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良再躍山海關 300億加碼沈陽基建里的東北賽道

观点网

2019-08-16 20:41

  • 繼阿里巴巴、萬達、京東、恒大等巨頭企業斥資數百億投資東北後,張玉良此番加急的市場動作,與之前綠地在東北發展的陣痛大相徑庭。

    觀點地産網 審時度勢是商人必備的技能,尤其是房地産開發商。在目前尤為復雜的經濟環境下,張玉良又嗅到了東北的發展機遇,意欲在東北大展拳腳。

    于8月14日,由綠地集團旗下天津建工與沈陽市級國有平台公司沈陽盛京房産經營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的沈陽城市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沈陽城建集團)揭牌,新組建的公司拟在三年内發展營業規模達到100億元。

    同時,綠地集團還與沈陽市人民政府簽約戰略合作,預計未來五年内在沈陽市投資300億元。于8月15日,綠地集團與遼甯省沈撫新區簽署項目戰略框架協議,将投資百億元打造綠地智慧科技園項目。

    盡管過去一提到東北的投資環境,坊間總會流傳“投資不過山海關”的東北投資環境較差的論調,但張玉良作為政府的擁趸,仍對東北的發展充滿信心,而這一點也和最近東北投資政策環境風向轉好有關。

    繼阿里巴巴、萬達、京東、恒大等巨頭企業斥資數百億投資東北後,張玉良此番加急的市場動作,與之前綠地在東北發展的陣痛大相徑庭。重返東北賽道,或許綠地想要改變的是這家企業在這里成長的空間。

    再躍山海關

    自去年以來,“國家隊”幫扶、多家龍頭企業“闖關東”,振興東北發展的力度可見一斑,張玉良顯然不會錯過這次的機會,在東北“摔過一跤”又如何,學會站起來才是更為重要的事情。

    從國統局發布的東北地區近三年固定投資數據看,2015年下降11.2%,2016年下降23.5%,但在2017年實現了2.8%的增長;今年一季度,東北三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9%,營商環境的逐漸改善也為綠地再躍山海關鋪路。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此次組建的沈陽城建集團成立後将向經營團隊轉讓股權,轉讓完成後股權結構為:綠地旗下天津建工占51%、沈陽國資占30%、管理團隊及骨幹員工占股19%的三元股權結構。

    此次組建的沈陽城建集團将參與沈陽城市規劃建設,特别是沈撫新城、自貿區、中德産業園等重點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而天津建工于去年8月通過國企混改成為了綠地控股的子公司,通過旗下的基建平台參與東北發展,分得一杯羹,這對于張玉良而言,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除了聯合政府企業和引入經營團隊外,沈陽城建集團還獲得了與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光大銀行、盛京銀行4家銀行的260億授信簽約。

    實際上,綠地在大基建上的發展較為成熟,不僅将大基建作為三大支柱性産業之一,綠地大基建業務在去年一季度的營收貢獻還達到345億元,以33億元的微弱優勢超過地産主業,同比增長67%。

    于2016至2018年這3年間,綠地大基建業務實現新增合同金額分别為971 億元、1941 億元及3162 億元,同比增長分别為52%、99.9%及 63%,復合增長率達到80.46%。

    而作為主業的房地産業務增長的速度遠沒有大基建業務來的驚人,2016年至2018年,綠地房地産業務實現合同銷售金額同比增長分别為11%、20%及26%,復合增長率僅為23.27%。

    兩相對比,在面臨地産行業未來前景存在着諸多不确定因素的時候,開發商顯得寸步難行,綠地的大基建産業顯然為其再次進軍東北市場重振信心。

    這次PPP項目合作,也與張玉良此前表達的态度一樣,綠地做政府想做的事,與政府保持密切合作也是綠地的行事法則之一,但世事無常,綠地在東北的發展也經歷過一段陣痛期,而且這一尴尬的局面還未完全扭轉。

    東北發展往事

    前幾年,東北的營商環境令企業家們“敬而遠之”“望而卻步”,據國統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東北地區2015年及2016年的民間投資均為負增長,增速分别為-9.5%和-24.4%。

    那幾年,綠地沒少砸錢在東北的發展上。于2015年4月,綠地與哈爾濱市政府簽下的軌道交通及城市綜合開發項目合作,總投資達300億元,包括了地鐵6号線及9号線項目,将分别于2020年、2018年建設完成。

    此外,綠地提出要在哈爾濱哈西地區建設“空港産業城”和“東北亞貿易中心”兩大項目。該年6月,綠地和南航集團合作的沈陽綠地南航國際航空城項目舉行啟動儀式,項目投資500億元,總占地1.5萬畝,一期開發用地約3400畝,包括高端别墅園區和辦公、酒店及商業為一體的綜合商業配套,並打造為臨空産業新城。

    但綠地在東北的發展不是一帆風順的,就在2017年8月,綠地曾因山水城項目被媒體曝出債務違約問題,經歷長達2個月的交涉後,這起事件才得到初步解決,綠地還清大部分欠款,但同時也導致投資者對綠地東北整個業務發展存疑和産生憂慮。

    而早在2015年,市場就有傳出綠地在東北的多個項目停工的消息。有媒體在報道張玉良在2015年初的綠地内部講話上,将彼時東北市場的現狀稱之為“爛攤子”。

    之後的境況仍不甚好轉,體現在綠地報表上,2016年至2018年綠地在東北區域主營業務的營收逐年下滑,分别為156.33億元、64.74億元及52.26億元,毛利潤分别為22.67%、-1.29%及-0.54%,而近兩年毛利率為負數的也僅有東北區域。

    今年上半年,綠地在東北的發展上亦顯得比較沉寂,既沒有拿地舉動,也沒有公布任何相關的項目動态。

    而現在,接連兩天不斷發布的沈陽項目消息,不管是斥資300億的合作還是投資百億元的智慧科技園項目,都可從側面看出,綠地想要重回東北發展賽道的心情與想法。

    撰文:鄭培茵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