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羅劍威:打造全場景社區營造生态繫統

观点网

2019-08-13 20:54

  • 這家華南起步的房企在經過近13年的發展後,相較其他老牌的傳統房地産開發商,更多展現出來的是年輕、求變、創新的另一面。

    觀點地産網 “實地並不是單從房地産開發過程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去做智能化,而是打造全場景社區,營造一個生态繫統。”羅劍威說道。

    已到夏末,海南東南部的陵水縣有些陰晴不定,上一秒是碧空如洗,下一秒也許就瓢潑大雨。8月7日,在剛下過雨的傍晚,實地集團聯席總裁羅劍威如約走進了博鰲直播間。

    高大挺拔,風度翩翩,這是對羅劍威的第一印象。與我們見面前,他剛剛在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參加完主題為《2048,未來30年地産暢想曲》的精彩對話。

    在當天的對話中,負責實地科技業務的羅劍威闡述了科技對于房地産行業的影響,以及智慧社區的打造等看法。

    這家華南起步的房企在經過近13年的發展後,相較其他老牌的傳統房地産開發商,更多展現出來的是年輕、求變、創新的另一面。

    “實地是一種跨界,某種意義上是一個新物種,我們既懂地産,也懂科技,而且跟地産場景結合得非常好,所以有各種各樣的嘗試。”羅劍威說道。

    做智慧人居源于基因

    據羅劍威透露,實地董事長張量從2006年回國開始就已經在接觸科技,也做過一些投資和創業,那時候就已經在嘗試與探索科技,所以企業“生下來就已經自帶基因”。

    在羅劍威看來,中國“衣食住行”中唯獨“住”這個場景技術含量是最低的,沒有被互聯網化的,但又是中國人最為關注的。所以,通過科技化、互聯網化“住”的方式,可使得人美好生活的願望更得以實現。

     “智慧人居領域的社會價值非常大,對于商業的創新也是有巨大的空間的。”羅劍威說道。

    對于經歷轉型陣痛的地産行業來說,智慧人居可以說並不是新名詞。或許外界更為關注的是,實地集團所推崇的智慧人居有什麼不同? 

    羅劍威給出了答案:實地並不是單從房地産開發過程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去做智能化,而是打造全場景社區,營造一個生态繫統。

    也就是說,智慧人居並不會僅停留在家庭這個單一場景中,也不僅是在智能面闆上控制幾處開關、照明等,而是聯合家庭、小區、配套商業,将三個圈的服務打通,實現萬物互聯。

    而關鍵的就是,如何達成互聯?實地打造的全場景智慧社區,已從智慧家居到戶外社區,通過聯動智能家居設備、智能機器人、社區物流繫統,配套相應服務的高效協同調度與數據互聯,提供全場景生活解決方案。

    通過自行研發的Delight智能物流機器人與Bingo家用健康服務機器人等設備,實地集團在業界首次将家居與戶外社區智慧生活場景打通。

    在錄入訂單信息後,Delight智能物流機器人便可自動規劃路線,除了能規避障礙外,通過與門禁及電梯數據的打通,Delight智能物流機器人還可打開門禁以及呼叫電梯,實現自動上樓,送貨到家。用戶可通過人臉識别、掃碼或輸入取件碼等身份認證方式取貨。

    在家中,住戶通過家用健康服務機器人,可将個人與社區醫療服務終端,微診室的健康檢測繫統打通,實施同步用戶的血壓,心率,體溫等數據。

    在鍊接數據方面,去年實地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正式提出構建SLS智慧人居繫統的戰略設想。

    走出實驗室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大部分房企在地産項目基礎上與騰訊、京東等達成戰略合作,通過後端嫁接各種技術服務模式來解決智慧人居方案,實地則是有自己的研發團隊。

    “智慧社區的生态很大,也不可能說我們一家百分之百全部做,但是核心的、有技術競争力的東西我們會做。”羅劍威說到。

    舉例而言,在智慧社區生态里面,視覺毫無疑問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術優勢,所以實地其中是有一個團隊是專門在做視覺的。

    在羅劍威的邏輯里,在做到生态閉環之前,實地必須得有核心能力,尤其是技術能力,真正掌控這些關鍵東西後,才能把握和支持實地整個智能社區大産品研發的速度。

    更為重要的是,實地以上的探索已經走出研究室,真正進入應用階段,在實地全國的項目實現鋪開落地。據悉,繼實地智能樣闆房在惠州、太原等地相繼亮相後,此次實地拿出了一個更領先的新作品。

    在8月8日,實地集團全國首個全場景智慧社區在重慶永川薔薇項目真正落地。

    “這不是一個概念,不是一個實驗室,是真正會落地在我們社區里的。”羅劍威說到,“這給大家展現了我們未來在實地所有樓盤里面的標配應該是什麼樣的;所謂的智慧人居,我們目前能提供的産品是什麼樣的。”

    羅劍威接着追加了一句,“當然背後我們還有很多的黑科技在不斷地研發,有些還沒有到已經可以産品化的階段。”

    羅劍威認為: “實地是一種跨界的核心競争力,我們既懂地産,也懂科技。和地産商相比,我們有科技公司的基因;和科技公司相比,我們有場景,我們自己能做地産。”

    撰文:林心林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