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賈康再談房地産稅

观点网

2019-08-14 21:19

  • 賈康一直倡導房地産稅改革,認為改革是不可回避的,勢在必行的。

    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外面雷雨天氣,賈康正在采訪席上接受采訪,周圍燈光突然暗下來。

    這場意外停電打擾了我們的對話,但沒有打斷人們對房地産市場前景的疑問。

    不久前,針對目前國内經濟下行的情況,中央政治局會議向外界打了一只“預防針”。會議上再次重申“房住不炒”,並首次提出“不将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

    一時間議論紛紛,此時專家的意見顯得尤為重要。賈康是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他是這個組織的創始人之一。除此之外他還有着更輝煌的職業生涯,擔任全國政協,在各地政府充當專家顧問,還是多家大學的教授,是一名公認的财稅專家。

    在賈康看來,目前國内經濟下行,外面有貿易摩擦升級形成的明顯壓力,内部亦有一些積累的矛盾凸顯。

    “因此經濟下行過程中有必要擴大内需,有必要采取必要的刺激政策。”他說,只是在短期刺激方面,不希望房地産特定地發揮什麼樣的政策工具作用。

    他理解中央政治局會議還是在延續,原來強調房地産追求長期健康發展的基調,即要注意打造房地産業健康運行的長效機制,而房地産稅正有助于房地産市場建立長效機制。

    2010年國務院同意發改委《關于2010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指出要逐步進行房産稅改革,随後多年來推動困難。

    賈康一直倡導房地産稅改革,認為改革是不可回避的,勢在必行的,“但是怎麼樣把它設計好,怎麼樣按照中央說的加快立法,稅收法定、立法先行這樣一個軌道”是一個問題。

    按照目前的時間表,非常明确的權威信息是房地産稅要在本屆人大任期之内啟動立法。賈康指出,本屆人大任期剩下還有三年多的時間,未來主要看這三年多内怎麼啟動這個例題。

    至于立法走多長時間段,現在也不好判斷:“一審一直到三審,我估計存在推到四審的極大可能性。整個過程走三年五年,甚至八年十年都不新鮮。”

    按過往的經驗:預算法修訂推到四審,走了十幾年才修訂完成。燃油稅的改革推出也是等了十多年,“但是我們希望這個事情(房地産稅)能夠走得相對快一些。”

    但其強調自己的觀點:“房地産稅沒有法理上的硬障礙……”

    針對目前存在的反對意見,賈康此前曾歸納出主要有幾個疑問:終極産權是不是構成障礙;土地批租收入跟房地産稅兩種收入是不是存在重復征收;房地産稅稅基評估是不是特别麻煩,特别復雜;實際生活中間,小産權房這種技術問題怎麼樣解決;另有一些擔心,“有人提出說需政治體制改革先行。”

    “你要等待說完成體制改革才能做房地産稅,實際上是否定房地産稅是現代改革里的一個組成部分。”賈康說。

    具體到未來立法後如何推進,賈康表示困難仍存。如果收取的金額比較少的話,可能對市場的影響不會太大,就不符合初衷;但如果說收的太多太嚴的話,或會導致抛售潮等情況。

    “所以需要掌握住相對柔性切入先進制度框架,然後在社會可接受的情況下,讓它越來越優化起來。” 他說,在這個過程中,房地産稅的作用一定不能把它單一的跟房價對應上。

    目前的泡沫論也是一樣的認識誤區:“大家所說的泡沫,很多人理解為房價猛漲,房價高就是泡沫,這可能簡單化。”

    賈康進一步解釋:“中國住房這種不動産從無價變有價,從低價變高價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在某些時間段上,房價上升速率相當高,並不意味着就是泡沫化。”

    “肆無忌憚的炒作,快進快出,那是帶有泡沫化特征的。” 賈康表示還未看到目前中國房地産市場存在嚴重的泡沫化。因為中國目前城鎮化還在中間階段,但等到城鎮化率達到約70%的時候,就要特别注意了。

    因此,賈康肯定房地産稅在上海和重慶的試點:“上海重慶如果沒有房地産稅試點的話,房價會變成什麼樣?這是問題的實質。美國也好,日本也好,歷史上為什麼會推出房地産稅?”

    按賈康的理解,不能說沒有看到美國和日本的房價下跌,就說房地産稅對房價沒用。房地産稅對房價的抑制,主要是影響供需,增加了持有環節的成本,使需求面更沉穩,促進了穩的作用。

    另一方面,房地産稅一個很大的阻力是來自于土地财政,只因現在土地财政還沒有完全有一個更好的取代。

    但房地産稅所形成的财政收入,正是可以緩解地方政府行為,促進改變扭曲的短期化的土地财政的一個重要因素。賈康提出:“如果有房地産稅的收入,這個收入是以後培養成為地方稅體繫的一個支柱性财源,大宗的、穩定的,而且是年年都有的。”

    談話到此為止,賈康要趕下午的班機。從論壇酒店到最近的三亞鳳凰機場不過70公里,短短1個小時便可到達,而房地産稅的最終推出,對這位支持者來說,或者還要等待一段很長的時間。

    撰文:劉子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