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綠地香港陳軍:我們儲備了不少彈藥

观点网

2019-08-22 19:50

  • “其實我們儲備了不少的彈藥,下半年,我們會根據市場狀況抓住機會,有好的土地會考慮多拿。”

    觀點地産網 “露蟬聲漸咽,秋日景初微。”或許是對上半年公司表現較滿意,綠地香港董事局主席陳軍選擇以一首詩來作為2019年中期業績會開場,不過這句詩同樣适合形容當下由夏入秋的房地産行業。

    8月22日,香港萬豪酒店,與陳軍並排列席業績會的依舊是首席運營官侯光軍、助理總裁陳增立、董事會秘書雷雨。

    和往年不同的是,這一次綠地香港将媒體業績會和投資者會合二為一。對此,陳軍的解釋也頗具時代色彩:“地産行業風雲變幻,我們時間緊、任務重。”

    今年是這家公司成立的第六個年頭,在經歷了最初負債高達170%的激進階段,随着房地産行業整體形勢的變化,在新的五年周期,綠地香港也逐漸進入平緩增長期。

    中期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綠地香港合約銷售金額約256.0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約67%,其中上海、江蘇、廣西區域分别貢獻了45%、16%和13%的銷售額。

    期内,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約為7.06億元,按年增加約113%,核心淨溢利約達5.22億元,按年增加約145%。

    盡管上半年各項數據都保持一定增長,但與過往數次不斷強調銷售目標相比,今天的業績會中,陳軍及管理層言談中始終強調的是其對現金流、穩定發展、利潤效益等規模之外指標的關注。

    “實際我認為百分之五十六十的增速並非常态,我也不認為綠地香港應該每年保持這麼高的增長,在當下這個行業周期中,我們應該回歸合理的空間。”

    在他看來,綠地香港正在進入一個平緩增長期。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9年,綠地香港的銷售目標為500億,以上半年完成51%,全年可售貨值700億推算,完成500億銷售将是大概率事件。

    與此同時,在毛利率和淨利率表現上,綠地香港則較母公司交出更符合資本市場要求的成績。

    數據顯示,回顧期内,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約24%升至約36%。對此,陳軍稱:“未來公司毛利率30%是可以保障的。”

    “現金流更重要”

    “現金流更重要,我們充分準備好彈藥。”

    淡化規模目標,債務調整成為上半年綠地香港的工作重心之一,以保證充足的現金流抓住接下來土地市場的機會。

    陳軍表示:“在國家收緊房地産融資的環境下,我們的融資政策也是在不斷的收集,穩中偏緊,更向龍頭企業進行傾斜。”

    具體而言,從債務結構上,過去綠地香港有70%以上是美元債,截至2019年上半年,這一比例已降至40%以内。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年内房企紛紛發行美元債的風潮下,綠地香港僅在7月發行一筆2021年到期的3億美元票據,票面利率6%。

    另據陳軍介紹,上半年綠地香港有6.5億美元票據需要償還,除上述一筆3億美元債,大部分債券是用公司現金予以償還,這是公司從匯率和債務結構出發做的統一安排。

    他同時透露,綠地香港也從來沒通過信托方式進行融資,而如今看來這樣謹慎的融資對企業是有好處的。

    事實上,在綠地香港成立的最初幾年,公司的資産負債率一直居于高位,其中2015年高達172%。

    而據2019年中報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綠地香港的淨負債率已由2018年年末的88%降低至50%,融資成本5.17%,較去年年末5.21%的平均融資成本有所下降。

    不過,陳軍也透露,如果債券市場的價格合适,加上有比較好切入土地市場進行加倉的話,不排除下半年會加大融資規模,适當提高負債比例。

    “我們在境内的融資空間也是非常大的,有很多工具都還沒有用,但我們其實都已經做了準備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綠地香港宣布出售位于上海的五里橋項目,半年報數據也顯示,期内上海區域貢獻了綠地香港整體銷售額的45%。

    對此,董秘雷雨表示:“交易推進非常順利,年底可以完成交易。”他表示,這個項目是一次性處置的,土地收益並未計入到上半年的利潤中,預計到今年年底,該筆交易的收益将可歸入到整體利潤中去。

    關注下半年拿地

    盡管今年以來,土地市場呈現一片回暖,但綠地香港似乎是其中相對冷靜的一個,而從管理層的表态來看,他們更關注下半年的機會。

    中報數據顯示,期内,公司僅在雲南昆明、廣西南甯、安徽廣德、江蘇鎮江、浙江桐鄉等5個城市收購6幅土地,總計的土地款為41.85億元,新增總建築面積約268萬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1560元/每平米。

    土地布局上,綠地香港則偏向聚焦主業和已經深耕的區域,包括長三角、珠三角以及廣西、雲南等地。截至2019年6月底,綠地香港在20座城市擁有土地儲備約2010萬平方米,平均樓闆價為2665元每平。

    雖然上半年沒有太多土地進賬,但陳軍認為,随着債務壓力增多,下半年地方政府一定會增加相一部分土地的供應。

    與此同時,一些房企由于資金鍊的問題,加上金融調控的問題,土地市場競争的激烈程度可能會明顯減弱,這個時候就給了綠地香港更多的選擇空間。

    另據管理層透露,下半年綠地香港内部定出的直接土地款在130億左右:“但這只是一個參考值,更關鍵要看項目的成色。”

    值得一提的是,拿地沖規模之外,陳軍也更看重增長的效益。

    以五里橋項目為例,陳軍透露,在這個項目旁邊是歌斐的一個資産,當時平安已經和歌斐談了很久,同時也在關注綠地香港的項目,但陳軍直接對平安稱,“你的價格砍得太低了。”

    至于買家Brookfield最終為何選擇綠地香港的價格,就在于資産足夠優質,才能滿足這樣的溢價。

    對此,陳軍強調的邏輯是,你拿到手的這些資金未來的收益,是否超過你現有持有這個物業的這個收益,才是管理層選擇是否出售或者購買一個項目的出發點,而非單純的追求規模。

    另外,他特意補充道,“我不會說今年一定要拿300億的土地,然後不管什麼樣的情況我都要把300億土地拿下去,而是要看獲取項目的質量高不高。我也很願意告訴投資者,如果我們這樣盲目的增長,其實沒有效益也沒有意義。”

    而在拿地渠道上,管理層表示,會在政府勾地和國企合作並重把握市場的一些機會和市場的結構,尋找優質的並購和發展機會。

    “其實我們儲備了不少的彈藥,下半年,我們會根據市場狀況抓住機會,有好的土地會考慮多拿。”對于接下來的土地市場,綠地香港似乎頗有信心。

    撰文:黎倩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綠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