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goa大象設計合夥人何兼、劉綱:goa大象設計的引力場

观点网

2019-08-18 18:35

  • 在行業中,“goa出品”意味着無數典範之作的誕生,和一座由設計、管理、技術多領域頂尖專業團隊集結而成的強有力平台,在其背後,我們看到一個在二十年發展中淬煉而成的“goa引力場”。

    觀點地産網 近來南方的炎夏,讓水鄉第一網紅度假酒店阿麗拉烏鎮再度成為人們讨論的熱點——這座有着傳統江南氣質的現代高端度假酒店,從建成以來便斬獲國際獎項無數,赢得了美國、歐洲媒體的廣泛關注和贊譽,而網絡熱議和住客的好評則讓人看到goa大象設計所創造的巨大的市場成功。

    對于熟悉國内建築設計行業的人來說,goa大象設計獲得今天的成績絕非偶然,自1998年成立以來,“goa大象設計“早已是一個名字:從90年代末火遍全國的杭州桂花城,到北京豪宅北京壹号院;從西湖畔最早的高端國際酒店——西子湖四季酒店,到G20峰會上接待過全球首腦的西湖國賓館;從上海文化地標油雕院美術館到“最美濕地酒店”杭州木守西溪……幾乎每一個goa大象設計的作品,都帶動了一股現象級風潮,“goa出品”也因此而成為“典範之作”的代名詞。

    活躍于市場二十余年,為衆多頂級品牌打造了無數明星建築,不斷引領現象級風潮,goa大象設計的特别之處在哪里?帶着這些好奇,我們專訪了goa大象設計執行總裁何兼、資深合夥人劉綱。

    上世紀90年代末至今這20年,是中國城市化進程和房地産行業飛速發展的二十年,goa大象設計作為中國住宅設計行業的引領者,經歷了房地産行業從方興未艾到逐漸成熟的過程。對于這段歷程,創始人之一何兼分享了自己的體會:

    goa大象設計執行總裁何兼

    “以桂花城為代表,“桂花繫列”、“春江花月”繫列等一繫列作品甚至可以說影響了衆多主要城市的整體風貌。這些住宅産品在風格上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但其内在的、對城市人居品質提升的持續研究以及對創新性設計的持續探索才是goa最關注的。多年來,業主的需求和市場趨勢發生變化,公司也在有意識的保持自我更新和新産品的研發,進步,但最核心的驅動力並不是來自業主和市場的要求,而是基于關注城市及使用者感受的設計價值觀。”

    在筆者眼中,随着國内機構自身的發展和房地産市場的成熟,goa大象設計這份堅持的價值正漸漸顯現出來。近年來,他們在城市綜合體、市政公建、特色小鎮、城市更新、度假酒店、教育、養老、商業住宅等各個類别中均有佳作,陸續收獲了衆多海内外專業獎項。“我們希望能夠用設計為城市創造更多價值,也希望通過項目的合作,去傳達我們所認同的價值觀,甚至影響更多的業主來思考和探索這些問題。”

    2018年,goa大象設計在自己成立二十周年之際正式啟用了全新的VI繫統,企業logo包含以隽永的中文字形為主,公司的英文全稱 “group of architects” 也清晰呈現。

    “以人為本、尊重群體智慧和每位建築師的創造力,這是goa大象設計一直以來所強調的。”

    談及goa大象設計的優勢,何兼認為“人”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詞:

     “從1998年到現在,我們公司能夠保持這樣持續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們聚集了一批真正優秀的建築師、組建起這只多元化的核心團隊——我們的優勢涵蓋設計行業各領域,並且每位合夥人都會親自深入項目的設計和督造,将其能力、經驗、掌控力傾注于項目全過程,既是管理者又是實踐者。goa的每位建築師個體都擁有旺盛的創造力,同時,我們在一種共同的標準下進行創作、積累作品,因而能夠在專業領域持續鑽研、發揮自己的才能,這為公司的工作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方向。由不同的人設計的建築匯集在一起,形成一個體現共同價值的整體。在我們的核心中,我們或許可以發現許多不同的設計趨勢,但這些建築具有基本的态度,並實現了某些一致的品質。”

    在行業中,goa大象設計一直是設計品質與完成度兼備的標杆企業,在國内當下高周轉的市場需求的前提下,這一點尤為意義深遠。

    根據劉綱的介紹,過去二十多年的時間里,goa大象設計在和衆多一線地産開發品牌的合作中,積累了大量對市場、成本控制、産品營造等方面的經驗。同時,核心團隊對于goa的持續創新也非常重要,合夥人親自主持項目的營造過程,包括合作單位的設計指導及成果審核、選定完整的材料樣闆、現場樣闆制作的督導等,對每一環節進行精準控制。

    goa大象設計資深合夥人劉綱

    “goa一直堅持的是在高水平設計背後,以同樣高水平的設計管理,呈現我們的設計創意,它的本質goa對打造頂尖專業平台的追求——作為一種現代組織,沒有一個傑出項目是簡單依靠設計創意而實現的,唯有從設計、技術、管理全流程把控,集結各領域最頂尖的團隊並以統一的高品質進行要求才是實現“典範之作”的途徑。goa大象設計在二十年里對于設計管理標準化的探索和堅持都呈現在每一個項目中,我相信随着行業日漸成熟,這份堅持的價值将更加顯現。”

    未來的goa大象設計将朝着什麼目標繼續前行?身為創始合夥人之一的何兼說:“起點決定了整個方向,goa對于打造典範之作的追求,在二十年前就已經明确,未來也不會改變。當然,追求城市發展的新型動力在何處,人們生活的需求也就在哪里,我們的探索和堅持也一定是紮根在同樣的地方。”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