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小王子孫喆一

观点网

2019-09-08 22:08

  • 融創“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

    觀點地産網 很久以前,有個小王子,住在一個比他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小星球上。

    某一天,一粒玫瑰種子飄落到星球上,生根、發芽、成熟。小王子愛着這朵有傲氣的花兒,每天澆水,看着它成長。

    現在,現實世界中另一位“小王子”,也找到了他的“星球”。

    孫喆一,融創孫宏斌之子,現任融創文化集團總裁。喆,同“哲”,用于人名時,本義為聰明、有智慧。而“喆”也代表着中華文明的哲學,是“止戈為武”的精準明示。不過,大多數人則認為,對于傳統的中國人來說,雙吉,大吉大利的意思。

    孫宏斌對其子的疼愛可見一斑。與大多數二代有相同的經歷,孫喆一求學海外,畢業于波士頓學院,取得工商管理及歷史雙學士學位。

    加入融創前,他先後就職于雪湖資本及昌荣傳媒,随後進入融創中國輪崗,在集團總部及不同區域公司擔任與資本市場、土地獲取及項目運營相關的不同職務。

    與小王子的小行星B612相比,孫喆一的舞台可大多了。先不論未來的接班,現在交給他的融創文化就有足夠大的想象空間。

    “我可能比較适合做這件事,因為影視行業的老闆們個性普遍比較強,如果這個人選不能服衆,會比較被動。”或許從身份、年齡、經歷、性格和溝通能力等方面通盤考慮,孫喆一成了接管融創文化的不二人選。

    “小王子”的價值逐漸體現。

    目前,融創文化已經是與融創地産、融創物業和融創文旅並列的四大戰略闆塊之一,涵蓋了文化娛樂内容制作發行、影視拍攝一體化服務等,包含融創影視、樂創文娛、樂融致新、青島東方影都融創影視産業園以及最新收購的夢之城在内。

    東西有點多,擔子有點重,這個領域也足夠陌生,孫喆一沒有路徑可依賴。即便如此,他也要用5-10年的時間,把融創文化變成特别厲害、特别健康的公司。

    或許,真正在知道去處後,才會有執着的勇氣、毅力和攻堅克難的決心。

    這位年輕人,首先将融創文化從融創集團中剝離了出來,甚至将辦公地址從融創集團總部搬到了樂融大廈。

    按照他的說法,在一個大企業里面做内容和文化是特别難的事,需要一定的獨立性,以及有自己的基因,才有可能在内容行業成功。

    進入一個行業,必然要遵循行業的規律。文化就是一個燒錢的行業,孫喆一也很清楚。

    然而,作為融創唯一一個虧錢的闆塊,壓力還是不可避免。“有可能三五年都是虧損的,但有可能到第七年的時候,商業模式就走出來了。一旦走出來,後期的增長,就是翻倍的。”

    所幸,融創給了孫喆一及他帶領的文化集團足夠的自由和成長空間。對于文化和文旅,融創一直的表态都沒變過:這是看長的事情。

    言外之意,這部分業務,融創願意長期投入,並且短期内利潤可以讓步。

    對于外界來說,孫喆一是神秘的,幾乎不對外發聲,融創文化集團也是神秘的,里面裝了很多東西。所以,近期孫喆一的對外表态,成為窺探融創文化背後脈絡的難得窗口。

    近半年,為提高劇組滿意度,東方影都團隊、組織架構以及考核指標都在進行調整。在孫喆一看來,影視産業基地是做服務的,除了提供拍攝基本的配套服務外,還包括孵化服務,最需要的是回頭客。他期許的,是将東方影都打造成業内制片和拍攝團隊普遍認可的基地。

    子承父業,想法亦跟其父一般無二。孫宏斌曾在公開場合表示,東方影都賠錢不等于賠本,形成影響力才是要緊事。

    融創影視和樂創文娛兩個内容平台的分工也日漸清晰,在保持充分獨立性的前提下走向一體化,團隊一起幹活,最後對内容、項目做一個判斷,是融創影視來投,還是樂創文娛來投。具體來看,融創影視題材會偏科幻和動畫,樂創文娛方面則是偏向現代的、年輕化的、高概念的片子。

    至于樂融致新智能電視闆塊。“80%-90%的債都解決了。”他提及,樂融致新的電視存量有1000多萬台,未來希望能把存量提高到3000多萬台,這就意味着線上每年有一億多用戶量,再加上文旅城全部開業之後,線下也差不多有1億的用戶。

    融創文化還在不斷擴大版圖。近期最受矚目的,莫過于融創文化正式落地對國内知名動漫IP孵化及商業化運營公司——夢之城文化的獨家投資,實現對夢之城文化的戰略控股。這也是孫喆一履新後主導的一次收購。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夢之城及其下屬控股公司至今已推出阿狸、小鹿杏仁兒、羅小黑、皮揣子等多個知名動漫形象。

    收購的方式很符合融創的風格。“我們自己也在做,但是太慢,失敗率也很高。現在文化整體處在低潮期,是比較好的整合機會,集團也支持我們多做一些收購。”

    孫喆一言辭間志得意滿,他說,阿狸會證明他的整個商業模式是成立的。

    他說:“融創文化承擔着開拓的責任,做不好,就是對整個融創集團的不負責。”這位“小王子”很清楚,要對他的“星球”和“玫瑰花”負責任。

    有關于孫喆一,未來還将會有更多不厭其煩的描述。因為他,已經在自己的“星球”上了,盡管未來道阻且長。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陳玲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