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物業風雲

观点网

2019-08-14 21:20

  • 三家公司都是物業管理行業的龍頭,但對于行業的未來卻有着不一樣的看法。

    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8月的三亞,氣候炎熱,空氣中彌漫着濃郁的海洋氣息。

    藍灣綠城威斯汀度假酒店顯得緊張忙碌,短暫的四天三晚時間里,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在這里召集。人們熱烈讨論着,不管是目前國内、國外大經濟環境,抑或是房地産行業的未來。

    物業服務行業也在其中,不管是剛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書的保利物業,或是剛獲得京東、360入股的物業第一股彩生活,還是近期頻繁收並購的碧桂園服務。

    三家公司都是物業管理行業的龍頭,但對于行業的未來卻有着不一樣的看法。

    彩生活是比較典型的“異類”,以“互聯網+物業”的模式獨步物業行業。社區已逐漸成為彩生活的入口,賺錢的手段也是互聯網思維。典型的模式就是通過“北鬥七星”實現物業服務流程互聯網化,将線下資源接入線上,再通過彩繫列産品,将導入線上的流量轉化。

    目前,這種模式有了階段性的成果——京東、360以合計4.9億港元入股彩生活。在作客博鰲直播間時,彩生活CEO唐學斌甚至直言:“兩家互聯網巨頭入股,對于彩生活而言,重要程度不亞于彩生活上市,甚至更重要。”

    談及于此,唐學斌眉開眼笑:“彩生活定位會越來越為物業管理行業提供平台、提供賦能的一種解決方案,和原來認知的物業管理會有很大的不同,原來的可能更注重的是社區服務。”

    正如唐學斌所言,物業管理行業中,彩生活的互聯網模式或許可以說是獨此一家。這是彩生活對于物業管理行業傳統物業企業營收單一、營業成本不斷上升以及物業管理費難以上漲三大痛點下做出的應對之策,告别傳統單純收取物業管理費的模式,用互聯網模式,将收入增長點轉移。

    但是對于物業管理費存在天花闆理論的認可,卻不只彩生活一家。碧桂園服務執行董事、總經理李長江也表示對上述理論的認可。

    “物業服務行業所産生的收入和收益,並不完全依靠物業管理費來支撐企業的發展,物業管理費産生的收益終究有天花闆。”李長江稱:“真正能産生收益的部分是向業主提供增值服務。”

    “物業管理行業現在已經通過信息化、科技的手段去強化服務,增強業主的體驗感,業主跟物業的聯繫不再只是通過電話。”李長江指出。

    他指出一個邏輯,科技的進步會讓物業管理公司與業主的距離更近,聯繫更密切。物業管理公司通過好的服務,業主的黏性會形成對物業的依賴。在此基礎上,在開展房屋租售、團購、拎包入住,或者是物業管理公司與金融機構推行社區金融等業務時,物業管理公司将成為首選。

    撰文:廖堯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