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 | 龍光招兵 潮汕基因里的家族往事

观点网

2019-09-22 23:29

  • 來自潮汕的紀海鵬,身上敢闖敢拼、富貴險中求的基因決定了龍光地産獨一無二的發展路徑。

    觀點地産網 “一個迅速變化的市場中,CEO最大的本事是對變化作出判斷,但這正是職業經理人不擅長的。”

    這是百度CEO李彥宏在2014年與萬科高管交流的一句經典,職業經理人永遠不可能像老闆一樣決策。

    來自潮汕的紀海鵬,身上敢闖敢拼、富貴險中求的基因決定了龍光地産獨一無二的發展路徑。而今種種迹象表明,龍光在試圖打開自己,走向職業化道路。

    近日,媒體消息指出,龍光将新設人力副總裁崗位,由原鑫苑集團控股總裁田文智出任。據了解,這是一個全新的崗位,而在過去,龍光地産只有人力總經理,據傳聞是由龍光的老闆直接管轄。

    從總裁紀建德辭任,賴卓斌接棒成為新總裁兼首席财務官,以及原融信中國執行總裁吳劍正式加盟等等一繫列的人事變動,龍光去家族化,走向職業經理人管理的線路似乎也逐漸清晰。

    這一切快得有點出乎意料,迅速刷新着外界對龍光地産的認知,甚至可能令自己人也感到意外。就在紀建德辭任前不久,曾有龍光地産内部人士還對更換總裁的猜測“嗤之以鼻”,認為完全不存在這個可能。

    不管家族化還是職業經理人模式,各種治理模式各有利弊。家族治理的好處是凝聚力強、決策效率高,缺點也顯而易見,企業的發展完全受限于領導者的眼光。而職業經理人模式,雖然決策緩慢、繁瑣,但卻比家族化管理具有更高的安全邊界。

    回顧龍光的發家史,老闆的基因決定了企業的樣子,如果沒有幾次All In深圳,屢拿地王的勇氣,也許就沒有現在的龍光。

    如果要給龍光定位幾個發展的關鍵節點,“深圳”、“地王”兩個詞語一定不會落選。這也是外界冠以龍光“地王專業戶”的原因。

    資料顯示,龍光成立于1996年3月,彼時還是龍光的前身龍光建安,後自通過汕頭城中村改造項目賺到第一桶金。之後于2003年4月,龍光以2.86億元競投得深圳寶安中心地王,掀開了異地擴張的序幕,也掀開了地王的序幕。

    在2013年,為了籌備上市,龍光更是短短半年時間,連拿三處地王。當年7月17日,龍光集團擊敗萬科、金地等地産巨頭,以7.03億元拍得東莞新地王。8月21日,龍光集團以 9.15億元拍下南甯地王。8月25日,龍光地産在惠州以4.01億元拍得惠州地王。

    其中,在深圳,除了2003年拿下的寶安地王,龍光還分别在2014年,以46.8億元拿下龍華白石龍地王;2015年,以112.5億元拿下龍華紅山商業地塊;2016年,以140.6億元的價格成功搶到光明一塊商住用地,成為深圳最新總價地王;

    三年間僅3宗深圳地王,龍光花費了不下300億元,而在2013年至2015年三年間,其合約銷售額約470.68億元,買地金額便已占其上年度銷售額超六成。

    分開單獨看,2015年9月112.5億元拿下龍華紅山商業地塊,與龍光當年前8月銷售額116.5億元相差無幾;2016年6月,拿下深圳光明新城綜合體地塊,140.6億元的總價超出其當年前5月銷售106億元近35億元。

    而在2019年年中,龍光再次以65.85億元總價,樓面地價6.7萬/平方米刷新龍華單價地王。

    這些項目代價不菲,但因為深圳樓市的整體上漲及區位的發展等因素,卻也為龍光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其中2015年的龍華地塊,在2018年實現銷售面積33.18萬平方米,銷售金額184.82億元,為全年銷售貢獻逾四分之一。而在2014-2016年,龍光布局的4個項目,最終總貨值達1000億,平均毛利率高于40%。

    回到當下,身處其間的人們,只是基于自己的判斷做出選擇,很難說是對是錯。只是,有勇氣去“背水一戰”的企業領導人終歸是少數。

    “企業治理的核心並不是權力,而是尋找保證決策有效的途徑。”對于家族化色彩濃厚的龍光而言,逐步放權,将企業管理職業化、繫統化、流程化。

    或許這是龍光地産邁入千億陣營後尋求企業高效管理最重要的一次變革,但不再是原來的龍光地産。

    世說 | 鈎沉里的商業筆記: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撰文:廖堯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