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推售何文田 高銀香港住宅首秀中糾結回購啟德商地

观点网

2019-09-06 16:35

  • 短短近四個月的時間内,從買地、退地,再到意向回購,都足見高銀對啟德地塊有太多的考慮和糾結。

    觀點地産網 繼6月退出啟德地塊後,高銀金融于9月4日推售旗下首個香港豪宅項目,重回大衆的視線。

    高銀金融集團市場策略及銷售總監陳秀賢表示,目前何文田“傲玟”項目已收到逾500個查詢,但強調集團不急于開售,将應買家需求反應,以及等待社會氣氛良好的情況下,再決定開售時間。

    而推售會上,高銀高層透露出對啟德4C區4号商業地塊(啟德第6546号地塊)的回購意向,則吸引了外界又一波關注。

    陳秀賢表示正在“積極研究”啟德地塊,其強調,集團對政府所推出的市區優質住宅及商業地塊都有興趣,而目前集團可銷售面積達190萬平方呎。

    短短近四個月的時間内,從買地、退地,再到意向回購,都足見高銀對啟德地塊有太多的考慮和糾結。

    推售何文田

    高銀金融推售的何文田項目,位于何文田常盛街17号傲玟。該地塊屬于香港罕有的市區豪宅地,前身是車輛扣留中心,鄰近何文田村,旁邊是常盛街公園。

    盡管目前經濟環境不穩定,陳秀賢認為社會氣氛問題等屬于短暫性,料項目不久後将推出市場,其售價會參考市區一手豪宅成交價,且大部分單位會考慮以招標形式出售。

    而對于其入市的預期,香港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現時香港一手物業市場需求依然強勁,适合推售新盤。只要項目訂價合理,亦不乏買家垂青。

    從長遠來看,香港樓市始終仍是低息環境,供應不足,剛需強勁。而八九月份相繼推出的将軍澳日出康城項目及荃灣項目銷情理想,也給開發商們打了一劑強心針。

    其中,億京旗下荃灣映日灣自開價後,收票不斷上升,至8月15日截票日,共取得逾8900張登記,凍資8.9億港元,打入今年新盤入票最高的第3位。以彼時首輪銷售354夥計算,超購24倍,即平均每25人争購1夥。

    而此前已有業界人士指出,近期市場氣氛影響下,映日灣銷情可成為新盤推售的體溫計,若銷情理想,将刺激其他新盤加快銷售步伐。

    事實确實如此,就在9月4日,香港将軍澳康城項目Grand Marini上載第二張的價單,輕微提價2%加推101個單位,項目超額認購情況不俗。

    對此,布少明亦表示:“最近已有不少發展商部署推售旗下新盤項目,9月份亦可望推出市場發售,以滿足買家需要。”

    而高銀金融在此時推出何文田項目,是近期市場罕有的超級豪宅供應,也極有可能受到買家追捧。高銀集團或許能從中大大獲益,捧得一抔金。

    回購啟德地塊的糾結

    何文田項目推售的同時,高銀也對啟德地塊表現出回購意向。讓高銀集團陷入糾結的,便是啟德4C區4号商業地塊(即啟德第6546号地塊)。

    該地塊占地約11.5萬平方呎,可建樓面最多86.3萬平方呎,當中不少于26萬至43萬平方呎的樓面須作酒店用途,其余則可作商業或者酒店配套樓面。最低及最高的樓面面積分别為4.81萬平方米及8.02萬平方米。

    早于今年5月,高銀集團便以中標價逾111億港元奪得這塊商業地王。投到這塊地,讓潘蘇通滿心歡喜,“興奮了兩個晚上”。

    彼時高銀發言人曾表示,該地皮是市區絕無僅有的海濱全維港海景酒店及商業用地,将興建地標式高級酒店和辦公大樓,總投資額約160至180億港元。並連同此前收購的啟德4B區4号住宅地塊,綜合發展。

    然而就在支付地價余額的6月11日當天,高銀金融召開了緊急董事會會議,決議暫停向駿騰投資提供清付上述啟德地塊的财務資助,高銀金融就此放棄了啟德第6546号地塊。

    一方面,高銀集團表示,該項目是一個“長期投資項目”,不可分拆出售,投資額大且回報期長。

    而另一方面,市場環境急速變化成為高銀金融董事會決定退地的最大緣由。石禮謙堅定地認為市場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公司沒必要在這塊地上再投180億港元。

    相較于三四月份香港樓市的“小陽春”來說,随後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等因素确實對香港商業地産市場的增長産生了負面影響,也就是石禮謙所說的“市場環境急速變化”。

    盡管退地的局面已定,但高銀對啟德地塊的放棄並不幹脆。董事會上,大多數的贊成票中出現兩個反對票,便表現出高層之間意見的分歧。

    同時,潘蘇通一再表示自己的惋惜,“我對這塊地有偏好,整個事情的變化不會太大”,甚至表示“如果再拿出來拍,我一定會參與,而且是積極參與”。潘蘇通還心心念念着讓啟德的兩塊地聯合,協同發展。直到退地後,他依然沒有叫停啟德項目的設計。

    當初退出啟德地塊時,石禮謙表示公司有充足的資金支付地價,但其淨利潤負增長、現金金額呈現負值的财務狀況仍然遭到質疑。

    随後于8月27日,高銀金融發布正面盈利預告或可看做對市場質疑的回應,其預期集團截至6月30日止年度,與上年度相比,溢利将錄得大幅增長,增長主要來自年内出售若幹附屬公司所錄得淨收益不少于60億港元。

    而上個月中便有市場研究人士提出:“去年中至今年初,投資者因外圍因素而抱觀望态度,但大量資金在手,累積購買力,相信下半年只要市況穩定,投資者入市機會增加。”從目前高銀金融披露的财務狀況來看,回購啟德4C區4号商業地塊也不無可能。

    啟德發展項目未來的土地供應有限,再加上土地強勁升值潛力,這樣的雙重誘惑下,或許高銀又後悔放棄了這塊寶地。

    上個月香港地政總署重推該地塊,招標日期截至9月20日。而最終高銀與啟德地塊的故事是否還會繼續,答案也即将揭曉。

    香港傳真 | 一座城市里的地産漫遊與畫像。

    撰文:林海研 黃子慢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土地

    香港

    高銀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