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悅達地産李彪:房地産應該向制造業學習

观点网

2019-08-25 18:25

  • 李彪笑道:“房企應該向制造業學習,要像做制造業一樣去造房子。”

    觀點地産網 既搞房地産又涉足汽車行業的地産商不少,但悅達或許是最獨特的一個。

    對于恒大、富力、雅居樂等企業而言,造車是自己地産主業之外的一種多元化方向,但于悅達看來,房地産才是它的多元化。

    在行程緊、節奏快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中,悅達地産董事長李彪抽空走進了2019博鰲直播間,聊起了悅達與地産、與汽車之間的故事。

    “悅達集團1979年成立,到今年正好是40年。最開始是從商貿業起家,在發展過程中也歷經過多元化的發展過程,因此才有契機進入到房地産行業。”

    開門見山,李彪向觀點地産新媒體介紹起了悅達集團的發展史。作為江蘇一家地方國有企業,悅達集團從誕生之日起便背負着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社會責任。在那個實體經濟大行其道的時代,悅達集團從九十年代時開始,把汽車這個現代化制造業作為企業的一大主攻方向。

    包括汽車生産基地在内,在悅達集團的多元化發展策略中,房地産逐漸占據比重。從單個項目走到地産平台成型,悅達花去了十幾年時間。直到2013年,悅達地産集團才正式成立。

    如果從2013年算起,悅達地産的年齡並不大,但李彪指出,悅達並非是地産行業的“新生”。“我們很早就在上海以及其他城市做過多個房産項目,特别是在上海,曾做出過好些成功的住宅項目和商業項目。”

    在談論完房企的“年齡”之後,“規模”的話題總是難以繞過。李彪的态度頗為敞亮,他承認悅達地産的發展規模、速度相對而言是慢了一些。緊接着,他解釋道,主要原因是悅達堅持把實體經濟尤其是現代化制造業當成主業,而非房地産。

    聽起來似乎有些“厚此薄彼”,但李彪認為,這其實可以換一種說法:雖然于悅達而言汽車才是主業,但這並不影響二者之間達成協同發展的效果。

    “目前我們地産的布局總體上是和集團的産業布局基本吻合的,這些區域也是悅達集團重點布局的區域,這樣才能體現出我們集團的産業和我們地産的協同發展。”

    據李彪介紹,目前悅達地産的區域布局是以悅達集團所在地鹽城作為大本營,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是重點布局區域,中西部地區一些中心城市也有項目分布。“我們在鹽城有十幾個項目正在同時開發,長三角的蘇州、南通、淮安也有落子。”

    或許是因為汽車本來就是悅達的主業,所以在談論這一話題時李彪的闡釋頗為詳盡。在比較汽車與地産這兩個行業時,李彪笑稱:“我認為做車要比做房地産難。”雖然已經有不少地産商涉足造車業,但他認為,這其中仍存在着較大的難度。

    至于原因,李彪解釋道,如今的房地産只要有足夠的融資能力和膽識,就有機會得到快速發展,但是想成為一個成功的造車企業並不容易。他打趣道:“其他企業想進入這個市場就好比我們這些中小房企想進入前三十強、前十強是一樣的,我對此的态度並不樂觀。”

    事實上,在李彪的“不看好”态度中,暗藏的正是對于自己在制造業方面優勢的自豪感。

    從另一個角度看,得益于制造業發展理念的沿襲,悅達地産從成立之初就帶着與他人不同的企業基因。

    “我們地産平台一開始就明确綠色科技作為地産的主打方向,包括加強住宅産品的科技能力方面的研發,将更多科技元素融入到産品中去。”李彪介紹說,悅達地産有着自己的研發、制造等部門,同時也具備着後期工程施工、市場營銷等方面的能力。

    能夠看到的是,越來越多房企管理者認為地産行業正在進入一個新周期。在新周期里,房企對産品品質的重視程度出現了明顯提升。李彪笑道:“房企應該向制造業學習,要像做制造業一樣去造房子。”

    他補充說道,制造業需要高度重視産品品質,研究用戶需求。“這是一種‘工匠精神’,制造業需要這種精神,房地産亦然。”

    李彪心里明白,如今的房地産行業調控已經成為常态,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房企想要繼續生存發展就必須做出相應改變。他坦言道,目前中小型區域房企在短期内並不具備做大的條件,如何在強手如林的行業里生存發展,是悅達地産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我們認為應該适度控制規模,把規模和品質兩者的關繫處理好,通過提升産品品質,發揮品牌效應,先在局部市場能形成自己的優勢。”

    這些嚴峻的“生存”課題,讓熱烈交談的氛圍稍稍冷靜了一點。不過,李彪表示,悅達地産也已經有了下一步的發展計劃。據介紹,悅達地産如今希望抓住大健康産業的發展機遇,在康養領域加強研究和拓展。“康養和地産的結合是我們下一個發展方向。”

    雖然李彪一再提到房地産並非是悅達的主業所在,但當談話進行到這時他也不僅感慨道:“做房地産還是要謹慎。”這一态度從悅達地産的擴張上同樣有所體現。據了解,悅達地産如今最為熱衷的拿地方式就是和其他房企進行合作。“從近兩年的情況來看,合作拿地會占到60%左右。”

    這一選擇並不難理解,對于資金實力和承壓能力都不高的中小型企業而言,能夠分攤風險的合作拿地的确是較為穩妥的一種擴張方式。

    交談臨近結束,李彪再次表達了自己對于“穩”的執念。“雖然房地産業不會作為悅達集團的主業,但我們還是會穩步健康地去發展。”

    撰文:陸欣 黎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