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復星旅文關鍵詞:扭虧為盈、Thomas Cook

观点网

2019-08-20 00:47

  • 不管是業績的扭轉、未來發展規劃還是對于Thomas Cook的收購,媒體有太多問題希望得到管理層的答復。

    觀點地産網 去年“冬天”上市的復星旅文,在這個夏天里似乎得到了一絲“回暖”。

    8月19日下午,香港,室外溫度30℃。與年初一樣,復星旅文還是将發布會地點選在了香港JW萬豪酒店,出席現場的高管陣容仍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錢建農、副董事長兼副首席執行官Mr.Henri Giscard d’Estaing以及副總裁兼首席财務官王文平三人。

    雖然郭廣昌不在現場,但曾提出“敢在冬天上市的企業一般都是好企業”的他,或許在今日可以更有底氣地說出這一番話——就在業績會前幾天,復星旅文剛剛發布盈喜預告,宣布上半年淨利潤成功扭虧為盈。

    最新數據顯示,復星旅文上半年旅遊營運實現營業額約76.29億元,同比增長10.68%;實現收入90.63億元,同比增長35.9%;毛利30.16億元,毛利潤增至22%。

    業績見好的情況下,復星旅文同樣兼顧着對于股東的反饋。于上半年,復星旅文首次宣派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7港仙。

    對于上半年的業績和未來的發展前景,錢建農顯然有許多話想說,以至于每當王文平和Henri的發言部分結束後,他都會順手接過話筒再做一次簡單的總結。

    發言環節近五十分鐘,管理層們仍顯得有些意猶未盡,但台下的媒體似乎已經有些按耐不住。

    事實上,不管是業績的扭轉、未來發展規劃還是對于Thomas Cook的收購,媒體有太多問題希望得到管理層的答復。

    “Thomas Cook”

    意料之中,媒體向管理層遞出的第一個問題便是與收購Thomas Cook有關。

    早在今年4月份,復星旅文有意部分或全部收購Thomas Cook的消息便開始在坊間流傳。那時以來,市場各方的關注眼光便從未離開過。

    這一交易持續發酵了到了7月,直到傳出另一則關于“復星旅文已經成為Thomas Cook第一大股東”消息時,當事人才正式出面對此事作出回應。

    彼時,復星旅文澄清道:自己並未成為Thomas Cook的第一大股東。同時,復星旅文還表示,公司僅是Thomas Cook的少數投資者,並沒有董事會代表席位。但也承認,公司正在與相關各方洽談有關參與Thomas Cook資本重組或分拆等事宜。

    如今又過去了一個月,對于媒體所提出的問題,錢建農的回答簡潔而明确:“收購事宜仍在積極磋商中。”

    據他透露,早在一個月前,Thomas Cook實際上已經提出過關于資本重組和分拆的一些建議。據此,復星旅文目前也正在和銀行和債權人進行了緊密磋商。“他(Thomas Cook)的目標不僅僅是引入復星,還包括了銀行、相關債權人在内組成的新資金。”

    在這一計劃方案中,資本重組将需要對Thomas Cook的旅行社業務和航空公司業務的所有權進行重組,從而使復星擁有Thomas Cook的旅行社的控股權和Thomas Cook的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數股東。

    但讓人擔憂的是,受到全球經濟不穩定等因素的影響,傳統的旅行社業務發展現狀並不樂觀。對于這一現狀,錢建農並不否認。

    他坦言道,旅行社業務目前的發展與之前相比的确是出現了下滑:“但我們認為這項業務的前景還是值得看好的。”錢建農話鋒一轉:“如果能将綜合的一站式服務結合到這項業務里去,那它能夠發揮的作用将會更加明顯。”

    說到這,錢建農笑着反問道:“數據上看,復星投資進來後的兩年,Thomas Cook業績是有明顯的改善不是嗎?”

    他續指,已經成立175年之久的Thomas Cook 所擁有的品牌價值值得信任。

    言語中,錢建農的樂觀态度溢于言表:“全球經濟出現問題比較多,我相信無論經濟如何發展,這塊業務的成長型還是值得預期的,尤其是在中國。”

    在回答完媒體問題後,錢建農忍不住補充解釋說,目前一切都還具有不确定性,復星旅文也並不排除不參與Thomas Cook重組的可能性,“但不管最終參不參與,有一些原則是我們會始終堅持的,以此确保未來不管結果如何,對復星的影響都一定是正面的。”

    “兩條腿走路”

    除了收購問題外,復星旅文自身的經營發展同樣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所在。

    不能不提的一個數據是,復星旅文今年上半年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利潤為4.9億元,而去年同期為淨虧損2.54億元。

    對于上半年的“轉彎”,復星旅文解釋為主要受度假村及旅遊目的地營運與旅遊相關物業銷售及建造服務的強勁業績表現所推動。

    正如錢建農所比喻的一樣,復星旅文采用的是“兩條腿走路”的發展模式。在這家企業的自我定位中,除了收並購外,自身運營同樣是集團未來一個重要增長點。

    基于這一理念,復星旅文在擴張速度和運營質量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去年全年共開設了5個度假村。而今年上半年里,復星旅文已經翻新和擴建了3個度假村。此外,在7月份,復星旅文在北京延慶新布局了一個Club Med度假村。

    談到這一話題時,管理層的語氣中均帶出了一絲興奮。Henri接過話筒表示,受益于公司的“升級、全球化和快樂數字化”策略,2019年上半年Club Med在所有主要市場的營業額和客戶數量均錄得新增長。

    “作為歐洲最大的滑雪度假村供應商,Club Med計劃進一步在快速增長的滑雪地區發展,預計2019年的盈利能力将繼續增強。”

    不難發現的是,復星旅文對于自己的運營能力和盈利模式有着足夠的信心。當被問到“越來越多房企進入旅遊業,是否擔心競争加劇”時,錢建農笑着表示,他認為這並不是競争,而是復星旅文業務發展的一個機會。

    “房地産進入旅遊是件很好的事情,證明這是一塊很好的業務,我們歡迎其他企業與我們進行合作。”在錢建農看來,復星旅文與其他房地産企業天然存在着基因上的差異:“我們專注的方向不一樣,在旅遊領域,我們可以為其他房企提供很多支持,包括品牌、管理等方面。”

    在錢建農的計劃中,旅遊行業中還有太多東西需要不斷補充,“基于所擁有的旅遊資源,我希望更多的IP能夠注入到這里面去,如教育、健康等。”

    他還提到,未來輕資産輸出的發展需求是非常大的。基于自身的運營實力,復星旅文也正在考慮輕重資産結合的發展模式。

    “我們依然有自己開發的項目,但也希望嘗試與第三方進行合作,我們來負責管理的方式。”

    有趣的是,最後問到復星旅文闆塊中哪里最受歡迎時,Henri自信地回答道:“我們的發展理念已經發生改變,接下來我們希望做到的是,不管是什麼地方,我們都能把那里打造成為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

    撰文:陸欣 黃子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