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慧與觀點面對面:星河灣傳奇與新篇

观点网

2019-08-03 23:25

  • 在戰略與投資等重大決策上,我希望能夠成為稱職的協助者;在企業創新模式、升級發展上,我希望能夠成為合格的協同者;在高品質産品運營的繫統管控上,我希望能夠成為優秀的協調者。

    編者按:8月6-9日,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将在海南繼續舉辦。連續十九年的持之以恒,造就了一個屬于房地産全行業的年度盛會,此間傳奇還在繼續。

    每一年博鰲房地産論壇,我們都在尋找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獨特故事與視野,尋找引領中國地産創新與發展的力量。

    當他們的故事放置于中國房地産宏大背景時,我們将擁有全新路徑與模式,可以觀察、記錄和解讀中國的房地産行業。

    觀點地産網 中國房地産企業戰略與發展已進入多元、多維的新時代。有的房企樂衷于資本導向的大規模、高周轉發展,而有的企業則堅守價值導向的品質化、精細化發展。

    黃文仔和他的星河灣便屬于後者,歷經房地産行業的跌宕起伏後,這家集團總部在廣州的房企仍在二十余年如一日地專心做好産品,堅守品質初心。

    七月,觀點地産新媒體與星河灣集團總裁黃健慧如約在廣州星河灣半島見面。

    雖是盛夏,但一進入星河灣半島便舒爽了許多:三面環江,眺望小蠻腰,2.5公里騎江木棧道,點綴古長廊、亭台、古樹……這里一直是行業參觀學習的“産學研示範基地”。

    初見黃健慧,一身紫色休閑西裝上衣、黑色修身褲,幹練知性之外睿智大氣,展現出來的,是這家企業對于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産品的堅持與要求。黃健慧很清楚,自身肩上既有着星河灣的重任,也有着新一代主流企業家的擔子。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星河灣集團總裁黃健慧女士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星河灣的核心競争力是産品品質。對于星河灣而言,如何定義、确保産品的品質?房地産行業叠代與重構中,星河灣對于品質的追求有怎樣的變化?

    黃健慧:房地産的品質,即是“用着舒心,看着賞心,買着放心”。産品品質,是星河灣企業戰略方向和市場競争要素。這也是我們執行團隊打造管理體繫、完善管控模式以及集團發展的核心要求。

    星河灣會結合社會經濟發展的大背景,産業、行業競争的大環境,市場、客戶需求的大趨勢,做出産品品質發展與創新的提前規劃,以及品質管控體繫的持續優化。

    從互聯網到物聯網再到未來的5G,随着經濟、科技、文化的發展,客戶和市場對于産品品質創新的要求會越來越高、越來越快。星河灣對此一直保持着清醒的認知,並且堅信過硬的産品品質和持續不斷的品質創新和突破,才是面對市場不确定因素、應對不同經濟和發展環境的有力保障。

    産品品質是星河灣的立業根本,也是星河灣人不懈的追求,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每個企業都會構建适配于自身發展特點的管理架構。星河灣的管理架構圍繞着如何打造更高品質的産品來搭建,同時結合了建築行業連貫性、工序性的行業特點。我們的管控體繫,簡潔高效,目的是在合理的時間内打造出更具競争力的産品。

    品質的新篇

    觀點地産新媒體:黃文仔先生在今年初提出星河灣正式邁入4.0時代,具體該怎麼理解“星河灣4.0標準”的内涵和標準呢?從1.0到4.0時代,代表着星河灣的不同發展階段,為何會在現在提出4.0,這是否意味着公司發展的一個新階段?會給公司帶來怎樣的影響?

    黃健慧:“星河灣4.0標準”是沉澱了星河灣前幾代産品的經驗和市場反饋,結合目前高端客戶的審美和使用需求後,整理和編制的管理體繫標準。

    “星河灣4.0標準”既是星河灣管控産品品質的建造標準,也是執行團隊日常工作的管控要求。

    “星河灣4.0標準”對于集團未來核心競争力的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首先,将進一步鞏固星河灣産品品質的核心競争優勢;其次,為集團“以質的提升促進量的增長”的戰略要求,奠定了基礎;第三,就是我前面所提到的,将提升和保證全國星河灣産品品質的均好性。

    星河灣的客戶群相對穩定。相對于高周轉企業發展模式,星河灣的發展不走量、不求快,所以受到市場影響相對較小。加之星河灣不是上市企業,項目開發量的調整和伸縮相對靈活。所以,政策和環境變化,不會影響星河灣既定産品的開發模式。

    可以說,“星河灣4.0標準”是再次提升星河灣競争力和助力戰略發展的核心保障。

    觀點地産新媒體:據悉,“星河灣4.0標準”目前已進入應用推進。目前應用4.0標準的主要闆塊有哪些?您認為效果如何?具體實踐過程中與此前有什麼不同?

    黃健慧:“星河灣4.0標準”的内容包括設計施工、運營維護、配套服務,並将延伸到相關業務闆塊的整個産業鍊。目前包含四大篇章,即“設計篇”、“工程篇”、“園林篇”、“酒店篇”。這四大篇章,針對的都是目前行業發展中對于品質管控和管理的要點。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物業服務、生産制造(木制品)、教育、寫字樓、商業項目等等。

    “星河灣4.0標準”不是針對集團某個業務闆塊或某個項目制定的。在廣州星河灣半島和汕尾星河灣,“星河灣4.0標準”的應用實踐已接近兩年時間;目前集團各業務闆塊、各個項目,包括集團城市更新項目廣州蘿峰舊改工程,都在逐步貫徹和落實“星河灣4.0標準”;2020年,“星河灣4.0標準”會基本全面鋪開。

    “星河灣4.0標準”推出後,通過全面的培訓,集團各級員工對于星河灣的品質要求更加清晰了,而且在具體的工作管理和執行當中,有了標準化的産品品質標準,生産、作業、資源配置效率得到了提升,集團督導、管控功能也因此得到了強化。

    最大的成效反映在終端,我們的産品在客戶使用感受上大大提升了,不但買得更放心,而且也住得更舒心了,真正體現了“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

    激情的創新

    觀點地産新媒體:星河灣對于産品的打造一直與時俱進。您能否淺要地談談星河灣近年在房地産主業上的創新與探索?

    黃健慧:我們要對星河灣産品的核心價值負責任。星河灣的任何創新與探索,都具有鮮明的星河灣品質化特色,都是以客戶為中心。

    産品品質的創新,不是資金投入的堆積。星河灣的産品品質創新,來自于設計創新、工藝創新、材料創新等多維度創新的價值集成,來自于細節成就的品質、觀感和客戶真實體驗。

    星河灣一直在不斷挑戰自己、挑戰品質上限。集團對于新標準、新模式、新領域、新業務、新産品、新技術、新工藝的創新與探索,都是針對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和客戶體驗感。

    集團創新與探索的成果,今年又上了一個新台階。“星河灣4.0標準”正在應用推進中;星河灣寫字樓項目星河灣中心、廣商中心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當中;星河灣城市更新項目蘿峰舊村改造城市展廳已經開放;上個月,基于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技術服務的數字地産發展,集團與新柏石聯手啟動了“星雲”平台;在智慧家居生活上,集團融入了海格電氣嚴謹的德國工藝;占地200畝、計劃投資6個億的新型數字化工廠,将引進德國最高端的生産設備,在生産和管控實現智能化管理,推動供應鍊體繫再上一個新台階。

    星河灣敢于嘗試和創新,但不會盲目,也懂得取舍。黃董經常告誡我們,要很清楚地了解自己能不能将事情做好,前提條件是不能犧牲星河灣的品牌和信譽。

    除了持續創新的自我要求,星河灣不排斥新興領域、新技術等層面的專業合作、專業投資。熟悉的、有把握的,星河灣盡自己能力做到最好;沒有把握、自己不專業的,星河灣願意支持和接納新的合作與投資。專業的事情還是交給更專業的人或更專業的合作夥伴去做。

    觀點地産新媒體:在商業地産方面,公司首次做寫字樓項目——星河灣中心、廣商中心,這兩個物業在設計風格、施工工藝上有什麼亮點呢?公司将如何打造好寫字樓項目?

    黃健慧:星河灣中心高259.5米、廣商中心376米,建成後将是廣州新的城市地標。

    這兩個寫字樓項目,引入了全球最先進的設計理念和施工工藝,将完成多項突破。設計上,邀請了美國SOM設計事務所;施工工藝上,采用了先進的BIM技術,促進整體建造水平的提升,極大地提高了設計的合理性與施工的精确度。此外,建成投入使用後,星河灣寫字樓将全部實現智能化。

    突破性的亮點很多。比如,廣商中心首層大堂22米的通高玻璃幕牆,單片玻璃高度創全球之最;同時将首層大堂側置,留出約1500平方米的城市架空廣場,為城市公共空間作出獨特的貢獻;空間方面也秉承星河灣的“盡高”傳統,星河灣中心標準辦公淨高達到3.2米,廣商中心則達到3.35米。相較大多數寫字樓2.8-3米的淨高,有40-55厘米的提升,這需要更精密的設計、更精确的施工,對建築内所有的結構及機電管線進行精準計算、合理排布。今天就不一一列舉了。

    家族使命的自律,企業責任的他律

    觀點地産新媒體:2007年,您正式回歸家族事業。您能描述一下您在星河灣的發展與成長經歷嗎?您怎麼評價自己十余年在星河灣的工作表現?

    黃健慧:2007年進入星河灣,我擔任董事長助理。基于國際金融、商業運營的從業經歷,當時我負責跟進星河灣上市。2008年金融危機後,黃董果斷放棄上市打算後,我便開始接手當時的材料部負責集團材料的采購。

    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經歷。材料是産品品質核心之一。接觸供應商、了解國外産品,融入産品線、材料線、工藝線等綜合考量,這對于後來我負責産品設計、工藝研發到成本管控的高品質産品運營的繫統管理,積累了豐富的管控經驗。

    我既是家庭一員,也是職業經理人。我對自己較為欣慰的是,堅持和傳承了星河灣高質量發展的企業理念和高品質産品的開發理念。

    觀點地産新媒體:在中國房地産業界,您的父親黃文仔先生,以注重精益求精、追求品質著稱而受到同行尊敬,他帶給您在工作上最大的經驗、啟迪是什麼?

    黃健慧:黃文仔先生,既是我敬仰、敬重的父親,更是我從心底里感恩和佩服的職業上的導師、專業上的師傅。

    黃董的追求、精神、信念、執着、創新,以及敬業度、專業度等,無時無刻不在激勵着我,影響着星河灣所有的人,感染着和他接觸的每一個人。這種深刻的影響,濃縮起來便是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黃董多年的言傳身教,如今“工匠精神”這四個字,已經成為我工作和事業發展的座右銘。

    黃董對于星河灣産品的高端定位、開發模式的原則性把控非常到位。這一點,既是星河灣的幸運,也是包括我在内的管理團隊的幸運。這為星河灣未來發展提供了穩定的、可持續的良好環境。良好現金流、較低負債率,能夠讓星河灣在适應各種不同市場環境時,既風險可控同時更加從容和靈活。

    在星河灣工作時間越長,會越來越懂得“舍得、用心、創新”這六個字的真正意義。“舍得、用心、創新”這六個字是星河灣的企業價值觀、成功經驗,同時也代表着星河灣的産品品質、企業誠信和社會責任。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期望星河灣未來成長為一個怎樣的企業?在團隊管理中,您希望充當什麼角色?

    黃健慧:黃董是星河灣的掌舵人。他期望星河灣能夠成為一個受到社會和世人尊重的企業。這是我和星河灣團隊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非常感謝總裁這個職務。這個職務需要的是紮實、高效、進取的戰略執行及全面管控能力。在黃董戰略與投資等重大決策上,我希望能夠成為稱職的協助者;在企業創新模式、升級發展上,我希望能夠成為合格的協同者;在高品質産品運營的繫統管控上,我希望能夠成為優秀的協調者。

    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外,您還是全國工商聯青委會委員、廣東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廣東省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廣東省地産商會青委會名譽主席等,您是如何理解自己的企業責任、社會責任的呢?

    黃健慧:國家對于新一代年輕企業家的發展日漸關注和重視,同時也給予了新一代年輕企業家新的歷史使命和新的發展機遇,那就是在中國高質量發展新的經濟發展周期中,能夠培育一批勇于承擔社會責任、銳意創新進取的新時代表率。

    傳承、發揚黃董對于高品質産品、高質量發展的産業初心,夯實、創新、升級星河灣高品質的可持續發展模式,打磨一支鑽石級的星河灣團隊,為社會、為城市、為客戶貢獻不負時代的高品質作品,這是賦予我的企業責任。

    從人居、人文、産品、環境、産業等各個維度,通過高品質産品,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星河灣品質價值觀、工匠精神對于中國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新進程中的積極作用和正面影響,這是社會責任。

    青年領袖 | 寄予厚望的地産新力量,在如初興奮和激動的時代,思索未來,回歸理性。

    撰文:林心林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星河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