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丨 别了,宋衛平 、别了“綠城”

观点网

2019-07-11 23:37

  • “去宋衛平化”,並不存在于綠城歷史路徑中,或許宋衛平留給綠城最好的财富,仍然是他對産品的理念和品質的執着。

    觀點地産網 “這次終于可以退休了。”

    早在幾日前,宋衛平與綠城的斷舍離已引得滿城熱議,這位曾經的中國地産“教父”即将放棄他在綠城的所有職位。

    7月11日的綠城和藍城小鎮簽約的媒體會上,綠城中國正式宣布了宋衛平将辭去董事會主席和執行董事職位,而現身作答的從左到右分别是劉文生、宋衛平、張亞東。

    這一幕像極了過去的場景,在相同的杭州玫瑰園酒店,宋衛平同樣在場,同樣的“新老交替”。

    只不過,今天的主角真真切切的成為了宋衛平自己。在現場,綠城管理層給予這位創始人足夠的尊重,對其貢獻表達了感謝。而在C位上的宋衛平顯得十分輕松,不時閉目養神。

    同樣離開的還有中交繫背景的聯席主席劉文生,在這次綠城高層換防的決策中,最終站在綠城主席位置上的是已經抹去中交和國企背景的“綠城人”張亞東。

    宋衛平的“告别”是中交對綠城實施改變的契機,一繫列的人事變動,從老面孔郭嘉峰回歸,到周連營、耿忠強的中交高管空降換屆,再到九龍倉回歸綠城董事會,綠城在進行着一場自上到下的改變。

    但不僅僅是告别,或許更重要的是回歸,以藍城身份繼續與綠城合作開發小鎮項目之時,宋衛平只留下了一個虛名“綠城中國規劃設計委員會名譽主任”。一個專注産品的職位,這與他自己的執念相符,“只要事關綠城的事,我就要關心”。

    “去宋衛平化”,並不存在于綠城歷史路徑中,或許宋衛平留給綠城最好的财富,仍然是他對産品的理念和品質的執着,這也是綠城永遠的名片。

    别了“綠城”

    大股東中交在創始人宋衛平離去的日子里秀出了一番人事換防,讓綠城換了一顆“心”。

    首先,是公司大當家的正式上位,張亞東接任劉文生與宋衛平,擔任綠城董事會主席。值得注意的是,張亞東早已辭去了自己在中交的職位,成為了專職的綠城人。

    劉文生介紹,綠城要減輕國企烙印,希望打造混合所有制,實行經理人制度。大股東的履歷讓張亞東成為這個位置上首個職業經理人最合适的人選。

    其次,在具體管理日常運行事務的執行總裁位子上,前任中交物資公司總經理周連營與中交地産總裁耿忠強入場,也說明中交仍然把控着綠城具體運營的命脈。

    綠城在排兵布陣的之際,也迎來了綠城老人郭嘉峰的回歸,用宋衛平的話說就是“他回歸是為了情懷”。

    情懷之外,九龍倉時隔4年重新回歸綠城董事會,獲得了一席的位置,将由九龍倉董事會主席吳天海擔任。

    而綠城也在中交在入主5年後,成功讓這家企業的推進器,從“大股東話事”變成了“董事會管制”。

    現在,中交對綠城的改革與其高增長的追求密不可分,管理層曾言,中交集團應該與其地位匹配,房地産業務要做到央企前三、前兩名,要對標中海地産與保利地産。

    而綠城的房子一直是業内翹楚,但頂尖的設計和産品背後犧牲的是時間。

    周轉較慢、增長慢制約着綠城向更好的企業前進。對于國内的房地産來說,規模和産品,快周轉和高品質是一個矛盾點。如何在中交的規模訴求和綠城的産品理念間做出平衡,仍需綠城人張亞東去思考。

    雖然是消費市場上的寵兒,但在資本市場上的綠城還未體現出自己的價值,其市值僅為129.17億,而相似規模的民企富力市值為480億,國企金茂為563億。

    7月11日,資本市場對綠城這場改變做出了正面的回應,綠城股價上漲了2.59%,報價5.95港元。

    現在,即将離去的創始人宋衛平對綠城的未來信心十足,他表示張亞東是值得期許的,相信他們能夠有所作為。但他對接任者們也提出了告誡:“不同的人對企業有不同的看法,但綠城絕不能變成一家沒有人情味的公司。”

    别了,宋衛平

    宋衛平十分輕松地和現場媒體聊着中國的近代發展史,而不僅僅局限于地産領域。這一刻的他不像個企業家,更像極了一位歷經世事的歷史老人,台下的都是他的學生。

    他洋溢着笑容,随意地拉着家常:“有人說農村不能做房地産,我不同意,本來沒有城市,在農村發展起來了,農村就變成城市啦,真的是跟豬說不通道理。”

    說到興起時,宋衛平點起了煙。對于退休的時間,老宋似乎有些埋怨,“2014年就想退休了”;但同時或許也有些許欣慰,“很慶幸能夠很好地退下來”。他介紹道,六十不退,是無用,七八十歲還幹活,無能。

    在離開了綠城之後,宋衛平在綠城就只是創始人與公司股東的身份,而在年中不斷進行減持動作後,截至目前,其持綠城中國的股份比例為10.35%。

    宋衛平說應該不會再減持,而是會一直做綠城的股東:“剩下的股份可能要帶到骨灰盒里去了。”

    宋衛平對于未來的計劃是,等到十個二十個案例(小鎮)做出來,就可以退休了。“最好明年能從藍城退休”,他調侃道。

    而據現場披露,未來,宋衛平将專注于藍城和綠城小鎮建設,在小鎮事業上與綠城緊密合作、協同發展。

    資料顯示,截至4月,藍城規劃中、在建、建成的小鎮項目一共有80個,代建項目為252個。根據相關人士介紹,藍城與綠城在代建方面的面積預計将會達到8000萬至1億平方米的規模。

    “這個簽約算是安慰獎。”對于雙方的合作,宋衛平自己這樣描述。

    現場 | 全面還原訪談、對話、問答現場,我們的標準就是“真實、獨到”。

    撰文:李標 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綠城

    中交

    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