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李戰洪:曲江新鷗鵬的“文教衛”新賽道

观点网

2019-09-11 15:50

  • 李戰洪說,曲江新鷗鵬要深耕大教育、大文化、大健康,打造中國文化教育第一品牌。

    觀點地産網 臨近晌午,李戰洪走進直播間,随意挑了一張沙發落座,看着我們擺好錄音筆,李戰洪點頭示意可以開始了,話題從他的新身份談起。

    曲江新鷗鵬的第一賽段:西安

    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13朝古都見證了曲江新鷗鵬的成立。

    6月初,新鷗鵬教育産業集團與曲江文化投資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西安曲江新鷗鵬文化教育控股有限公司,注冊資金100億,意在打造中國第一文化教育品牌,李戰洪兼任總裁。

    “曲江文化的企業使命是打造中國文化品牌巨無霸,新鷗鵬則是打造中國教育第一品牌,把文化和教育結合起來,曲江新鷗鵬将是中國文化教育第一品牌。”直播間里的李戰洪談興頗足,他用“相互賦能”來形容與曲江文化的這場聯姻。

    曲江新鷗鵬第二賽段:杭州

    “文明的曙光”——五千年的良渚文化,世界級大灣區中心,曲江新鷗鵬打造新杭州的文化商業中心。

    半個多月後的6月27日,李戰洪親臨杭州現場,以曲江新鷗鵬的名義拿下余杭東兩宗姊妹地,總地價36億元,用來打造新杭州的城市文化商業中心。摩拳擦掌準備再大幹一場的李戰洪事後在朋友圈寫道:“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曲江新鷗鵬第三賽段:北海

    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曲江新鷗鵬攜文化+全産業鍊,在北海核心區打造北部灣文化核心增長極。

    李戰洪指出,這種依托于文化教育為基礎的發展戰略,得到了不少城市以及政府的認可,並獲得了大力的支持。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7月初,曲江新鷗鵬與廣西北海簽約北海曲江新鷗鵬教育産業城,拟投資120億打造大型文化教育産業項目。目前,北海曲江新鷗鵬教育産業城項目已列位廣西自治區“雙百雙新”産業重點項目,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也是城市的核心區域,曲江新鷗鵬将為北部灣帶來文化的核心增長極。

    建賽道——“我們已經建立起了多賽道的管理體繫,曲江新鷗鵬的賽道是獨一無二的。”

    他繼而介紹,在曲江新鷗鵬的産業體繫中,已整合了旗下六大集團闆塊:文化教育集團、文化商業集團、文化旅遊集團、文化演藝集團、文化會展集團和文化産業集團。現已呈現出中國馳名商標“中國教育巴川繫”為核心的K12教育體繫,以“大唐不夜城”為藍本的城市文化風情街,還打造出了“大唐芙蓉園”、“大唐迎賓禮”、“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等國家級城市名片。

    此外,李戰洪提到,“我們還準備養五只‘貓’(MALL),以書城為主題的文化MALL,以教育為主題的教育MALL,以體育為主題的運動MALL,以康養為主題的健康MALL,以餐飲為主題的美食MALL,以此來賦能城市文化集聚力。” 

    開模具——“曲江新鷗鵬是珍珠項鍊加工廠,是城市内容提供商。”

    “打造世界文化教育新繁荣是曲江新鷗鵬的企業使命,我們做的是城市内容提供商。”無論是在博鰲直播間還是演講上,李戰洪都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曲江新鷗鵬擁有很多顆珍珠(産品線),但我們不會單一的生産珍珠,而是要為城市量身打造珍珠項鍊。”

    在他看來,産業發展的藍海仍然是文教衛三大産業,城市的未來在于此,曲江新鷗鵬的未來也在于此。

    因此,近幾年來,曲江新鷗鵬一直在鋪就另一條賽道,打造另一種商業模式。這是一個漫長而又艱難的過程,“我們現在已經熬過來了”,李戰洪有點感歎地表示,曲江新鷗鵬現在已經處于起飛狀态了。

    拓疆域——“文教衛”新賽道,新未來

    “以前大家都覺得教育、文旅、文化産業是一個負擔,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房企都忙于轉型的時候,教育反而成為了曲江新鷗鵬的核心競争力。”李戰洪不無得意地指出,未來大健康、大文化也将成為曲江新鷗鵬的核心支柱。

    李戰洪指出,地産、教育、健康、文化這幾個領域加起來至少有30多萬億的市場規模,倘若一個企業以地産為載體,並在其他闆塊發力,将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這也是曲江新鷗鵬未來的發展方向,李戰洪說,曲江新鷗鵬要在教育、文化、健康等領域打造一個單項冠軍。從目前的情況來講,深耕二十余年的教育和文化産業仍然是曲江新鷗鵬的重中之重。據李戰洪透露,集團現在也在快速進入大健康領域,以醫養、康養為導入,納人才,建體繫,並和教育、文化有機結合,建立起三級醫療體繫、醫護培訓、康養中心等大健康産業鍊。

    最後李戰洪表示,未來曲江新鷗鵬将通過強運營能力,把重資産變輕,把輕資産變優,助力城市文教衛産業發展。

    撰文:曾劍萍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新鷗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