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林中承諾漲薪10%的信心

观点网

2019-09-08 22:10

  • 林中從來都是看多的一方。

    觀點地産網 這個周末,旭輝又“打雞血”了。

    據了解,每年中秋前,旭輝内部會舉行中秋晚會。按照慣例,董事長林中都會上台演講,說一些激勵性的話,甚至承諾。

    2018年的中秋晚會,林中說要讓旭輝成為“令員工自豪”的企業;更早前的全員會議,林中曾更直白地提出,要幫助高層管理者實現财務自由,幫助基層員工實現有房有車。

    然而世事多難,從萬科喊出活下去開始,房地産似乎就少了些激昂,多了些悲觀論調,暫停拿地、收斂聚焦、融資受限的讨論不絕于耳。

    不過,林中從來都是看多的一方。

    9月7日,在今年的旭輝中秋晚會上,林中坦承2020年市場會比2019年更難,但他同時表示“難!才好玩!”愛做承諾的他更提出,2020年薪酬增長10%。

    盡管相比此前,這次林中的表态顯得平穩,但在整個地産行業都蔓延悲觀情緒時,旭輝漲薪10%的承諾也能稱得上是一劑強心針。

    畢竟在大環境充滿不确定時,大中型房企都出現賣地輸血,資金鍊緊張的情況,而房企裁員、簡編、收縮投資以備過冬的等消息更是屢見不鮮。

    比如9月3日,某華南房企就被曝出公司強制全員賣房,要求在2020年1月15日前,普通員工須每人賣出1套,經理及普通總監每人2套,普通總監以上每人4套,副總裁每人6套,賣不出去就要裁掉。

    此外,年報中的數據顯示,碧桂園截至6月底的員工數量為11.7萬,較2018年底減少了1.5萬人;與此同時,上半年内萬科房地産開發繫統的員工數量也減少了近600人。

    幾乎沒有人否認,房地産再不如從前那樣高利潤,這個經歷了數個漲跌周期的行業正在進入一條長尾中。

    更關鍵的是,沒有人能準确預測這條平穩的曲線會持續多久,因此就連央行釋放9000億資金的消息也再不能令房企盲目自嗨。

    而這個時候林中能承諾漲薪10%,一方面是其對旭輝未來發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旭輝對人才團隊的重視。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7年旭輝邁進千億規模後,林中提出了針對未來五年的二五計劃,包括2021年實現3000億,年均復合增長率超40%,並制定相應的三大戰略。

    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旭輝完成合同銷售884.4億元,同比增長33.9%,而下半年旭輝的可售資源2300億元。與此同時,旭輝擁有土儲6300萬平方米,對應的可售貨值達到9800億元,其中在一二線及準二線占比更達到89%。

    也因此,一貫穩健的林中在業績會上頗有信心地表示,“在未來,旭輝會成為增長最好的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在旭輝規模快速增長的第一個五年中,人才團隊的培養是其中不可忽略的因素。

    資料顯示,2012年,在旭輝發展的關鍵時點,旭輝人力資源制定了幾個關鍵指標,包括員工對公司的感受、人均銷售和效益、投入産出、雙高人才流失率等。

    經過5年發展,2016年旭輝銷售突破500億,而人均銷售則超過了4000萬,人均投入産出更比過去五年增長了4倍。

    事實證明,盡管過去房企靠資源、靠關繫的模式能在一定時期内帶動公司規模的增長,但長遠來看,人才驅動将在未來一段時間里顯現其重要性。

    正如林中所說,“大企業的失敗往往並非輸在外部,而是内部的文化、組織、機制、人才和管理出了問題。”

    或許,簡單地用打雞血的方式也並不能留住人才,只是在當下的行業環境中,向員工做出漲薪承諾,也是房企對内對外傳遞信心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黎倩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