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正黃集團段小容:文旅是新的引擎口與突破口

观点网

2019-09-04 00:00

  • 對于未來文旅康養産業的發展,段小容抱有相當的信心。

    觀點地産網 提到2019年房地産關鍵詞之一,文旅地産是不能不提的熱搜關鍵詞。

    不可否認,在房企“去地産化”的浪潮下,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等相關行業逐漸成為房企轉型的重要方向, 在這片全新的熱土上,房地産企業紛紛搭上文旅地産的快車,主題IP、特色小鎮等大型文旅項目拔地而起。

    然而,文旅地産要達到多業态的高度融合,復雜的産品開發及運作模式考驗着企業的能力,因此當前尚處于起步階段的文旅地産對于企業而言是機遇,同樣也是挑戰。

    政策扶持 文旅康養是新的引擎口和突破口

    自古華山一條路,文旅地産怎麼走?這考驗着各大房企掌舵者的智慧。正黃集團副總裁、文旅集團總裁段小容在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上接受觀點地産網采訪時進行了解答。

    段小容表示,今年上半年,國家密集出台了很多産業地産的政策,覆蓋範圍很廣,涉及康養、文旅等方面。而這些政策的推動、産業的發展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相呼應的。

    政策的利好勢必帶來文旅地産的良好發展,基于此,正黃集團緊跟新風向,近年來以地産為依托擴張多元化發展半徑。戰略上,聚焦新興城市,重點布局一線城市的衛星城市、快速發展的新一線城市、一定規模的二線城市、極具潛力的三四線城市;産業上,多元化擴張,成為一家集房地産開發、酒店管理、文化旅遊、科技生活、物業服務等為一體的多元化集團公司,目前已在西南、華東、華南等核心區域完成布局。

    精準定位帶動業績發展,2015-2017連續三年,正黃集團銷售收入均保持每年100%以上的高速增長。房地産業務版圖從當時的成都、遂甯、廣元、雅安4個城市猛增至目前的川内8城,長三角5城,珠三角3城。

    三年過去,正黃集團不但如期完成目標,並且積極融入全國地産百強。而在蓬勃發展的傳統地産業務外,正黃集團對政策和市場有着更多的思考。

    走在前沿 正黃集團深耕文旅康養産業

    鑒于對中國經濟發展形勢與行業轉型的觀察,正黃集團提出以“新興城市新生活運營商”為戰略定位,不斷豐富事業版圖,其中文旅康養作為朝陽産業,為正黃集團提供了新的發展機會和思路,同時,集團完善相關制度建設,加大文旅地産的投入,大力促進集團旅遊産品的比例。

    “在政策重壓下,文旅康養是新的引擎口和突破口。文旅康養産業是以地産為依托的,我們提倡和打造就是提高城市人居生活的品質,将康養、生态、旅遊、休閑和文化等全新的理念融入到産品之中,為豐富老百姓的物質文化生活,提高體驗感和幸福指數去努力。” 

    秉持這樣的項目理念,2019年6月18日,正黃集團康養品牌首個康養項目“正黃·熙悅里”落地成都成華,正式進軍養老産業。

    正黃集團率先提出“去養老化”的概念,不僅提供方便長者的各類适老設施,更在項目中融入了文化内涵、人文關懷和地方色彩,把養老從物質層面提升到精神層面。

    此外,項目還以物聯網技術、雲技術、移動技術為支撐,以“醫養結合”為目標,努力建立“互聯網+健康+養老”服務體繫。通過整合線上信息與線下資源,為社區居家老人提供緊急呼叫、健康監測、餐食配送、居家服務等一整套居家養老服務。

    未來,“正黃·熙悅里”将以“康養産業+熙悅里+X”的模式,啟動復合特色産業運營,圍繞康養小鎮、康養社區、城市型康養公寓的組合發展模式,以運營為核心,構建投資+運營的産融結合模式,形成熙悅里獨有的康養産業發展形态;並在全國進行自主開發或模式輸出復制,孵化出熙悅里康養産業的新業态。

    目前,文旅康養方面,康養項目“正黃·熙悅里”成功落地成都成華,正式進軍康養領域,以鳳祈山、金鑫工業文旅小鎮等為代表的文化旅遊項目已在遂甯、德陽等地深度規劃。

    而對于未來文旅康養産業的發展,段小容抱有相當的信心。

    事實上,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在旅遊領域,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确提出“發展壯大旅遊産業”,同時,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深化國家公園體制改革、推進“廁所革命”、建設美麗鄉村等内容都為旅遊産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國家密集出台了文旅相關産業的扶持政策,從國家層面來說,對文旅地産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可期的。”段小容解釋道。

    撰文:紀曉燕 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