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季經濟增長0.5% 上半年經濟狀況較弱

观点网

2019-08-16 16:59

  • 香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在2019年第二季按年僅輕微增長0.5%,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2009年衰退以來最弱。

    觀點地産網訊:8月16日,香港政府公布第二季經濟增長數據。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香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在2019年第二季按年僅輕微增長0.5%,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2009年衰退以來最弱。

    同時随着環球經濟增長偏軟,連帶亞洲的制造業和貿易活動放緩,外部需求在第二季收縮。香港經濟氣氛受經濟狀況欠佳及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内部需求因而維持疲軟。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在上一季擴張1.3%後,在第二季下跌0.4%。

    他續指,随着市場氣氛不穩,香港股票市場在第二季表現波動。住宅物業市場在四月保持暢旺,但在五月和六月有放緩的迹象。整季而言,交投顯著增加。住宅售價在季内上升4%,盡管六月出現一些整固。

    而内部需求方面,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他稱仍然疲弱。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僅實質輕微增長1.1%,反映在各種不利因素以及經濟前景轉差下,消費情緒維持審慎。整體投資開支顯著下跌11.6%,反映樓宇及建造活動持續收縮及營商氣氛轉為負面。

    盡管經濟狀況轉差,勞工市場大致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在第二季分别維持在2.8%及1.0%的低水平。整體工資及低薪工人的收入續見實質改善。

    展望未來,歐錫熊料,環球經濟增長在短期内料會進一步偏軟。而目前外圍不确定因素,包括英國可能在無協議下“脫歐”及中東地緣政局緊張,都值得留意。面對困難的經濟環境,不少主要央行已減息或采取更寬松的貨币政策取向,但這些舉措都不大可能完全抵銷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現在未來數月應會持續疲弱,甚或進一步下滑。

    考慮到二零一九年上半年0.5%的實際按年增長,表現遠遜預期,以及下行風險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覆檢時的2至3%,下調至今輪覆檢的0至1%。政府會密切監察外部及内部形勢的變化,以及其對本地經濟和就業的影響。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