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工商鋪:料明年底香港核心鋪位空置率将達8%至9%

观点网

2019-09-17 15:08

  • 中美貿易戰持續多時,前景尚未明朗,加上各種因素持續發酵,無疑為香港工商鋪位的租金市場帶來了巨大沖擊。

    觀點地産網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多時,前景尚未明朗,加上各種因素持續發酵,無疑為香港工商鋪位的租金市場帶來了巨大沖擊。

    美聯旺鋪董事盧展豪預計,明年4區空置率将達8%至9%, 空置鋪位有機會較現時的481間再增加120至200間,達到或超過600間,甚至高于2017年664間的紀錄。

    事實上,美聯工商鋪資料研究部于第3季,就4大商鋪核心區(銅鑼灣,尖沙咀,中環,旺角) 共7456間街鋪進行了統計,錄得空置鋪位達481間,空置率6.5%,按年上升0.9%。

    空置率大幅上升,代表零售商普遍對生意擴展持審慎觀望态。除了貿易戰與政治事件的影響,美聯工商鋪資料研究部分析員陳浩璋認為,人民币貶值造成内地旅客來港消費意欲銳減;零售業原本便人手短缺,而今年政府上調最低工資,令商家成本開支上更雪上加霜。

    至于商戶占比方面,美聯工商鋪行政總裁黃漢成指,核心區商戶占比最高仍為飲食業,與去年相若,其次為衣服/鞋履/皮具。黃又指,4大核心區中,飲食業商鋪的增幅亦最大,共錄得1880間,主要受台式飲品及小食外賣店的帶動。不過他認為,該類店鋪承租能力有限,未能推動核心區鋪租上升。

    盧展豪補充,預期零售商将面對嚴峻前景,商戶或暫停續租計劃,減租個案亦将頻現。他亦透露,有投資者較出價減幅達3成幾,轉讓鋪位離場。其看淡後市,下半年核心鋪租料下調10%至15%, 明年年底減幅或達3成。

    當然,該預期以目前之政經市場現況為標準,具體仍視乎政經角力會否進一步擴大或有所消停。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