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大講堂之長租叢林

观点网

2019-08-13 04:07

  • 或許當所有不真實的光芒消失過後,才會展現出長租行業最真實的樣子,這個行業才會在優勝劣汰的叢林法則下,變得有序而理性。

    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踏着政策祥雲再回歸凡間,長租度過了不平靜的2018年。從過度膨脹到逐漸冷卻,長租潮退之後,裸泳的人也開始穿衣服回家了。

    留下來的一定是優秀的創業者和企業家,至少在這波潮退之後,他們還有資格在這條漫長的“雪道”上前行。只是現在,衆人的目光從縱容到挑剔,他們需要學會承受這種心理落差。

    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之博鰲大講堂,歷經長租一年起伏的這些長租講者,有很多話想說。羅意、章林、甘偉、崔岩和徐鋒等接連開講,他們調侃自己,苦中作樂,但仍有信心,盡管前面的路不如往常坦蕩。

    “3分鐘,老羅把這個主題定下來了。”樂乎的小夥伴告訴我們,老羅這個主題定得快而慎重,他就想講這些東西。

    他想講的是長租這一年和未來很多年,這個乍一看就很有情懷兼激情的主題。羅意愛笑,小臉帶着點娃娃胖,占了這張臉的便宜,看着比實際年齡能小十幾歲,像個愛笑的大男孩。

    “長租這一年不是那麼一帆風順。”作為北大的一枚文青,羅意點題能力着實優秀:“我們行業的問題被放大成了社會問題,長租公寓的運營商變成了吸血鬼。”

    羅意在早前接受我們采訪時,就曾為長租鳴了冤:“不管說這個公寓運營商産品怎麼樣,服務怎麼樣,至少在追求把租客當客戶這件事情上,我們是作出了努力的,但是整個社會對我們的苛求,有可能也捧殺一部分的從業者。我知道有些倒掉的同行,其實他們並不是魔鬼,他們就是一幫積極創業的人。”

    盡管2018很多從業者苦不堪言,但幾乎所有同行都認同:2018年長租行業真正成為了一個行業,羅意甚至在台上将2018年稱為長租公寓的“元年”。

    他的演講充滿正能量,原因在于他對長租的信心從未消退:“你們覺得長租不行了,你們還租房嗎?”羅意說他會這樣問媒體。

    我覺得很多人心中都有個答案,只不過眼前迷霧太濃厚,還需要撥開,才能看見。

    “長租遠遠沒到天花闆,長租的服務、運營也遠遠沒到天花闆。”羅意呼籲,大家一起将不及格的運營做到75分,算是對行業有一個交代。

    在艱難中,一切從逐漸從混亂到有序,“蝶變”不會不痛。

    “今天是政策風口,明天會血流成河,後天将收獲果實。”章林接了羅意的話茬,給我們科普了行業周期三段論,他說自己每次參加論壇,都會把這三段論拿出來溫故而知新。

    很顯然,長租在三段論里不知不覺已經走到第二段了。與羅意激情澎湃的演講風格相比,章林語速平緩、音調不高,卻思路清晰。

    他說,原本以為今天到明天的切換可能要3-5年的時間,盡管知道這個時間比較短,需要發力,但是沒想到它來得更快,兩年就來了。

    但他始終堅信,這個行業經過洗牌期以後,會有一個很好的明天,也就是收獲果實的那一天。

    大講堂的講者們都很幽默,甘偉将長租公寓喻為曾經站在風口的那只豬,他戲谑得說道:“前年就是風口,我們就是這個風口上的豬,到去年下半年開始還是一頭豬,卻是被烤過的乳豬。”

    甘偉是第二年來博鰲房地産論壇,今年,他的新身份是建方長租總經理,而去年,他是以世聯紅璞公寓總經理的身份上台。

    在當時,他就告訴我們,長租公寓短期有壓力,要跨過一些檻。我們在後來知道了,甘偉沒有瞎說,長租果然面臨着不少檻,檻還都不低。

    “希望大家多關注一下這個行業,多給這個行業信心,謝謝大家。”盡管風口過後,長租不再站在神壇上,但他依舊對這個行業充滿信心。

    他說過:“長租是美好的,值得我們為之奮鬥。”

    在這場長租的課堂,除去滿滿的幹貨,是滿滿的誠意和對未來的希望。

    我們看到了一群困境中積極向上的從業者,或許當所有不真實的光芒消失過後,才會展現出長租行業最真實的樣子,這個行業才會在優勝劣汰的叢林法則下,變得有序而理性。

    大講堂一直是一個很動人的環節,大家看到的是那些最接地氣的實戰者最鮮活的樣子,那個較真的曹舟南、認真的羅意,他們一起在這里給行業、企業“劃重點”。

    撰文:陳玲、陸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