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佳源國際:驟降的負債率與大灣區布局

观点网

2019-08-27 23:17

  • 無論是管理層對于今年上半年的介紹,還是問答環節中媒體的提問,基本圍繞着兩個方向延伸:一是驟降的淨資産負債率;二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及香港市場的布局。

    觀點地産網 相同的地方,相近的時間,8月27日,佳源國際再次在香港四季酒店舉行中期業績會,與去年僅相差一天。

    出席活動的基本上除了熟悉的面孔,包括主席兼非執行董事沈天晴、副主席兼執行董事黃福清、聯席公司秘書兼執行董事卓曉楠,還有兩個“新人”,副主席兼總裁、執行董事張翼和CFO張翔。

    經過沈天晴簡短的開場後,張翼介紹了佳源國際上半年的業績亮點。在介紹時,張翼臉上滿是笑容,而一旁的沈天晴也頻頻點頭,兩人都表示了對公司中期業績的滿意。

    張翼在會上介紹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合約銷售強勁增長,盈利能力也穩步提升。其中,合約銷售超過87.2億元,同比提升了18.6%;合約銷售面積達到了86.7萬平米,合約銷售均價12693元,同比增長了24.1%。

    盈利方面,公司全年确認上半年收入為53億,同比提升了20.2%;核心淨利潤10.6億,同比提升到22.7%,核心淨利潤率為20%;毛利為18.4億元,同比提升27.1%,毛利率為34.7%,屬于行業較高水平。

    縱觀整場業績會,除了上述亮點外,無論是管理層對于今年上半年的介紹,還是問答環節中媒體的提問,基本圍繞着兩個方向延伸:一是驟降的淨資産負債率;二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及香港市場的布局。

    驟降的淨資産負債率

    公告顯示,截至6月30日,佳源國際淨資産負債率為107.6%,相比2018年12月31日的約159.3%,下降了51.7個百分點。

    關于淨資産負債率的驟降,張翼表示,債務結構明顯優化作為公司中期業績亮點之一,7月份分别完成了兩期優先票據的發行,總額達4.5億美元。完成後,淨資産負債率得到了大幅度改善。

    “長期債務比例大幅度上升,長、短期債務比例目前為7比3,平均債務年限是超過了2年,為2.34年,超過2年都是行業比較好的水平。”張翼補充說道。

    據了解,佳源國際分别于5月22日、7月11日,發行了均為2022年到期的優先票據,發行本金總額均為2.25億美元,票面利率為11.375%和13.75%。

    發行的兩個長期優先票據中,佳源國際将部分資金用于置換短期内到期的債券。張翔表示,公司上半年還了很多優先債券,包括1月份還了3.5億元美元,4月份、5月份均還了5000萬美元,使得整個債務比例結構發生了變化。

    張翔說道:“跟去年相比,優先票據減少了十個點,信托和資管兩部分的比例就會适當增加,這是一個重要的變化。但是在這個變化後,我們發行了4.5億美元的優先票據,這是長期的票據,對于整個債務結構的改善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今年4月,佳源國際與包商銀行、大業信托、國通信托及中航信托等6家金融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獲得上述機構人民币430億元授信。對此,張翔表示:“與這些金融機構簽訂協議是支撐着公司整個發展空間的一個過程,包括為具體執行落地項目提供金融支持。”

    佳源國際上半年在債務結構上的操作和變化,釋放了公司資金的流動性,加上80億元的資金回籠,再加上430億元的授信,可以讓其在保持一個穩健的财務環境下,全面沖擊年初定下的280億元合約銷售目標。

    關于280億元的銷售目標,張翼在會上充滿信心的說道:“上半年合並報表是87.5億,但是因為安徽資産的注入,上半年帶來了20多個億的銷售額,在年底時會體現出來,所以上半年合約銷售額是110億,上半年完成了全年任務的42%,下半年應該要完成58%。我們對下半年完成全部的任務應該是有足夠信心的。”

    浙企的大灣區野望

    佳源國際作為一家起家于浙江、壯大于江蘇的企業,在2019年上半年87.2億元合約銷售額中,77.25%來源于江蘇省,包括泰州、宿遷、南京、揚州等城市,香港的貢獻僅占到了總銷售額的5.32%,為4.64億元。

    而在今天的業績會上,恰恰是“5.32%”成為了整場的焦點。當張翼介紹完公司業績亮點後,現場進入問答環節,開始的兩個問題均與香港項目密切相關。

    不難看出,外界對于這家深耕江浙兩省的企業遠征粵港澳大灣區的關注。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整個業績會提問環節共有7個問題,4個問題都涉及到香港項目及奧港澳大灣區中香港市場的布局情況,數量遠超過了負債與融資相關問題。

    公告顯示,截止6月30日,佳源國際在香港共有3個項目,分别為屯門匯賢一号(新合里)項目、葵涌成功中心項目、屯門菁隽項目,總建築面積約7.33萬平米,上述三個項目佳源國際均占70.1%的權益。

    其中,菁隽項目于7月14日首次開盤,共推出344套,當天簽約337套。對此,沈天晴表示:“從進入香港開發地産以來,我們感覺香港市場還是不錯的。從菁隽項目開盤的情況來看,也出乎我們的意料,15億銷售一下子就消費完畢了,說明香港的市場還是非常有潛力。我們相信随着整個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未來也一定會發展。”

    關于香港市場未來的布局,沈天晴表示,至于發展的下一步,還是以合作為主,“因為香港市場我們不是太熟,但是要融入香港市場,要跟香港本地開發商進行合作,這樣發揮各自的優勢,對我們項目的成功非常有好處,以典範項目為經驗,進一步在香港發展。”

    在粵港澳大灣區布局上,佳源國際剛在深圳成立了佳源南方集團,並于完成了公司組織架構搭建,主要負責深圳、珠海、廣州等城市的項目。經過一段時間的布局,截至6月30日,其大灣區土儲占960萬平方米總土儲的15%。

    對于大灣區前景的展望,沈天晴表示,未來在項目發展上,會以投資資金為優先去考慮大灣區的發展。如果同等條件下的項目,我們會傾向大灣區,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如何把握機會和重組兼並。

    最後,他表示:“目前大灣區銷售只占5%,但是如果未來是280億的銷售額,(大灣區)會占到16%。”

    撰文:利晉 黃子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