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意與觀點對話:樂乎十年如一日

观点网

2019-07-23 21:51

  • 2007年自北大畢業,時光已悄悄走過了一個輪回。羅意的創業生涯正走入一個新階段,而他的夢想依然豐滿。

    編者按:8月6-9日,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将在海南繼續舉辦。連續十九年的持之以恒,造就了一個屬于房地産全行業的年度盛會,此間傳奇還在繼續。

    每一年博鰲房地産論壇,我們都在尋找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獨特故事與視野,尋找引領中國地産創新與發展的力量。

    當他們的故事放置于中國房地産宏大背景時,我們将擁有全新路徑與模式,可以觀察、記錄和解讀中國的房地産行業。

    觀點地産網 與上次見面一樣,羅意仍然十分忙碌,進入會議室的前一刻,他才剛剛面試了一位北大師弟。

    對于人才的渴求,樂乎較以往更為迫切,羅意這樣形容過去一年以來的變化:“樂乎去年一年是蛻變最大的一年,完全是一個小團隊到大體繫的邏輯。”

    很顯然,樂乎正經歷着一場蛻變,規模增長也一下提速了。在羅意的預期中,到今年年底,簽約房源就會突破十萬間。

    了解羅意的人都知道,他進入長租公寓的初衷並非為謀取利益,而是為那些處于弱勢的租客争取多一點的尊嚴和權益。

    而去年外界對長租公寓的誤解和誤導,雖使人寒心,但他依然堅守自己的信念:“我覺得始終要有一幫從業者去推動一些事情的進步,也讓租客更加地有尊嚴。”

    而且他相信,租賃産業未來是積極、陽光的,對于運營服務來說,需求是爆發式增長的。

    2007年自北大畢業,時光已悄悄走過了一個輪回。羅意的創業生涯正走入一個新階段,而他的夢想依然豐滿。

    蛻變最大的一年

    作為樂乎創始人,羅意和大多數企業家一樣,将公司看作自己的孩子,将員工當作自己家人。

    據他的助手透露,這位北大高材生還經常給他們寫家書,而且一個錯别字都找不到,足見其認真和嚴謹。

    正因為出于對自己一手創建企業的熱愛,羅意思考得很多,創業早期的艱難依然歷歷在目,或許已算是穿越過一次生死。

    “我們創業早期的時候,覺得随時都快廢了的感覺。”随着往後面走,樂乎開始被社會認知,有品牌影響力,有資本加持,有優秀的團隊來到:“就跟人一樣,我們從小長到大,也許是高考,也許是失戀,也許是後來工作的變動,或許不盡如人意,但是讓我們變得成熟的、情緒穩定的,确實是那些關鍵的時刻,我覺得企業要有這樣的時刻。”

    如今12年彈指一揮間,樂乎早已脫胎換骨,生存已非首要,增長才是頭号任務。但要實現快速增長並非空口白牙,蛻變之前也必定經歷磨練。

    羅意這樣形容過去一年的變化:“樂乎去年一年可能是蛻變最大的一年,完全是一個做生意的小團隊到大體繫的邏輯,這個過程其實是非常的痛苦。”

    這種蛻變還改變了羅意看待企業發展的角度:“我們以前的思維邏輯多數都是以現在看未來,但是現在團隊的邏輯是以未來看現在,會有一個路徑的分解和資源的匹配,現在在什麼位置上,也就是哲學上講的你是誰,你要去到哪里。”

    看清楚了自己是誰,以及要去哪里,所以近期樂乎也積極地去做存量行業一些創新的機會,並獲得業務的快速增長。

    “我們這個能力也是從4月份開始,增長一下子提速了。到今年年底,簽約會突破十萬間。”

    這個目標已是樂乎上下的共識:“我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十萬間,公司上下這個認知是非常明确的。”

    對于樂乎,羅意的目標顯然不止于此:“我非常堅定地要去做集中式公寓領域的長租運營服務的第一大服務網絡。”

    他說,我的戰略五年前就是這樣,現在還是這樣,所以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只是說我十年如一日的去把客戶理解得更清楚,把整個組織發展得更健康。

    未來是陽光的

    除了對企業未來充滿信心,對行業的未來,羅意同樣樂觀,所以他笑着說,可能還得幹下一個12年。

    “我一直就是樂觀派,首先是如何做到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就是我們要回到第一性上來。”這是他針對去年下半年長租公寓行業遭到偏見的想法。

    去年,長租公寓行業可謂多事之秋,從最早的擡升房價到後來的甲醛事件,再到爆雷,這個行業的形象愈發不讨人喜歡,但這是不是事情的全貌呢?

    “我們行業的問題被放大成了社會問題,長租公寓的運營商變成了吸血鬼。”羅意顯然不認同:“我認為其實我們是創造了價值,想一想我當時進這個行業的時候,沒有我們這樣一些機構的時候,非法中介一樣非常猖獗,租客的權益不能被保障,哪怕是交易的透明性尚且做不到,更談不上租客尊嚴。”

    “不管說這個公寓運營商産品怎麼樣,服務怎麼樣,至少在追求把租客當客戶這件事情上,我們是作出了努力的,但是整個社會對我們的苛求,有可能也捧殺一部分的從業者。我知道有些倒掉的同行,其實他們並不是魔鬼,他們就是一幫積極創業的人。”

    羅意這樣評價整個長租公寓行業的開拓者:“整個從業者,我們也是沒日沒夜地在幹,我們覺得還是給這個行業創造了很多的價值。”

    成事不說,遂事不谏,既往不咎。雖有陰影,但羅意對于整個長租公寓行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他指出,首先長租的需求是真實存在的,不是創業公司杜撰出來的需求。

    第二,企業的能力能不能去彌補供給和需求兩端的差距?如果可以的話,那證明你的價值是存在的。

    第三,關于競争的理解,如何在相同的一個領域里去把自己的效率做得更高,或者把客戶體驗做得更好,或者品牌流量的聚合能力更強,總要選擇一個方面為主,然後在其他方面有所發展。

    事實上,長租公寓行業的發展還很早期,所以羅意對其充滿熱愛:“我們對這個行業的判斷非常笃定,盡管外面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聲音。”

    他又說:“我覺得創業者可能天生就要有樂觀氣質,這個事情才可能會走到最後。因為有時候說人是怎麼死掉的,就是因為悲觀,會被自己吓死。”

    “如果明天沒有未來的話,你怎麼會充滿正能量去帶領你的團隊,期望他們看到未來呢?”

    “我覺得租賃産業未來是積極的、陽光的,對于運營服務來說,它的需求是爆發式增長的。企業的能力也在增長,所以總體來講我是堅定看好,因為我在這個行業有12年,我想我在這個行業可能還得幹下一個12年。”

    窗外陽光淡淡灑在身上,愛笑的羅意看起來一如少年的模樣。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北京樂乎公寓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意先生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創業十多年,您最深的感悟是什麼?

    羅意:最深的感悟就是歲月是把殺豬刀,光陰似箭;總體來講,行業的變化确實是太大了。

    我們當時租個一居室在北京差不多兩千多塊錢,現在得六七千塊。同時,行業從最早的完全懵懂,做一些非常早期的創新,再到後來開始被資本關注,然後來到2017年-2018年,國家的政策出台,整個租賃産業包括去年下半年也發生了很多事情,行業的起伏包括外部的營商環境,包括從業企業的興衰。

    到現在的感覺,就是整個行業一路走來的變化特别大,三四年就能看到一個起伏。

    觀點地産新媒體:從近期看,投資正從狂熱到理性,您是怎麼看的?

    羅意:我覺得不止是長租領域的投資,其實各行各業的投資,資本市場都是持币觀望的态度。

    樂乎還在去募資的路上,資本市場的反響還是很積極正向的,感覺還好。真正有價值的企業,還是有一些機構會關注,會感興趣。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覺得樂乎獨特的競争力在哪?

    羅意:樂乎的獨特競争力,我要解讀的是一些形而上的東西。首先,我們對這個行業的判斷非常笃定,盡管外面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聲音。

    第二,我們的戰略,我們看得很清楚,很清晰。樂乎是2015年8月開始做輕資産運營,到現在又衍生出新的輕資産做法,其實都是圍繞運營在做文章。我們經歷了一些困境,或者是不被理解,但最終還是堅持下來了,並且獲得了行業的認可。

    第三,我們在組織發展上是有耐心的,多數中層管理人員,高層管理人員都是體繫内部成長起來的。當然也會引入一些優秀的人才,我們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體繫,和自己對組織的理解。

    所以,我們對行業笃定,對戰略笃定,對組織發展包括保持創新的心态,都是競争力所在。

    近期,我們實際上也受其他賦能業務的影響,正積極去做存量行業一些創新的機會,然後獲得業務的快速增長。

    樂乎未來可能還是會保有這種對行業始終保持敏感的狀态,然後也會去挖掘一些新的基于運營服務的可能性。

    觀點地産新媒體:存量方面的一些創新機會有哪些?

    羅意:構成整個租賃市場的供給是廣大中小業主,占整個市場供給量可能達到頭部城市的95%左右。

    這樣大的存量供給,其實目前是沒有機構去給他們做服務的。在過去幾個月,我們嘗試着給他們做一些運營的提升服務,然後獲得了市場的積極反響,這是我們過去幾個月在做的事情。

    觀點地産新媒體:對于長租公寓,去年的狀況您感受是五味雜陳,這主要指哪方面?

    羅意:我說五味雜陳主要是針對去年下半年的狀态,因為去年下半年是媒體的狂歡,對長租公寓行業的解讀。

    從最早的擡升房價,到後來的甲醛事件,再到暴雷,再到一些雞零狗碎的事情,我們行業的問題被放大成了社會問題,長租公寓的運營商變成了吸血鬼。

    作為從業者,其實我們創造了價值,想一想當時進這個行業的時候,沒有我們這樣一些機構的時候,非法中介也非常猖獗,租客的權益不能被保障,哪怕是交易的透明性尚且做不到,更談不上租客尊嚴。

    現在,一方面是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技術帶來的信息透明化;另一方面,長租公寓的運行其實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因為增加了有效供給。

    不管說這個公寓運營商産品怎麼樣、服務怎麼樣,至少在追求把租客當客戶這件事情上,我們是作出了努力的。但是整個社會對我們的苛求,有可能捧殺一部分的從業者。我知道有些倒掉的同行,其實他們並不是魔鬼,他們就是一幫積極創業的人。

    對我們來講,能力不具備,産品不好,可以去克服,可以去提升;組織不好,可以三五年如一日來這樣去提升。但是對整個行業的誤解,讓很多的資本遠離我們,其實是限制了這個行業快速放量和供給,最後釋放給C端的選擇會減少。

    五味雜陳是說,每個人在媒體的時代其實是避免不了的。一些嘩衆取寵的言論會受到追捧,對于做實業的人來講還是有點寒心的。

    整個從業者是沒日沒夜地在幹,給這個行業創造了很多價值,包括産品不斷叠代,不斷去滿足明天的需求。

    始終要有一幫從業者去推動一些事情的進步,也讓租客更加地有尊嚴。

    觀點地産新媒體:今年其實長租比較冷,您對于未來有怎樣的看法?

    羅意:我一直就是樂觀派,首先是如何做到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就是我們要回到第一性上來。

    首先,長租的需求是真實存在的,不是創業公司杜撰出來的。

    第二,企業的能力能不能去彌補供給和需求兩端的差距,如果可以的話,那證明你的價值是存在的。

    第三,關于競争的理解,如何在相同的領域里去把自己的效率做得更高,或者把客戶體驗做得更好,或者品牌流量的聚合能力更強,總要選擇一個方面為主,然後在其他方面有所發展。

    租賃産業現在是國策,未來是積極的,陽光的。對于運營服務來說,需求是爆發式增長的。

    我們企業的能力也在增長,總體來講我是堅定看好,因為我在這個行業有12年,我想我在這個行業可能還得幹下一個12年。

    觀點地産新媒體:如果讓您給過去一年的樂乎打分,您打多少分?

    羅意:我要打80分。因為去年一年可能是我整個人生蛻變最大的一年,完全是一個做生意的小團隊到大體繫的邏輯,這個過程其實是非常痛苦的。

    我們以前的思維邏輯,多數都是以現在看未來,但是我們現在團隊的邏輯是以未來看現在,站在未來看現在,也就是說會有一個中局思維,會有一個路徑的分解和資源的匹配,現在在什麼位置上,也就是哲學上講的,你是誰,你要去到哪里。

    對于樂乎,我非常堅定的是要去做集中式公寓領域的、長租運營服務的第一大服務網絡。

    我們的戰略五年前就是這樣,現在還是這樣,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只是說十年如一日去把客戶理解得更清楚,把整個組織發展得更健康。

    撰文:陳玲 劉滿桃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