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江厚亮:科倫坡港口城是帶着使命的

观点网

2019-08-25 18:38

  • “這個項目打造的是科倫坡國際金融中心,對標迪拜的金融中心,填補新加坡到迪拜之間金融中心的空白。”

    觀點地産網 博鰲房地産論壇進行得火熱,我們沉醉于海南三亞的藍天碧海中。

    “斯里蘭卡海灣比這漂亮,地理位置也是非常好的,在印度的南邊,亞洲與中東的中間位置。”江厚亮緩緩步入直播間,一提起海灣便興奮不已,尤其對斯里蘭卡的海景風情贊歎不止。

    确實,作為中國港灣科倫坡港口城有限責任公司的總經理,長期鑽研斯里蘭卡海灣,這樣的海灣景致在他眼里並不算稀奇。

    提及斯里蘭卡,他咧嘴一笑:“這是一個發展潛力巨大的國家,6萬平方公里,2100萬人口,可以發展旅遊、物流和金融,全球2/3的原油、50%的集裝箱輪,都要經過斯里蘭卡最南邊的漢班托塔港。”

    語速很快,絕不拖泥帶水,是整個采訪下來我們對江厚亮最大的感受。言語中不時帶着笑意,對于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他顯然是自豪的。

    由中國交建投資開發的這座港口城,位于科倫坡南港以南近岸海域,與科倫坡現有的中央商務區相連。項目自2014年9月破土動工以來,就備受矚目。畢竟,這是中國與斯里蘭卡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項目,也是斯里蘭卡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是典型的公私合營項目(PPP),由中國港灣負責投融資、規劃、建設,並獲得116公頃商業土地99年的租賃權;而斯里蘭卡政府則負責提供項目所在地海域權、項目施工和環評許可證的辦理,以及外圍市政基礎設施的配套工作等。

    江厚亮表示:“這個項目打造的是科倫坡國際金融中心,對標迪拜的金融中心,填補新加坡到迪拜之間金融中心的空白。”

    建成後,這里将成為南亞地區集金融、旅遊、物流、IT等為一體的高端城市綜合體。

    當前,項目的填海造地工程完工,進入招商引資階段。目前為止已經聯繫了全球200多家的投資商、開發商,並聘請仲量聯行擔任銷售代理,與其中26家簽署了保密協議。

    自2013年掀起房企出海熱潮之後,像萬科、萬達、綠地、保利、中海、碧桂園等大中房企都已落地布局海外房産。江厚亮也表示,走出去是趨勢,過去十年間各行各業都是非常多的。

    近期,尤其受歡迎的海外投資熱土是柬埔寨西港。這幾年,柬埔寨西港吸納了大批的中國遊客和投資者,地價和房價也随之上漲。相關資料顯示,目前有8萬左右的中國人在西港。

    科倫坡港口城與西港項目雖同為出海項目,但江厚亮認為,兩者存在着差異化。西港基本上80%-90%都是針對的華人的投資性購房需求,而科倫坡港口城的項目是帶着使命的。

    從另一角度來講,中國交建作為國企,代表着中國的國際形象。首先是不能在海外建空城,要為該國的建設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受地緣因素的影響,科倫坡港口城最終使用者肯定是以南亞、斯里蘭卡當地的人為主,中國人作為小量的補充。”

    事實上,房企出海投資也並非一帆風順,房地産始終是限制性行業。

    2017年,發改委正式發布《企業境外投資管理辦法》11号令,對境外投資的監管進一步覆蓋事中、事後的監管,加大了海外監管力度。目前中國房企走出去意願普遍不強,而房企不願意再走出去,也是因為每進入一個國家都可能面臨新的風險。

    但是另一方面,海外的空間很大,例如像馬來西亞幾千萬的人口,地域又遼闊,投資空間也是不錯的,風險與機遇並存。

    他始終強調,只要找到合适的合作夥伴,可以規避很多的風險,那樣出海投資也不失為好的擴張路徑。他調侃道:“比如說像中交集團這樣的合作夥伴。”

    确實,在出海投資方面,國企、央企與民營企業不同的是,投資表現會更為穩定。中交集團是全球領先的特大型基礎設施綜合服務商,主要從事交通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運營、裝備制造、房地産及城市綜合開發等,為客戶提供投資融資、咨詢規劃、設計建造、管理運營一攬子解決方案和一體化服務。

    目前,中國交建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設計建設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與橋梁設計建設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裝箱起重機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鑽井平台設計公司;是中國最大的國際工程承包公司、中國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資商;擁有中國最大的民用船隊,在海外150多個國家都有實質性業務。

    撰文:許淑敏 林心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

    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