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中渝置地:在内地的投資比重需要增加

观点网

2019-08-27 00:21

  • “我們一直希望将集團建立為全球化的房地産組合,透過物業投資和物業發展項目,獲得經常性租金和物業銷售的收入。”

    觀點地産網 “除了英國和澳洲,其他城市,我們比較喜歡新加坡。”在2019年中期業績會上,中渝置地的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林孝文毫不掩飾對海外市場的喜愛。

    實際上,中渝置地的“内外發展”路徑,一直都是投資者關注的熱點話題。自2015年開始,中渝置地先後清倉重慶、成都、貴陽等地區的項目,随後在2016年的全年業績會上,更是宣告,中渝置地要從一家中國西部發展商“蛻變”為國際化企業。

    此次業績會上,林孝文則明确提到:“我們一直希望将集團建立為全球化的房地産組合,透過物業投資和物業發展項目,獲得經常性租金和物業銷售的收入。”

    看起來,這家國際化企業在海外的發展路徑已逐漸成熟。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上半年,中渝置地取得總收入2.79億港元,股東應占盈利為8454萬港元,同比增長23.71%。其中,租金收入為2.40億港元,财務投資則産生3910萬港元的收入。

    上半年,該集團的全部租金收入來自倫敦的兩個寫字樓,分别是利德賀大樓和One Kingdom Street。

    除了上述兩個已經穩定的項目外,中渝置地在海外的項目還包括位于墨爾本的85 Spring Street、位于倫敦的Nine Elms Square以及位于香港的傲騰廣場。

    林孝文在回顧2019年上半年業務時提到,上半年中渝置地有四個成就,其中之一便是收購位于墨爾本CBD黃金地段的85 Spring Street。

    林孝文表示,該項目占地面積為1.34萬平方呎,地面至15層樓上辦公室的可出租面積約為11萬平方呎,收購成本為1.12億澳元,集團占了41.9%的實際權益,目前,該項目正在進行翻新工程。

    “我們将一個B級寫字樓提升到甲級寫字樓,這個翻新工程預期在2020年完成。目前,我們也在尋找新租客,希望能夠為項目帶來升值。”

    但對于項目的新租客,中渝置地並不擔憂,副主席及執行董事黃志強提到:“墨爾本的寫字樓供應比較緊張,因此,項目的租客是非常理想的,很多跨國性租客對我們的大廈都表示有濃厚的興趣。”

    黃志強道,目前墨爾本項目處于“分餅仔”的情況,集團也在努力争取更多回報。

    從管理層的介紹和表述中,我們發現,中渝置地與富力地産合作的倫敦Nine Elms Square項目将成為中渝置地下半年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

    2017年8月,中渝置地以2.6億英鎊的價格收購了位于倫敦泰晤士河南畔Nine Elms Square住宅物業發展項目51%的權益,“這個項目目前已經更名為泰晤士一号”。

    “我們預計在今年之内做一個推售,第一期推售的面積會在68萬平方呎,預計今年的銷售目標是2-3億英鎊的數額”,提及泰晤士一号,黃志強表現出滿滿的自豪。

    但值得一提的是,盡管上半年中渝置地取得了不錯的中期收入,但今年的2.79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3.05億港元,同比減少了8.6%。

    對此,中渝置地表示:“主要是因為在這段時間里,英鎊兌港币的平均匯率下降了6個百分點,而集團的大部分業務都在英國。”

    随後,在業績會的問答環節,不免有媒體對英國脫歐、匯率波動造成的影響表示擔憂。

    林孝文則坦然道:“脫歐肯定有波動,但從長遠來看,我們仍然看好倫敦這個市場,我們對倫敦的投資非常有信心。”他還提到,中渝置地一直都有對沖機制,來降低外匯波動産生的風險。

    “下半年走勢,對于我們的兩棟大廈,只有升,沒有減的。”對于海外業務,中渝置地一直很有信心,但近兩年,這家國際化企業也在不斷尋求内地的發展商機。

    資料顯示,2018年5月,中渝置地以2.5億元收購位于湖南株洲市物業發展項目42.86%股份。

    湖南項目收入囊中僅一年時間,中渝置地便将項目再次轉手。今年6月,該集團以3.31億港元的價格出售其位于湖南項目的42.86%實際權益。财報顯示,該項目産生的總利潤為550萬港元,其中210萬港元已于期内入賬。

    “我們在湖南株洲的一個物業發展項目的42.86%實際權益已經出售,變現為現金,賺了幾千萬。”顯然,林孝文很滿意湖南項目的買入與賣出。

    “下半年會不會出售内地的其他資産?”在業績會的問答環節,有媒體問到,上半年出售湖南項目,是不是意味着中渝要再次退出中國内地市場?

    “我們覺得在内地的投資比重需要增加,尤其是一線城市。”對于中渝置地在中國内的發展,林孝文則表示,公司也在積極的尋找内地的優質投資項目,未來在内地的投資需要增加。

    實際上,除了湖南項目,中渝在内地還有一個正在收購中的項目。

    去年6月,有消息傳出,中渝置地以2.15億元收購位于四川的一個物業發展項目50%權益。此次的中報則顯示,上述收購正在進行中,項目占地面積約為150萬平方呎,總建築面積為450萬平方呎,預計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收購。

    撰文:龔麗欣 黃子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中渝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