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印象回復問詢:部分竣工項目未能按計劃銷售影響地産業績下滑

观点网

2019-06-14 23:38

  • 2018年公司部分竣工房地産項目同樣受項目所在地政府嚴控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審批核發影響,也未能按原定計劃實現銷售,造成2018年銷售收入下滑。

    觀點地産網訊:6月14日,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回復了此前深交所對公司年報的問詢函。

    其中,就年報中對于業績下滑原因未予以詳細披露的問詢,三湘印象回復稱,由于國家加強了地方政府性債務的相關管理政策,在2018年以後,政府投資意願降低,而觀印象主營的文旅項目的投資主體大多為地方政府背景的投資平台,宏觀環境變化對觀印象業務發展的影響較大,導致觀印象2018年簽約數量和在洽項目數量下降。

    除宏觀政策的影響外,導致2018年度觀印象業績大幅下滑的原因還包括:

    1、2018年下半年,在宏觀政策的影響下,公司過高地估計文化創作費用在項目里的投入比例,原有制作規模大、制作金額高的經營戰略遇到較大障礙時,未能及時調整公司經營戰略,造成業績下滑。

    2、觀印象創作的實景演出項目是藝術創意與當地自然環境的有機結合,因此在完成概念設計後,具體的創意和編排等工作會受到演出場地的影響。2018年,部分處于創作期的項目因選址未确定、場地建設周期延長,施工進度延期等原因,進度推遲,導致觀印象未能按原計劃完成創作並确認收入。如《印象太極》項目因演出場地建設工期推遲,導致創意工作未能在2018年内完成(預計2019年完成);《印象滇池》項目因地處滇池周邊,受《雲南省滇池保護條例》影響,項目具體選址仍在協調中,導致制作工作延後。

    對于去年地産銷售收入同比下滑27%的原因,三湘印象回復稱,随着政府2017年房地産調控政策升級、2018年提出“降杠杆、控風險,追求健康持續發展”和因城施策的舉措,2017年開始公司項目所在地政府嚴控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審批核發,公司部分開發項目位于所屬區域的核心地段、核心位置,受房地産調控影響最為顯著,不能按原定計劃取得預售許可證、實現銷售,致使公司2017年房地産合同銷售金額下滑從而導致2018年可結轉銷售收入同步下滑。2018年公司部分竣工房地産項目同樣受項目所在地政府嚴控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審批核發影響,也未能按原定計劃實現銷售,造成2018年銷售收入下滑。

    另外,深交所要求觀印象就連續三年未能完成業績承諾及本期業績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張藝謀、王潮歌、樊躍三位核心導演承諾自相關承諾函簽署日起在觀印象繼續服務期限為3年,相關導演的服務期限是否已到期,是否續簽服務協議,如否請說明續簽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情況進行詳細說明。

    回復公告指出,2016年度和2017年度,觀印象淨利潤水平略低于承諾利潤,主要繫:

    ①籌辦杭州G20峰會的演出導致《印象西湖》2016年度全年停演,造成當年未取得觀印象門票分成和維護費(約500萬元),從而導致當期業績略低于承諾業績。杭州印象西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停演《印象西湖》,並于2017年5月以改版後的演出項目《最憶是杭州》正式對外公演。

    ②2017年度,桂林廣維文華旅遊文化産業有限公司破産重整造成觀印象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确認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損失4,712.48萬元。

    進入2018年度,受前述宏觀環境影響,觀印象業務拓展情況顯著低于預期,2018年初《騰沖火山》項目之後未能簽約新項目,僅在執行項目《歸來三峽》實現制作收入2,562.96萬元,導致制作收入較前期大幅下降90%以上,是2018年度實現業績顯著低于承諾業績的最主要原因。

    除當年制作收入大幅下降外,部分項目的維護協議到期,受宏觀經濟環境、導演團隊變動等因素影響,項目公司與觀印象未續簽維護協議,或項目公司預算降低,維護次數下降,導致項目維護收入也有所下降。

    而對于張藝謀、王潮歌、樊躍三位導演服務期限問題,三湘印象回復稱,張藝謀導演的聘任協議于2019年5月到期,因張導将承擔多項國家級活動的創作任務,暫時未與公司簽訂服務協議,未來公司将繼續努力尋求與張藝謀導演的合作。

    王潮歌導演和樊躍導演《關于服務期限等事項的承諾函》已于2018年7月到期,到期後王潮歌導演和樊躍導演都未與觀印象簽訂服務協議。2019年4月,樊躍導演與觀印象續簽了《武漢“知音号”演出項目維護委托協議》。未來,公司将在業務發展過程中,選取合适的優質項目,繼續邀請兩位導演參與項目創作。

    三湘印象強調,由張藝謀、王潮歌、樊躍三位導演創作完成的現有演出項目均在正常公演中,不會因導演未與觀印象簽訂服務協議而對現有項目産生影響。

    但因相關導演不再與觀印象簽訂服務協議,觀印象經營管理團隊執行新的業務發展規劃還存在一定過渡期和不确定性,短期内對觀印象旅遊文化演藝項目的拓展會産生一定影響。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三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