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匯率變幻中陽光城如何祭出外匯保值措施

观点网

2019-09-17 00:24

  • 身處全球資本市場變幻莫測的大潮中,當局者迷,那麼誰能成為弄潮兒?

    觀點地産網 經濟不景氣的當下,降息成為全球大趨勢,而以降準應對的中國成了“特立獨行”的一個。這或許也是為何自9月以來,離岸人民币匯率從最高的7.1959,反彈至7.06左右的原因。

    現在,不明朗的全球經濟前景,讓人民币匯率波動加劇。其間,房地産企業自然不能例外,在各種窗口期大量發行的外币債券,使得其成為房企受匯率波動影響的重要因素,陽光城也是其中一員。

    為此,陽光城9月15日發布公告表示,授權香港子公司陽光城嘉世國際有限公司開展外匯套期保值業務,主要外币币種為美元及港币,交易上限不應超過進行外匯套期保值交易當時的外匯風險敞口總額。

    公告指出,拟開展的外匯套期保值業務包括但不限于:遠期業務、掉期業務、互換業務、期權業務及其他外匯衍生産品業務,嚴禁使用任何帶有投機目的或性質的外匯衍生産品。

    目前,為了應對匯率問題,展開外匯套期保值業務的房企不只是陽光城。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自去年二季度人民币進入貶值通道以來,包括萬科、新城、廣宇發展等多家A股上市的房地産公司均表示将展開相應業務,以應對匯率貶值風險。

    萬科在2019年半年報中提及,為控制匯率波動風險,其将堅持對外币資産/負債匹配性、期限結構、境外流動性風險等進行動态管理,采用自然對沖及适時購買套期保值工具管控匯率風險敞口。截至報告期末,萬科有效交叉貨币掉期余額為20.91億美元。

    但是,盡管萬科是一家被行業視為财務管理標杆的企業,依然被匯率波動打了一個措手不及。數據顯示,因為2018年二季度開始的貨币貶值,導致當年萬科産生匯兌損失約13.2億元。而在匯率較為穩定的2017年,這個數字是3.59億元。

    擁有海外資産能自然對沖外匯風險,且早已準備好相應套期保值工具的好學生萬科尚且如此,對于其他房企的影響自然也就不言而喻。

    陽光控股執行董事、全球合夥人、陽光城集團執行副總裁吳建斌曾在公開場合直言,将有房企因為外匯損失影響業績。

    “每家企業都要做匯率方面的管理,人民币貶值,在兌付的時候就需要花很多成本,這些都會反映在當年的業績上。”就開展外匯套期保值業務一事,吳建斌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匯率管理很重要,我們還需再做3至5億美元。”

    在上述公告中,陽光城便表示,将進一步借鑒其他優秀企業的匯率風險管理經驗,包括盡可能進行貨币币種匹配的資産、負債自然對沖;進一步細化原有的外匯套期保值工作流程、内部管理機構;並引入更多專業部門進行宏觀形勢、外匯市場的分析等強化管理動作。

    對于陽光城而言,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外币貨币性項目淨額僅為6.63億美元及9.43億港元。但按照陽光城測算,在其他變量不變的假設下,假定港币與美元繼續維持聯繫匯率,美元/港币匯率變動上升/下降1%,将會導致其股東權益和淨利潤減少/增加5385.69萬元。

    若按照離岸人民币匯率7月1日開盤價6.8206及9月15日的收盤價7.0518、貶值3.39%簡單計算,在此期間,陽光城将承擔股東權益及淨利潤損失約為1.83億元。

    顯然這不是一個小數目,而且需要注意的是,陽光城不像其他房企有在境外置辦資産,能通過當地貨币現金流抵消掉匯率的漲跌影響,産生自然對沖,因此所能采用的方法自然主要靠套期保值業務。

    換而言之,陽光城未來将通過國際金融市場的一繫列交易,通過鎖定遠期匯率,進行反方向投資,以沖抵匯率變化的負面影響。

    陽光城表示,在合法、審慎、安全、有效的原則下進行外匯套期保值,不進行任何以投機為目的的外匯交易,所有外匯套期保值以規避和防範匯率風險為目的,但其中仍然存在極大的風險,就是外匯變化的不确定性。

    具體表現為,在外匯匯率走勢與公司判斷匯率波動方向發生大幅偏離的情況下,公司鎖定匯率後支出的成本可能超過不鎖定時的成本支出,從而造成公司損失。

    而這部分成本相對來講也是較為高昂的,吳建斌表示:“一般匯率掉期,對沖,三個月、六個月或者一年,都會收取不同的費用,這個費用确實很高。沒有做外匯管理可能是兩個因素,一是看不清楚人民币是否貶值,二是沒有意識。”

    這也其實也反映出房企們的心态,雖然外匯套期保值業務專業性較強,復雜程度較高,但是房企長期與資本市場打交道,似乎看上去並沒有什麼難度。

    只是,身處全球資本市場變幻莫測的大潮中,當局者迷,那麼誰能成為弄潮兒?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陽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