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禹洲要沖千億 林龍安一直在說穩健

观点网

2019-06-03 23:23

  • 雖然對完成銷售目標信心十足,但一再強調“規模、利潤、風險控制三駕馬車平衡發展”的林龍安,在拿地支出上依然以謹慎為主。

    觀點地産網 香港世貿中心38樓,大批股東在會議室魚貫而出,從登記入場到會議結束,總用時可能只有20多分鐘。看來禹洲地産的股東們對公司表現較為滿意,沒有過多疑問。

    在随後的媒體見面會上,禹洲地産董事局主席、執行董事林龍安率先進場,依然是一身黑色西裝。在他左右落座的,還有财務總監兼公司秘書黃展鴻和非執行董事謝梅。

    對于林龍安來說,今年還有着特殊的意義。用他的話來說,2019年是禹洲地産成立25周年、上市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千億征程關鍵性的一年。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早在2017年,禹洲地産已提出三年破千億的目標,即2020年突破千億銷售規模。

    提及今年的銷售,林龍安信心頗足。

    要沖千億,但拿地依然謹慎

    “2019年以來,禹洲各地分公司捷報頻傳,紛紛擠進當地熱銷榜單前十名。”他還以蘇州、上海、合肥等項目為例,表示多地的強勢表現,保證了集團銷售目標的實現。

    “我們今年目標是670億,這個目標是一定會完成,而且我們期待能超越這個目標來實現。”

    據披露,今年前四個月,禹洲地産累計銷售額為161.39億元,同比上升12.33%,完成全年目標24%。另外,截至2019年4月30日,禹洲地産累計認購未簽約金額約為4.21億元。

    雖然對完成銷售目標信心十足,但一再強調“規模、利潤、風險控制三駕馬車平衡發展”的林龍安,在拿地支出上依然以謹慎為主。

    “我們歷來都是選擇機會型拿地,就是在1月份、2月份,行業相對看淡的時候,根據我們的财務和銷售情況,拿了幾塊地。”

    據他介紹,到目前為止,今年禹洲共買入了12幅地塊,總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總貨值在450億元以上,其中9塊是1到3月份地價相對低谷的時候拿下,當中8塊是底價或者低溢價的拿地。

    “在4到5月份,土地較高的時候,我們果斷減少了在公開市場拿地。”

    據林龍安透露,截止到5月底,禹洲共布局30個城市,土地面積已經超過2000萬平方米,其中80%的可售貨值為一線和二線城市,而且主要在環渤海、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六大核心都市圈。

    對于在接下來的土地並購,林龍安已有計劃,他神秘一笑,給出了一個大致的方向:“大灣區是我的關注點,大灣區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地方。 ”

    “這個物業已經升值了很多很多”

    除了以傳統方式拿地之外,禹洲也在通過布局産業小鎮的方式擴大規模。

    去年5月,禹洲宣布與中國航天建設集團簽定承德“航天智慧小鎮”項目合作協議,拟打造國内首個航天智慧小鎮。該項目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大廟鎮,項目建設用地預估達約4000畝(約270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達280萬平方米,預計總投資約220億元。

    被問及該項目對于禹洲的戰略意義時,林龍安這樣表示,禹洲地産在産業上的長遠發展,肯定會更多關注高科技産業鍊跟地産的結合。

    “作為一個地産商,你不可能問我準不準備做實體啊,畢竟我們還是地産商,所以無論是住宅也好,或者說是物業開發也好,還得要繼續。所以我們跟航天建設集團的承德項目合作,是以‘地産+’的概念進行,優勢互補,能落地就盡量往前推進。”

    他指出,這種項目在産業鍊跟地産結合方面,有一個最顯著的地方,就是需要的土地量會比較大,所以位置相對會比較偏離核心城市圈,“所以我們也會比較謹慎,不會盲目地推動,我們會更多地推動産業項目在一線二線城市先落地。”

    據介紹,除了承德項目,禹洲接下來與華僑城在蘇州的産業項目也将落地,在合肥的另一個産業項目也有望落地。

    “這些都是‘地産+’的角色,就是跟政府共赢、用産業來支撐稅收和GDP的增長,同時也讓我們的住宅有穩健的發展。”林龍安這樣表示。

    在非核心城市圈暗中布局産業項目的同時,在香港這個大都市的投資同樣帶來“驚喜”。

    被問及2017年入股中環中心而獲取的58樓物業,未來會作何安排時,這位太平紳士的語氣中都透出了一絲興奮,他說:“這個物業已經升值了很多很多。”

    “中環中心我們是在一手轉讓的時候進入的,我們買了58樓,一半用來辦公,一半用來出租。買的時候很便宜,大約在3萬多港元每平方呎,目前市價已經提升了至少兩萬塊以上吧,超過了5萬港元每平方呎,所以已經升值了很多很多。”

    香港市場仍值得期待,但林龍安整場見面會中出現頻次最多的則是“穩健”一詞,所以對于香港,他的看法是,香港市場還是穩健有序的發展,禹洲會關注香港總體的發展,如果有好的機遇,如有低價地、便宜地會拿,但不強求去拍高價地。

    對于内地房地産業,他的觀點也大體相近:“總的要求就是穩健有序發展,穩健為主,另外房地産作為一個長遠的産業鍊,大起大落的時代已經過去,所以調控已常态化,最主要是穩健有序的發展,這是主導方向。”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禹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