

    據五礦地産2018年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末,五礦地産上市公司部分的土地儲備為456萬平米,以面積劃分,一線城市占比9%,二線城市占比37%,三線城市占比31%,對應的貨值近900億元且69%的貨值集中在一二線城市。

    何劍波對此的解釋是,2018年五礦地産原定的拿地指標是比較高的,但最後並沒有完成,是因為去年上半年看見土地價格實在是太高了,且預期肯定會往下走。因此去年上半年五礦地産在拿地方面按兵不動,下半年才開始出擊拿地。

    如今看來,五礦地産不着急在公開市場拿地的另一個原因,就是2018年至今,其簽訂了好幾個面積頗大的産業項目。

    以成都大邑縣項目為例,何劍波稱,這個8公里的産業園,未來可以提供2000多畝的産業用地,3000多畝的商住用地,因此在未來15年五礦地産都會有一個未定的土地資源了。

    何劍波還進一步講述了五礦地産在産業地産方面的思路。其表示在産業地産方面,五礦地産是有一定優勢的。

    “我們是央企的背景,有政策資源,另外我們本身是個産業集團,有産業優勢,五礦的科技、産業各方面是配套的,還有金融優勢、開發優勢等等。

    實際上我們做一個項目,既可以去拿地,又可以幫助招商,還可以自己建設,因為我們也有很大的建設團隊,還可以提供金融服務,最後可以搞一些商業的運營。”

    何劍波直言,五礦地産在每一個産業項目里的模式都是不一樣的,但最重要的是,随着五礦在這些區域的開發建設,随着産業的集聚和經濟的增長,以及交通條件和基礎設施的改善,實現整體土地的增值。

    不過,看到了産業地産發展潛力的不僅僅是五礦地産一家。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僅5月至今,新增簽約或對外公布産業地産項目的,就包括了綠地控股、雅居樂、文投控股、融僑集團等企業。

    随着競争的加劇,越來越多房企也認識到做産業地産,運營能力才是最核心的。

    戴德梁行高級董事中國區産業地産部主管蘇智淵曾對媒體表示,房企需要對發展什麼類型的産業做有戰略性的思考,打造一條生态鍊式的空間配套體繫,同時通過“資本 + 孵化”的手段建立一套長期的産業投資運維繫統,這樣的産業地産才可能進入良性發展。

    其認為,未來産業地産最大的挑戰來自于宏觀經濟層面的風險加劇。另外,不少專業人士也表示,招商、資金和盈利模式也将會是未來産業地産的關鍵節點。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五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