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李萬明:物流、養老地産基金大有可為

观点网

2019-09-01 00:15

  • 在研究美國情況時,李萬明發現,物流産業和養老産業的回報經常比住宅還高。

    觀點地産網 “人們以為貪婪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但事實上它從未結束,而且比它貪婪十倍的時代竟然重現。”

    融資是房企過不去的坎,還和往年一樣,2019博鰲直播間邀請到盛世神州投資基金總裁李萬明,向我們分享今年多變的融資環境看法和觀點。

    不像美國華爾街金融界人士西裝革履、蹬皮鞋的出場,李萬明一身休閑裝打扮,仍絲毫遮蓋不住身上散發的書生氣息,舒适親切是他給人的初印象。在談話中,他不時透露出擔憂的情緒,更像是一個冷靜的思考者。

    2019年的匯率波動、730會議等對房地産市場的影響,都讓開發商們如熱鍋上的螞蟻亂了手腳。

    在前景不明朗的當下,房價成為最具争議性的話題。而李萬明認為,從租金回報以及經營性回報遠遠背離房價可以看出,國内房地産的風險已累積多時。政府能夠在這種情況下“忍痛割愛”,不再依賴土地财政,不再讓地價往上漲,核心原因都是看到存在的風險。

    他進而解釋道:“房子經營及租金回報只有2%左右,房屋的價值背離了它的居住屬性,所以通過降預期、調控、增加租賃性住房等使得房價不要再繼續漲上去,這個做法是對的。”

    建立長效機制是讓中國的房地産市場“軟着陸”的辦法,因此他贊同國家對于房地産政策的調整,尤其是近期多次提及的“不将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

    盡管市場給人以悲觀情緒,但李萬明和大多數經濟學家觀點一致,看到了城市化進程中,一二線沿海經濟發達城市圈城市群的發展機遇,這些地方因仍有房屋需求,因此問題不大,但對于中西部的四五線城市,李萬明則流露出擔憂。

    他解釋道,以前中西部的四五線城市由于城鎮化聚集,配套政策、融資利好和舊城改造發展的同時,也制造了虛假需求,炒房客、投資者的進入使得房價上漲過大,同時供過于求的現狀也使得這些地方的房企發展雪上加霜,“去庫存”無以為繼。

    據此,李萬明提出了自己的預測,相信在未來一兩年内,甚至三五年内,中西部的四五線城市在去庫存和發展上都會非常困難。

    而目前,融資政策收緊,盛世神州顯然也遭遇不少挑戰。

    融資渠道多元化與外資涌入

    在博鰲房地産論壇上,ABS、REITs、CMBS等融資渠道備受關注,李萬明稱:“CMBS前段時間還是受鼓勵的,但主要還得依靠低成本的金融機構包括保險公司和銀行的錢,由于CMBS是標準化産品,因此可在證券交易所自由交換買賣。”

    最近一起最大的CMBS獲備案則是8月14日,金光集團以上海浦西的白玉蘭廣場作為底層資産獲批138億元的CMBS。此外,于7月31日,萬達商業首個CMBS項目萬達廣場長江經濟帶一期上市發行,規模為26億元。

    美元債用途收緊、銀保監會的嚴加管控下,房企紛紛把融資的目光投向了這些新渠道,而CMBS由于成本低、風險小、時間快等優勢自然受到不少企業青睐,在博鰲房地産論壇演講上,也有不少經濟學者看好CMBS等其他多元化融資渠道。但融資政策收緊,有些融資渠道可能會收縮。

    另一方面,外資對國内大宗商業資産的看多情緒高漲,黑石、凱德等外資機構都收購一線城市的辦公樓和商業資産。針對此,李萬明認為外資基金是看長遠的,也許外資機構是基于中國未來的發展前景,尤其是大都市,所以才會選擇投資。

    他進而把國内基金與之做了比較,國内基金如果想持有經營性物業,尤其是商業辦公樓,可能在資金匯集上存在困難,與國外做長期投資的基金沒法比。同時,目前在國内真正的機構投資人還沒形成,因為存在不确定因素導致投資存疑,進展也並非順利。

    “這半年有很多企業都離開好的、租金偏高的辦公樓,有人統計過,空置率在20%到30%已經比較常見了。但不排除随着改革開放的深入、企業的增加會有新需求,未來中國還會在第三産業及工商貿易方面有更大的發展。”

    “所以,短期不适宜做這種商業辦公樓的持有。但從長期來看,有投資的邏輯在,還是有發展機會的。”李萬明總結道。

    物流與養老地産基金的未來

    物流與養老地産基金作為一種新入口,逐漸受到企業的關注。與其它地産項目不同,物流地産的租金穩定,投資回報率較高。在研究美國情況時,李萬明發現,其物流産業和養老産業的回報經常比住宅高。

    除了傳統的住宅地産項目,盛世神州的基金業态也逐漸拓展至物流地産和養老地産方面,但住宅建設開發領域仍是其投資主體。

    他進而表達了對中國物流地産目前的投資現狀不滿,並表示在物流地産的投資上還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未來在物流地産和養老地産也是盛世神州要研究和增持的領域,而投資萬科物流基金建設也正好證明了這一點。

    于去年12月底,萬科發布的公告顯示,旗下專業物流地産投資基金拟進行合夥人變更。變更後基金規模由原先60億下降為29.56億元,引入盛世神州、泰康人壽、前海航慧等作為合夥人認繳注資。

    談及物流地産的收益時,李萬明稱,物流基金收益以經營回報為基礎,所以時間比較長。此外,不同合作企業、不同項目投資回報率也會不一樣,一般從8%到百分之十幾的收益都會有。

    此類投資周期一般會設置在5年以上,甚至7、8年,收益非常可觀,還可獲取超額的投資收益,開發商們也能分享更多增值超值,因此這對盛世神州基金的基礎收益有一個更好的保障。

    去年,盛世神州在各類地産開發基金方面新增了30億,李萬明指出,今年也還會繼續增加,相信未來三至五年内,長三角或珠三角城市群,以及京津冀城市圈仍有開發機會。

    在采訪接近尾聲時,李萬明再次強調防範金融風險是不想讓房企的杠杆過大,但其作為股權基金跟房企合作,将繼續推進城市化發展,提供更多房子,而平抑房價是應該做的事情,也希望政府部門在這方面有所考慮,不會一刀切。

    撰文:鄭培茵 廖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