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劍加盟龍光 這家大灣區房企的家族與經理人叠代

观点网

2019-08-15 00:00

  • 随着龍光地産全球布局與海外市場的擴展,這家過往家族色彩濃厚的房企意識到了建立職業經理人團隊的重要性。

    觀點地産網 作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業,父女上陣、兄弟抱團是龍光地産的常見狀态,近日,這家企業因一則人事加盟的消息登上地産新聞頭條。

    8月13日,原融信中國執行總裁吳劍确認加盟龍光地産的消息傳出。對于該消息,接近龍光的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予以确認,並透露吳劍将出任執行副總裁。

    至于加入龍光的原因,上述人士指,吳劍主要是看好龍光在大灣區土地儲備的發展潛力。

    80%的土地儲備分布在大灣區、營收復合增長率接近45%、盈利能力強......随着灣區紅利的釋放,龍光地産更是一躍成為房企中的“黑馬”。因此,有分析表示,吳劍選擇在此時加盟龍光地産,顯然對這個家底殷實的企業抱有極大的期許。

    但對這個潮商家族企業而言,引入職場老兵吳劍,是其在組織架構上的又一次突圍。

    實際上,在追逐規模的路上,龍光地産已同時變得更加包容。近幾年,龍光不斷傳來引入職業經理人的消息,從泰禾集團副總裁沈力男的加盟,到此次的前融信中國執行總裁吳劍的履新,龍光的管理團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新面孔。

    來來往往,龍光地産職業經理人的更新,顯現的是這個家族企業邁入現代化管理階段所經歷的起起伏伏。

    吳劍低調加盟

    打開龍光地産的官方網站,管理團隊的信息還沒來得及更新,吳劍的名字仍未列入其中。

    8月13日,接近龍光的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證實,吳劍将出任公司執行副總裁。

    上述人士表示,吳劍繫由老闆紀海鵬親自聘請而來,于8月12日二人已進行深入談話。昨日,吳劍前往深圳入職,職務是執行副總裁,總裁一職仍将由紀海鵬胞弟紀建德擔任。

    在入職龍光之前,吳劍曾是閩繫房企融信中國的老将。公開資料顯示,2004年,吳劍加入融信中國,彼時的融信僅僅成立了半年的時間。加入融信後,吳劍先後在設計部等多個部門任職,2012年,吳劍晉升為融信副總裁,並于2014年12月進入融信董事會,出任執行董事。

    對融信而言,吳劍無疑是除歐宗洪以外的“二号人物”,他親眼見證了融信中國突破百億,從地方到全國,以及敲響上市的鐘聲。

    但在距離千億目標僅有臨門一腳之時,吳劍選擇了離開。去年11月12日,吳劍突然辭去融信中國執行總裁的職位。彼時,他曾表示,離職並非有其他公司挖角,僅僅出于個人原因,想回老家和家人多聚聚。

    吳劍給自己放了九個月的長假,離職之後,地産圈一直沒有傳出吳劍履新的消息,直到幾天前傳出入職龍光地産的聲音。

    提及吳劍加入龍光的原因,接近龍光的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吳劍主要是看好龍光在大灣區土地儲備的發展潛力。

    近幾年,随着粵港澳大灣區紅利的釋放,深耕珠三角及廣兩地區的龍光地産被稱為房地産企業的“黑馬”。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截至2018年12月31日,龍光地産的土儲權益總貨值達6520億元,其中大灣區土儲貨值5356億元,占總貨值比重82%。

    顯然,吳劍對這個擁有5300多億優質土地護城河的房企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态度,實際上,龍光地産加速發展的态勢從幾年以前就有迹可循。

    2015年,龍光地産錄得營業收入145.74億元,同比增長16.61%,随後,2016年、2017年、2018年,龍光地産分别錄得營業收入205.39億元、276.90億元、441.37億元,分别同比增長40.93%、34.82%、59.40%,四年復合增長率達到31.92%。

    最新的數據顯示,2019年1-7月,龍光地産累計合約銷售額約為546.2億元,同比增長24.7%,合約銷售面積約為404.3萬平方米。按照龍光地産2019年權益合約銷售目標為人民币850億元計算,該公司前7個月已完成年度銷售目標的64.26%。

    紀氏家族與經理人

    1996年3月,龍光集團的前身龍光建安成立,創始人包括紀海鵬及其弟弟紀建德、親戚姚美端、姚耀林。自出生至今已有23年的時間,龍光地産身上的家族基因濃厚。

    資料顯示,在龍光的管理團隊當中,紀海鵬的胞弟紀建德無疑是其得力助手,紀建德在加入龍光地産之初,先是負責管理汕頭地區的業務,随後歷任副總裁、首席運營官等職位;2008年1月底,龍光地産董事會主席紀海鵬宣布辭任行政總裁一職,該職務由其弟弟紀建德擔任。

    除此之外,紀海鵬之女紀凱婷亦在龍光地産當中擔任非執行董事的職務。

    除了管理團隊“家族化”以外,龍光的控股股東份列紀氏家族的名字。值得一提的是,龍光最大股東並非紀海鵬,亦不是紀建德、姚美端、姚耀林中的一個,而是紀海鵬之女紀凱婷。

    2010年,通過一繫列的認購、轉讓、配發股本等方式,紀凱婷實際擁有龍光地産控股的全部已發行股本。随後,在龍光地産上市前夕,紀凱婷成立一家信托公司,並透過多家公司和家族信托,持有龍光地産85%的股份,成為龍光地産的最終股東,同時聲明全權委托父親紀海鵬管理這部分股權。

    将上市公司的資産裝入離岸信托公司,同時由公司實際控制人控制離岸信托公司的方式,不僅能夠讓企業有效的隔離風險,同時還能達到傳承财富的目的。不得不說,龍光地産的家族傳承之路早已鋪就。

    不過,随着龍光地産全球布局與海外市場的擴展,這家大灣區房企已意識到了借助外部力量的重要性。現在,龍光地産不斷引入新的職業經理人,期望從外部引入組織變革的新活力。

    2018年7月18日,原泰禾集團副總裁沈力男加入龍光地産,任職總裁室副總裁。在沈力男之前,而當時就有消息披露,稍早一些原復地集團副總裁陳嵩泓已加盟龍光地産,擔任龍光商業地産總裁一職。

    而此次引入吳劍,不得不說,龍光地産再為企業未來發展引入一員大将。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