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商人”鄒文龍與他的綠地試婚

观点网

2019-09-18 23:58

  • “我很痛苦,難道給人家代工、打下手、掙加工費,就是我們的宿命?”

    觀點地産網 “有一個人,有一個野心,要做一件有懸念的事情”,這是鄒文龍最鐘意的一句廣告語。

    顯然,那個“有野心”的人便是吉盛偉邦創始人鄒文龍。

    起家長春的鄒文龍,倒賣過化肥,當過工人。1992年,鄒文龍扔掉鐵飯碗,在長春建立了屬于他自己的家具公司——吉盛偉邦。1996年,鄒文龍移師上海開始了一段漫長的商業跋涉。

    在2005胡潤零售富豪榜上,鄒文龍成為當年上榜的三位上海市企業家之一,排名超過郭廣昌。

    2006年吉盛偉邦傍上綠地,雙方各出資2.35億元,聯手打造了上海吉盛偉邦家具村。

    與綠地聯姻,吉盛偉邦奠定了在上海家居市場的地位,随後順勢開始布局廣州。

    2014年,是鄒文龍的轉折點。

    彼時,在吉盛偉邦與紅星美凱龍並購整合之際,創始人鄒文龍發了一封公開信:“親們,這不是告别更不是終點,這是我人生的轉折點,我将放飛新的工作和生活的夢想!”

    很多人以為鄒文龍就此離開家居行業,但是兜兜轉轉,歷時三年的並購案最終並沒有完成。作為紅星美凱龍最看重的資産上海吉盛偉邦家具村,始終沒有逃過被改造的命運。

    2019年9月17日,擁有半數股權的綠地控股宣布全購上海吉盛偉邦家具村,並将開始為期4年的升級改造。

    改造後,吉盛偉邦家具村将不再經營家具買賣,而是變身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市西科技園”,包含辦公樓、酒店公寓、配套商業和鄰里中心等商業綜合業态。

    試婚綠地

    2006年,鄒文龍瞄準了上海青浦一塊地皮,随後拉來投資人上海綠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吉盛偉邦綠地國際家具村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注冊資本47000萬元。

    僅一年時間,次年9月13日,吉盛偉邦國際家具村在上海正式開業,項目總投資超過30億元,是當時中國最具規模的全球家具展銷中心。

    在20萬平方米的展區内,會集了200多家國内實力家具品牌和20多個世界頂級家具品牌。在鄒文龍的規劃里,到2010年“世博之年”,吉盛偉邦家具村無論從規模、影響、效益,均将進入世界前列。

    從吉盛偉邦家具村的經營數據來看,綠地的這一筆投資收益非常高。

    未經審核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吉盛偉邦家具村總資産為14.46億元,總負債為8.06億元,淨資産為6.40億元,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52億元,淨利潤為2586萬元。

    家具村股東權益賬面值為6.14 億元,評估值為48.38億元,評估增值額42.24億元,增值率687.63%。

    這次因為收購家具村剩余股權,綠地控股在财務處理上将有一大筆收益,家具村由合營企業變更為全資子公司,納入公司合並報表範圍,因此原持有家具村50%股權需按公允價值重新計量。經會計師事務所初步确認,上述會計核算變更将帶來投資收益約21億元。

    評估增值主要來自家具村自持經營的投資性房地産,列入評估範圍的證載建築面積共計 30.5萬平方米。由于家具村獲得上述房地産時間較早,房地産市場持續上漲導致評估增值較大。

    另外根據協議,綠地收購上海吉盛偉邦持有的家具村50%股權後,家具村2年内可繼續使用“吉盛偉邦”商標。超過2年後若需繼續使用“吉盛偉邦”商標,由各方另行協商。

    回看過去,如果要找吉盛偉邦走上“賣身”之路的原因,鄒文龍堅決拒絕上市或是其中一條導火線。

    鄒文龍曾稱:“不少的投資銀行和基金主動和我在接觸,談今後如何包裝上市。這些被我謝絕了,吉盛偉邦並不打算走上市道路。”

    面對全民皆股的熱潮,鄒文龍像獨行俠一樣,保持着自己固有的偏執。

    随着紅星美凱龍、居然之家迅猛的擴大規模,市場份額不斷被侵蝕。吉盛偉邦受到市場及資金掣肘,規模擴張一度停滞。

    而今,不得不為現實買單。

    “商人”鄒文龍

    “我很痛苦,難道給人家代工、打下手、掙加工費,就是我們的宿命?”鄒文龍說,他想這樣的問題大概有成百上千次。

    “鄒文龍,一個高大的中年人,有着一張嚴肅中帶着和善的臉龐,說話不緊不慢,站立的時候經常習慣性地用左手叉腰。”

    這是美國《今日家具》雜志曾經對鄒文龍的人物描寫。

    用“商人”來概括鄒文龍,顯然不夠準确。世界家具業的許多報刊都寫過鄒文龍的故事,並把他看成中國民營經濟的一個代表。

    鄒文龍上世紀60年代生在吉林,高中畢業後在一家國有企業當工人,後調到一家國有家具店做營業員,一年内從工人被提拔成經理。1989年,鄒文龍下海,在長春創辦自己的家具商場。1996年,進入上海。他的公司吉盛偉邦,2007年發展成中國最大的家具銷售集團,在上海、廣州擁有數十萬平方米的家具賣場。

    故事如果僅此而已,鄒文龍和大批的創業家們並無本質區别,雖然他被稱為中國家具業的教父級人物。

    鄒文龍真正引起世界家具業關注的,是他正在掀起的一場可能改寫家具業遊戲規則的風暴。

    他的理想氣質令人吃驚,向行業宿命挑戰、與國際舞台媲美,鄒文龍一直認為,未來只有一個市場,就是全球市場,參與到全球市場中是中國家具業的必然趨勢。

    有了這樣的想法,鄒文龍開始覺得,吉盛偉邦的未來,不是再擴張幾個賣場,而是要為整個中國家具業打造一個世界級的、能整合中國家具廠商力量、引導國際采購格局、加速中國家具業與國際接軌、提升品牌競争力和消費者價值的大平台。

    這個夢想是如此地吸引他,以至他幾乎每個星期都要跑到上海西郊青浦那個叫趙巷的巨大的工地上。他知道這個工程的挑戰和風險要超過他下海差不多20年來的任何困難,但是他心甘情願。

    馳騁中國家具業20年,鄒文龍為中國家居業書寫了多個奇迹,而他眼中最大的奇迹,是他用沉澱20年的智慧與力量,在上海打造的全球首個國際家具村———吉盛偉邦國際家具村。

    但如今,在商業時代變遷的今天,作為商人他仍然還是需要選擇把這個“奇迹”拱手讓人。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楊曉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商業地産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