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料第三季出現按季負增長的機會大

观点网

2019-08-16 18:11

  • 今年出口表現疲弱,零售料于七月有機會錄雙位數跌幅,而訪港旅客人數于八月首10日已下跌超過三成,故此情況不容樂觀。

    觀點地産網訊:8月16日,香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将2019年全年實質增長率預測下調至0%至1%已包含預期下半年有機會出現經濟負增長,即如果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于技術層面上已經代表出現衰退,加上預期出口貿易短期内不會有明顯反彈,故第三季出現按季負增長的機會大。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歐錫熊稱,目前經濟情況與2003年沙士時期不同,主要由于當年的經濟衰退是由一繫列的事件引發,而且在環球經濟情況良好下,香港經濟反彈速度迅速,當年全年整體經濟增長表現仍高于3%。

    而今年出口表現疲弱,零售料于七月有機會錄雙位數跌幅,而訪港旅客人數于八月首10日已下跌超過三成,故此情況不容樂觀。而且憂慮未來受到社會環境影響,零售業及旅遊業的環境會出現低迷。

    他續指,而失業率雖然位于10年來低水平,加上勞動人口緊绌,所以雇主需要較長時間考慮是否需要裁員,但若果上述行業出現萎縮,或有裁員,基于零售、餐飲及酒店的雇員人數達到60萬人,如出現裁員,有機會令失業率上升。

    投資氣氛方面,他指,氣氛逐步減弱,投資開支連續三季出現外面下跌,基建工程近一個繫咁出現跌幅,主要由于大型基建去年已陸續落成,而公營基建又未能及時展開,令到缺口出現,認為需要加快誰程才可以彌補缺口。

    同時,他強調,财政司司長昨日公布的纾困措施目的在于希望令市場氣氛好轉,增加市場上的流動性,減低企業面對經濟逆轉時所帶來的痛楚,但逆周期措施只可以減低一部份經濟下行的風險,並不能完全抵銷。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