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華僑城:“雲南大會戰”一周年的城鎮化樣本

观点网

2019-08-05 22:14

  • “雲南大會戰”是華僑城集團“大兵團作戰”模式的首次探索,是集團上下凝心聚力、開放共享、協同作戰,積極推動雲南省文化旅遊項目落地的一次成功嘗試。

    觀點地産網 朝“文化+旅遊+城鎮化”新模式轉型的華僑城集團,其“大兵團作戰”模式下的首次探索之作“雲南大會戰”迎來階段性成果。

    近日,華僑城集團在雲南昆明世博園中國館召開“雲南大會戰”一周年座談會,探讨雲南文旅産業發展計劃以及華僑城深耕雲南的舉措之余,還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

    這是華僑城集團啟動雲南大會戰一周年,也是自2016年與雲南省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後,入滇的第3年。

    據了解,華僑城集團在座談會上與多方共計簽約項目37個,包括16個文旅項目、9個城鎮化項目、6個産業項目和6個美麗鄉村項目,簽約金額約490億元。

    包含此次簽約的37個項目,華僑城集團在雲南的投資将達1960億元,也意味着當初華僑城集團提出“十三五”期間,在雲南投資不低于2000億元的承諾即将完成。

    這是華僑城集團投身新戰略“文化+旅遊+城鎮化”的一部分,但在大手筆投資的背面,華僑城集團與旗下各平台卻頻頻出售項目、處置資産,包括雲南的項目公司也在挂牌出售,這不禁引發外界疑慮,華僑城在幹什麼?

    究其原因,近年來華僑城集團緊跟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由之前的“旅遊+地産”創業模式,向“文化+旅遊+城鎮化”和“旅遊+互聯網+金融”創新發展模式轉變的新戰略下,對旗下資産更高效的應用。

    新戰略下的資産運作

    2018年是華僑城集團啟動“雲南大會戰”的第一年,在這一年,華僑城集團最受關注的是頻繁出售資産的動作。

    據不完全統計,僅2018年一年,華僑城集團與旗下各平台在各大産權交易所挂牌或進行預披露的出售項目至少包括18個公司股權和1個資産包。

    2019年至今,華僑城集團拟轉讓項目至少8個,其中甚至有部分項目位于華僑城集團大手筆投資的雲南。包括雲南華僑城置業有限公司50%股權、盈江縣大盈江玉石城有限公司100%股權等。

    對此,華僑城集團表示,資産處置動作是為了加快項目落地實施,推動主營業務持續健康快速發展。股權轉讓事項是公司圍繞加快周轉的具體舉措,是公司正常經營行為。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並不意味着華僑城就放棄了房地産業務。華僑城方面指出,公司在不斷創新地産業務發展模式,采用與業内優秀企業建立戰略合作聯盟的方式,是通過合作開發、股權轉讓、在建工程轉讓等多種方式實現項目快速周轉。

    這是華僑城集團基于從以房地産反哺旅遊的“旅遊+地産”創業模式進化而來的“文化+旅遊+城鎮化”和“旅遊+互聯網+金融”創新發展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

    這種做法,既有利于華僑城進一步聚焦主業,保證企業有更多的精力和資源集中到文旅産品的開發建設中,不斷提升文旅核心競争力,通過資源優化配置,為消費者開發與建設更優質的文旅項目。

    同時,通過搭建産業平台,集合更多優秀企業的專業優勢,實現強強聯合戰略補差。

    重新理解華僑城

    雖然華僑城集團對處理資産事項早有相關解釋,但是一方面大力發展的文旅産業,另一方面卻頻頻出售資産,外界更關注的是這筆賬是如何計算的?

    市場的目光集中在了華僑城A,作為華僑城集團旗下且同樣承接了集團戰略的重要上市平台,外界希望能從華僑城A里面管窺華僑城集團目前的狀況。

    遭到質疑的一點是,大舉進軍文旅,使得華僑城A出現負債水平上升,現金流短缺的局面,賣項目僅是為了補充現金流。

    上述觀點指出,年報數據顯示,一方面,截至2018年末,華僑城A短期借款為131.31億元,較2017年末進一步增長;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86.07億元,長期借款594.11億元,總負債達到2170.04億元,同比增長了約650億元。負債金額有大幅增長,資産負債率也在不斷攀升,達到73.77%。

    另一方面,華僑城A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與投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持續為負,2018年分别錄得-99.84億元、-168.27億元。進而得出華僑城集團頻繁出售項目是為了補充因投資文旅導致的現金流短缺的結論。

    實際上,雖然華僑城A作為華僑城集團旗下的重要上市平台,但如果以華僑城A來理解華僑城集團,那麼将是片面且有偏差的。

    2016年-2018年期間,華僑城A的營業收入及淨利潤354.81億元與68.88億元增長至481.42億元與105.89億元。同期的華僑城集團,營收從2016年的536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突破千億,淨利潤亦從2016年95.2億元大幅升至2018年超過200億元,收入和利潤增速位列央企前10名。

    此外,于2018年底,華僑城集團資産負債率是優于國資委要求的69.5%的目標。並且,在央企效益考核中,2016年排名第38位的華僑城,在2017年首次進入前20位,並在2018年保持位于前20。

    可以看出,觀察華僑城集團,需要轉變單純以上市平台華僑城A去代替理解的方式,應将華僑城A作為華僑城集團的一部分,整體看待。

    新戰略雲南樣闆

    要整體看待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離不開華僑城集團“強區放權”的改革措施。據華僑城集團官網顯示,目前,其管理架構為“1+N”的格局。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自2016年以來,華僑城集團先後成立文化集團、資本集團、旅投集團、雲南投資集團、海南投資集團、西部集團、華東集團、北方集團、中部集團、深圳東部集團、深圳西部集團、深圳光明投資集團等20余家子集團。

    包括華僑城A在内,以及華僑城集團旗下的多個上市平台,也是“1+N”中,N的一員,與上述子集團一樣,均為二級集團公司。

    上述二級集團公司包括華僑城集團在城鎮化戰略指導下成立的“服務+管控”型區域公司,華僑城集團稱之為“戰區”。

    集團的放權,也就意味着各二級集團能夠自主、靈活地運營業務,從而使得整個集團實現良性發展。不過,這也需要各二級集團協同配合,才能發揮出“1+1>2”的效用。華僑城集團采用的戰區制,則是在大會戰模式下進行融合。

    “雲南大會戰”便是華僑城集團“大兵團作戰”模式的首次探索,是集團上下凝心聚力、開放共享、協同作戰,積極推動雲南省文化旅遊項目落地的一次成功嘗試。同時,為華僑城集團其他重大項目實施“戰區主戰+兵種主建”提供了借鑒。

    據介紹,“雲南大會戰”是按照華僑城集團“文化+旅遊+城鎮化”、“旅遊+互聯網+金融”創新發展模式,在實現戰略重組後,在集團戰略部、财務部等相關業務部門的指導幫助下,在集團各個二級子集團的全力支持下,以華僑城雲南集團、世博集團、文投集團作為華僑城在雲南戰區的三大主力軍,根據區域資源優勢、項目資源優勢、運作優勢等,積極推動項目落地的一次攻堅戰。

    資料顯示,2018年6月至今,華僑城集團18個子集團在此期間陸續進入雲南,華僑城舉全集團之力參與雲南旅遊大開發。

    所獲成績也是斐然的。2018年,華僑城在雲南的3家企業--華僑城雲南集團、雲南世博集團、雲南文投集團合並實現了投資金額同比增長167%,資産總額同比增長3.71%,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0.83%,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4.10%。

    同時,2017年戰略重組時,華僑城雲南三家集團所屬企業共105家,虧損企業59家,虧損率56.19%。截至2018年12月,華僑城雲南三家集團所屬企業124家,虧損率為22.58%,較上年減少20.75個百分點,扭虧減虧成效初顯。

    華僑城集團表示,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雲南大會戰”是一個團隊堅定奉獻、高度合作的企業實戰案例。2019年,将繼續推進“雲南大會戰”向縱深突破,全力以赴參與項目開發建設。

    撰文:廖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