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謝潔:好屋在不斷優化服務和産品

观点网

2019-08-30 14:55

  • “我們不會改變自己作為平台撮合交易的業務模型”,但可能會不斷地優化服務産品和服務體繫,包括現在金融方面我們有自己的小貸牌照、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等。”

    觀點地産網 從房地産+互聯網、特色小鎮到長租公寓,市場從來不缺風口,但能抓住風口並最終存活下來的並不多。

    2012年的房地産+互聯網的風潮中,好屋應運而生。

    七年發展至今,好屋的業務已覆蓋北上廣深、杭州、蘇州、南京等70余城,更不斷獲得資本的青睐。2015年12月,明牌珠寶宣布通過收購和增資的方式,以7億元獲得好屋25%的股權,此前,軟銀中國也曾向好屋投資數千萬美元。

    2019年博鰲房地産論壇直播間,好屋集團副總裁兼首席市場官謝潔接受了觀點地産新媒體的采訪。

    盡管相對于同行,近兩年好屋略顯低調,但在服務提升和模式打造上,好屋並沒有停止。

    “我們不會變換自己的業務模式,但可能會不斷地優化服務産品和服務體繫,包括現在金融方面我們有自己能在全國進行放款的全國性小貸牌照、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等。”

    謝潔介紹,不同于直接做房屋交易的中介商,一直以來,好屋的定位都是全民共享經紀服務平台,也就是為經紀機構服務的平台。也因此,好屋的模型不是B2C,也不僅僅是B2B,而是B2B2C。

    具體而言,好屋就類似淘寶這樣的共享平台,連接房源端和客源端,形成信息共享,並提供包括房源獲取、幫助獲客、金融等領域的服務。同時,好屋也會為房源端和客源斷提供給一些專業的增值内容,比如金融方面,以及客戶轉化分析等數據方面。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截至2018年,好屋平台已擁有80萬經紀人,布局全國70余城。

    而從銷售額來看,2016年好屋突破了千億大關,實現了1100億的銷售額,2017年完成1550億,2018年則突破了2000億,另據财報顯示,2018年好屋實現淨利潤2.05億。

    在謝潔看來,好屋之所以能夠實現規模快速增長,就在于自身模式的優勢,因為信息的共享,創造了撮合成交的高頻次信息交互。

    “從地産角度來講,就像地上的插線闆一樣,大家可以相互接電源,為開發商提供有效的幫助,這是一個很本質的根源,有需要我們才發展得比較快。”

    正是基于堅持這個最初訂立的模型,好屋才在競争激烈的互聯網電商平台領域一直擁有一席之地。在此之間,包括房多多、愛屋吉屋等類似平台都嘗試過不同的轉型道路,但最終成功案例並不多。

    堅持平台業務模式的同時,在服務方面,好屋也在不斷改善和新增,比如不斷優化産品繫統,更好為經紀人服務。

    謝潔透露,從新房角度,過去好屋的房源來源主要是來自于開發商,現在公司也會做一些大宗資産的交易。與此同時,好屋還進入了二手房領域。

    “現在二手房也在試點過程,還沒有全國推廣,主要在華東區域試點。推廣中,好屋希望和經紀機構能把相互的信息放到平台上來交互和共享,這樣可以提升成交的效率。”

    事實上,相對于其他互聯網平台,好屋更強調共享和開放,並允許第三方平台介入,發展包括家居、裝修、家政服務都是這個開放平台的衍生行業。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發展速度不慢,但對資本市場,好屋的态度相對冷靜,但謝潔也表示,如果這個行業有一家可以進入資本市場,将是對整個行業的鼓舞。

    另外,随着傳統地産行業發展進入平緩周期,謝潔認為,市場低迷的時候,包括好屋這樣的平台服務公司都是很被需要的,不過前提是要不斷優化自己的産品和服務,才能為發展商創造更多有價值的服務。

    撰文:黎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