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夢想加王曉魯:更看重密度覆蓋,将深耕已布局市場

观点网

2019-08-26 10:48

  • 夢想加似乎想保持自己的節奏,創始人王曉魯向外界宣告,夢想加亦有能力做得到。

    觀點地産網 經歷了2018年下半年以來的關店、裁員、退租和融資受阻等風波,聯合辦公行業已從前幾年的高速擴張緩下步來,進入沉澱積累時期。

    但夢想加似乎想保持自己的節奏,創始人王曉魯向外界宣告,夢想加亦有能力做得到。

    “我們還是一直都是比較穩健的”王曉魯說行業變化對夢想加的影響並不是很大。去年完成C輪融資後,公司在資金方面沒有壓力,他也介紹:“接下來可能會繼續做股權融資……債券方面我們也會有一些涉獵,債權類的融資也都在進行之中。這些都會在合适的時機公布。”

    而且夢想加在項目選址以及随後的産品打造和銷售方面,均非常重視坪效和盈利能力。因此夢想加能夠保持健康财務狀況,具備相當的抗風險能力。

    截至目前,這個成立了四年的聯合辦公品牌在全國的六個城市落地。其中在北京、成都和西安的耕耘卓有成效,夢想加基本已經成為當地最大的辦公空間品牌;上海、杭州、南京的布局則仍在繼續深耕。

    “我們現在經營面積大概是30萬平方米,一共有40多個項目。整體的經營情況還是比較健康的。”王曉魯表示。

    有别于過去認為聯合辦公主要服務于創業公司的印象,夢想加的客群更顯多樣且成熟。王曉魯強調,夢想加並不是做孵化器和創客空間,“我們其實服務的更多是科技、互聯網、文創、教育等新經濟公司。”

    其列出數據,夢想加50%以上客戶都是大型互聯網公司,有約70%的客戶均屬于新經濟行業。“一些比較知名的頭部互聯網的企業都是我們的客戶……以及很多傳媒、教育、咨詢行業的公司。”王曉魯說,另外,夢想加的客戶還包括不少世界500強公司,以及央企、國企的創新業務部門。

    “這些大型的企業正逐漸接受聯合辦公的概念。”王曉魯稱,“我們今年做了很多大公司,單體的面積需求大概都是幾千平米。”夢想加正在向這些對辦公空間有更新需求的大企業提供整體定制服務。

    王曉魯對夢想加的定制能力十分有自信,這源于該公司科技研發的實力,以及将空間視為産品,對空間的設計及使用、項目的健康狀況、智能辦公體繫、資源整合、社交運用等方面作長期研究投入。從2015年開始,夢想加就開始構建其智效智能辦公體繫的雛形。

    “包括騰訊衆創空間、龍湖、萬科、招商蛇口以及華潤潤加速在内,很多企業級的客戶都采購了夢想加的智能辦公體繫。”王曉魯說,夢想加目前經營30多萬平方米的辦公空間,還有30多萬平米的辦公空間並不是夢想加持有的,而是由其智能體繫進行管理的。

    “我們自己持有的空間在三年之内可能從30萬平米增長到100萬平方米”,對于未來發展,他這樣表示,“但我們管理和定制輸出的空間大概會是這個數字(100萬平方米)的5到10倍。”

    産品模式方面,王曉魯稱公司亦會參與很多優秀的城市更新項目。

    他認為目前夢想加已經深耕北京、成都、西安三個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則處于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未來會繼續跟進。而對于粵港澳大灣區,他認為“該地區現在商業和創業氛圍很好,但並不是夢想加的發展重心。”什麼時候打算進入目前還是未知數。

    王曉魯稱已經去深圳考察過很多次。但夢想加對每一個城市的策略都非常的清晰,就是成為當地市場的第一名,“我們對密度覆蓋會更在意一點,紮根會比較深。我們把每個城市的根都做得比較深以後,才會考慮進入下一個新的城市或者一個新的區域。”

    “大灣區我覺得是一個特别好的市場”他回應,但是短期之内並不是夢想加特别核心的一個選擇。夢想加會繼續深耕現有市場,對已進入城市進行密度覆蓋式布局,更好地發揮聯合辦公的規模效應。

    撰文:劉子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聯合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