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吳亞軍1.2億港元再增持講的是什麼故事

观点网

2019-09-03 20:37

  • 換句話說,這次增持或許能實現吳亞軍“小家”和“大家”的兩全。

    觀點地産網 《2019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排名第一的女富豪,是吳亞軍。今年,她憑借660億元的财富再一次登頂。

    她最為人熟知的身份,是龍湖集團的創始人,那個宋衛平口中既有男人氣魄,又有女人細膩的當家人。這重身份下,她的每個決策,需要對投資者和股東負責。

    “我是女老總,沒有機會去泡妞,也不喜歡去娛樂,只能把時間和精力集中起來,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

    有一個追求完美的女當家,龍湖确實成了一家受人尊敬的企業,“善待你一生”是業内為數不多動人的情話。

    2009年,龍湖于港股成功IPO,吳亞軍實現了巨額的财富創造,跻身大陸女首富。

    2019年,即将是龍湖上市10周年,吳亞軍于前不久召開的中期業績會上回應媒體:“對一家上市公司來說,沒有故事就是好故事,龍湖沒有故事。”

    話有時候真的不能說太早,業績會途中,起了些“波瀾”。但這並未對資本市場産生太大的影響,或許是龍湖交出來的數據确實沒讓投資者失望。事件發生第二天,龍湖收盤價28.1港元/股,小幅收漲0.53%。

    半年報顯示,期内,龍湖營業收入為385.7億元,同比增長42%;毛利潤125.8億元,同比增長25%;核心淨利潤為47億元,同比增26%;毛利率和核心淨利率分别為32.6%和12.2%。

    另外,派息亦是投資者關注的重要指標之一。2019中期,龍湖派息32分,同比增長20%,其全年派息率保持45%,處于行業較高水平。

    現在,吳亞軍繼續有意提振下市場信心。9月2日晚間,龍湖發布公告披露,吳氏家族信托于2019年8月28日至2019年8月30日期間,于公開市場增持合共429.55萬股公司股份,平均價格約為每股股份27.86港元,合計斥資約1.2億港元。

    收購事項後,Charm Talent持有龍湖26.22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由43.92%升至43.99%。

    股票的買進和賣出是持有者的個人選擇,但大股東的減持則更容易被市場解讀為對企業未來的不确定預期;反之,則是對企業未來的樂觀預期,吳亞軍深谙此理。

    事實上,在過去幾月間,龍湖在資本市場也确實是像吳亞軍說的那樣,平淡才是真。據了解,5月以來,龍湖公司高管曾陸續減持股份。

    申萬宏源在5月23日發布的一份研報指出,龍湖在行業下行周期中具備充足安全邊際,其股價年初至今上漲近兩成,並自3月創出新高以來僅回調7%,而同期闆塊平均下跌約20%,恒生國企指數下跌約10%。

    所以其稱,龍湖股價已經大部分反映其基本面優勢,維持中性評級。同樣,在龍湖發布半年報過後,包括花旗、匯豐、大和、高盛、興業證券在内的多家機構均對龍湖有較好的展望,並相應提升評級及目標價。

    這份成績單和機構的看好或許也給了吳亞軍家族信托增持的信心。畢竟,吳亞軍的另一重身份是“信托架構下的家族财富管理者”。在這重身份下,吳亞軍需要籌謀,以實現家族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換句話說,這次增持或許能實現吳亞軍“小家”和“大家”的兩全。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包括馬雲、劉強東、孫宏斌、雷軍在内多位富豪均已設立或将股權轉讓給離岸家族信托。

    有分析人士稱,設立離岸信托,一是滿足财富傳承需求,類似家族信托;二是滿足資産隔離需求,避免因婚姻等分割家族财富;三是有避稅方面的安排。

    而在2018年,設立離岸信托的富豪達到峰值。有分析指出,這是由于金融市場波動愈加劇烈,全球經濟增長不确定性增強,資産注入離岸家族信托将個人财富與企業經營風險的有效隔離,也可以借助離岸家族信托規劃财富傳承和資産保值增值。

    吳亞軍就曾受益于家族信托。龍湖上市之前,吳亞軍就和前夫蔡奎分别設了家族信托(吳氏和蔡氏家族信托),倆人分别用家族信托搭上BVI公司,持有龍湖地産股份,這使得後來兩人的離婚並未對龍湖的股權及經營造成影響。

    2018年11月,吳亞軍亦通過其設立的一只離岸全權信托基金,将自己持有的龍湖集團44%股權,全部分派給其女兒蔡馨儀設立的另一只離岸全權信托基金。

    信托财富的分派沒有影響龍湖的管理和運營。龍湖曾在公告中回應:進行分派的目的是為了吳亞軍及其女兒家族财富管理及傳承。資産分派後,吳亞軍仍将擔任該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這意味着,收益權歸女兒,但投票權仍在吳亞軍手中,對龍湖的實際控制權不變。

    以此,龍湖控股架構不變,不用納稅且不用小股東批準,蔡馨儀便順利通過信托,獲得了龍湖地産價值512億元的股份,完成了财富傳承。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