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倫港世紀聯姻” 拟打造市值超700億美金的交易所集團

观点网

2019-09-11 17:46

  • 李小加表示,倫敦證交所是歐洲最大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與香港交易所高度互補,此次交易與港交所的三年戰略規劃非常吻合,如成功合並,将是東西方資本市場第一次真正強強結合的聯姻

    觀點地産網訊:9月11日,香港交易所發表了向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提出合並的聲明。

    對于此次“倫港世紀聯姻”的交易,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發表文章稱,倫敦證交所與香港交易所如能成功結合,将創造一個全球布局、世界領先、覆蓋亞歐美三大時區、同時為美元、歐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貨币提供國際化的金融交易服務的交易所集團,合計市值有望超過700億美金。

    李小加表示,倫敦證交所是歐洲最大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與香港交易所高度互補,此次交易與港交所的三年戰略規劃非常吻合,如成功合並,将是東西方資本市場第一次真正強強結合的聯姻。

    此外,李小加認為此次聯姻對全球金融市場有重大意義,對香港而言,這一聯姻将使得香港在全球金融體繫中得以重新定位,香港不再僅僅是外資進出中國市場的門戶,也成為新的國際金融格局下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市場平台,同時也為香港連接中國與世界提供了新的動力、新的空間。

    對于中國内地而言,在人民币國際化和資本項目逐步放開的背景下,僅僅靠貿易計價來推動人民币國際化也遭遇短期的瓶頸,因此,當前獲得直接的國際金融市場支持至關重要。本次交易可為股票、債券、指數、其他金融産品等方面的互聯互通提供新的路徑與通道,為人民币計價的金融資産融入國際金融市場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平台,利于中國對全球金融基礎設施的充分利用。

    而對于英國而言,合並後形成的交易所可以鞏固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如倫敦成長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歷史所反復證明的那樣,倫敦将能繼續從國際資本市場的全球化進程中獲得巨大增長機遇,在人民币逐漸成為全球主要國際貨币、人民币計價的金融資産逐步進入國際市場的進程中受益。就像20世紀60年代倫敦從歐洲美元交易中受益成為今天的全球美元交易中心一樣,合並後的交易所将提升全球市場對于倫敦作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信心。

    李小加解釋稱,倫敦證交所與香港交易所的強強聯手,與三年戰略規劃高度契合,分别為立足中國(把握人民币國際化和人民币計價資産走向全球金融體繫、以及中國企業和居民進行全球化配置的巨大需求)、連接全球(把互聯互通的産品和地域範圍極大地拓展)、擁抱科技(把握數據資産、以及先進的金融科技技術應用)。如果這一交易獲得成功,必然可促進我們“連接世界”戰略目標的實現。

    對于戰略交易而言,李小加表示,可能永遠也沒有一個完美的時機。沒有人能保證成功,但不嘗試,就絕對不可能成功。香港交易所2012年收購LME的經驗就證明了這一點。當時的成功經驗為我們進一步的國際收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我們對倫敦資本市場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國際形勢充滿不确定性的情況下,目前也許不是進行巨額跨境交易的最佳時機,而擺在面前的現實是時不我待。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