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潘石屹的“退休”生活

观点网

2019-06-02 23:23

  • 現年56歲的潘石屹,2012年至2015年帶領SOHO中國由散售模式轉變為自持物業模式,然後他将更多時間投向地産之外。

    觀點地産網 過去幾天,任志強在做木工。

    繪圖、切割、擺造型……任志強用形狀厚薄不一的材料,疊了一個中國山水作品,並附詩:莫問瀑流寬幾分,笑看巒峰直入雲。梭木繪制筆墨畫,江山野色聚鄉神。

    他目前是好友潘石屹的學徒,後者為他提供制作場地,就在老潘新建的木藝工作室。

    潘石屹有衆多愛好,木工是在今年年初發掘,雖然按他的話來說,屬于“重操舊業”。

    這位地産明星企業家童年艱苦,“小時候,我總和父親一起幹木活,用各種木頭打成家具拿到城里去賣。”潘石屹回憶,所以無論鋸子刨子還是鑿子自己都用得順手,有基本功。

    80年代末,潘石屹放棄機關工作南下廣深直至海南,萬通地産之後創立SOHO中國。如今,作為成功人士再次接觸木工,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

    按計劃,潘石屹打算從3月到12月每個月出一個作品,總共10件。

    “請設計師朋友們幫忙出謀劃策,自己再去制作。”老潘的首個作品繫一只箪,“論語里說,顔回一箪食一瓢飲……這背後的意思,就是物質條件和精神快樂之間的關繫,那其實是評價君子的標準……”

    這只箪是任志強的生日禮物。

    據了解,任志強5月中旬被帶入行,至今兩件成品表達的都是山水意境。

    任志強鐘情于山水,潘石屹喜歡實用工具。除四月的抽象作品“爸爸媽媽”外,潘石屹私底下還打造了很多東西。包括更多箪,這些都被他用來送給朋友,例如樊建川、劉春,還有為張繼科做乒乓球拍,參加綜藝節目幫鴨子做鴨舍等等。

    木料主要來源為舊木頭,建築廢料以及一些枯木。任志強的最新作品就用采用梭木(梭木又名梭梭,胡桐,是普遍生存在中國西北的超旱生耐鹽夏綠植物)作原料。

    投身公益慈善是賦閑的中國企業家最常見的選項,任志強在2014年正式宣布退休前就加入了環保組織阿拉善SEE。該基金會正發起“一億棵梭梭”項目,在阿拉善地區恢復荒漠植被,改善當地生态環境從而遏制荒漠化蔓延趨勢。

    潘石屹同樣是阿拉善SEE的成員,除此之外,他還給家鄉甘肅天水捐建幼兒園等教育設施;與哈佛大學簽訂“SOHO中國助學金”協議,捐助1億美元用于資助在世界一流大學攻讀本科的中國貧困學生。

    他最得意的攝影興趣也被用來做公益——潘石屹2018年拍攝了大量以留守兒童為題的作品,呼籲社會關注這個群體。在此之前,潘石屹最早以“聚焦”為題,拍攝了一組中國知名企業家群像。

    現年56歲的潘石屹,2012年至2015年帶領SOHO中國由散售模式轉變為自持物業模式,然後他将更多時間投向地産之外。

    在2017年接受采訪時,老潘就表示自己現在是“半退休”狀态。過去這幾年,制作攝影節目辦攝影展,籌備潘談會,開設減肥訓練營,他忙得不亦樂乎。

    當然老潘最重要的身份還是地産商人,2015年創辦聯合辦公品牌SOHO 3Q,将其看作是旗下地産生意的一種轉型。2018年6月宣布SOHO 3Q将在2019年上市,並提出要成為“國内最大的寫字樓綜合服務商”。

    資料顯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SOHO 3Q業務已拓展至北京、上海在内的中國7個城市,31個項目合計擁有超過3萬個工位,但實際經營情況不算良好,毛利率、出租率等尚未達標。

    同時,上市計劃似乎也被擱置。根據最新消息,SOHO 3Q 2019年的目標是“把擴張的步伐慢下來”,以及“做一個平衡……”

    都說五十而知天命,毋理外在條件,在能掌控的範圍内,一心一意做能做的事,而不計較成敗得失。

    潘石屹的心思難猜,或許在他看來,現時SOHO 3Q與攝影,木工等,重要性幾無不同。他需要的或許只是新刺激,是再創業帶來的滿足感與參與感,畢竟SOHO 3Q的擔子還有幾位經理人分擔。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SOHO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