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賺5億退出澳門項目 保利置業說好的海外戰略呢?

观点网

2019-09-26 23:03

  • 在一個未開發的澳門項目中能夠套取到近5.5億港元的淨收益,保利置業像撿了個便宜。

    觀點地産網 9月25日晚間,保利置業宣布将清出澳門項目子公司的持有股權。

    保利退出項目公司距離9月12日所刊登的澳門政府回收地塊消息,僅過去不到兩個星期。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新媒體了解,保利置業預計于項目公司出售後錄得未經審核收益約5.46億港元。在一個未開發的澳門項目中能夠套取到近5.5億港元的淨收益,保利置業像撿了個便宜。

    資料顯示,保利置業通過全資附屬公司Active Success持有澳門項目公司30%的股權,另一獨立第三方為Best Attitude,持有剩余70%股權。

    項目公司持有澳門位于路環島,毗鄰田畔街的一段地塊,面積約為56,592平方米,該地塊在9月中旬傳出消息被澳門政府回收並作出相應的補償,但並未披露回收的原因。

    然而,澳門政府回收地塊觸發了此前Active Success、Best Attitude及項目公司于2018年1月8日就項目公司事務及管理事宜訂立的股東協議。

    協議要求,在事件發生後,Active Success可向Best Attitude發出銷售通知,要求其在股東批準出售後按代價向保利置業收購銷售股份,保利置業于9月25日行駛了該權利,待完成後,将不再持有 Active Success及項目公司任何權益。

    保利置業在公告中給出的解釋為,由于能否開發該物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故董事為審慎起見,退出項目公司以保護投資。

    據悉,假設交易于2019年10月31日完成,代價将約為42.98億港元。此外,Best Attitude的代表人蕭德雄分别已于2018年12月及2019年8月向保利置業存入37億港元和1億港元作為按金。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資料顯示,蕭德雄為香港及澳門當地頗有名氣的發展商,其在2009年成為港股上市公司冠中地産的大股東,並選舉為公司的董事會主席。

    通過與當地開發商或商人合作,從而開拓市場的操作在房地産開發中屢見不鮮,尤其是進入未知市場時,在當地尋找頗有名氣和實力的合作方成了很多房企的選擇,保利置業在澳門亦是如此。

    保利置業在此次合作中無疑是主導方,其與第三方簽訂的條款,讓公司在任何情況下都保障了自身利益,在退出項目公司的過程中,不僅收回了投資額,還成功創造了5.5億港元的收益,這單交易難言失敗。

    事實上,保利置業與保利地産多年來的同業競争問題困擾着保利集團,在股權架構上調整成了集團的唯一選擇。

    最終,以A股平台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收購港股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權作為結果。根據2019年中期報告披露,目前,保利發展通過持有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權間接持有保利置業發行股本約40.39%。

    值得注意的是,雙方在業務發展上並未作出過多調整,也未改變此前的君子協議,比如“不進入對方進入的城市”。但保利置業管理層在2018年的業績會上也表示:“内地的市場肯定是最主要的市場,無論是規模還是效益。”

    從規模上看,保利置業上半年完成簽約銷售額199億元,全年目標為420億元,完成度達標為47.38%,但全年目標簽約銷售額相比起去年408億元,僅有3%的增長率,讓外界質疑其是否過于謹慎。

    在去年的中期業績報告中,保利置業表示:“海外地産和金融業務是本集團未來重點探索的兩個方向”。但在近199億元的半年簽約銷售額中,港澳及境外只貢獻了4.28億元,占比為2%。

    保利置業作為集團唯一的海外上市地産平台,向境外擴張,後續逐步讓出内地市場似乎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在上半年,保利置業新增項目4宗,分别位于深圳、蘇州、香港與佛山。香港項目名稱為香港啟德6553項目,位于香港九龍啟德舊機場跑道,項目規劃總建築面積約9.3萬平方米,拟發展作高層住宅小區,保利置業的應占權益為35%。

    香港地政署在6月末發布公告,九龍啟德第4C區1号地盤的新九龍内地段第6553号宗地,由華潤置地和保利置業組成的“名氣創建有限公司”以129.16億港元的價格拿下,該宗地的地盤面積約為9481平方米,最高樓面面積可達66367平方米。

    從成果來看,這一年多的探索並不成功,金融方面亦無做出過多成績,“治標不治本”的平台重組,仍在困擾着雙方。

    在港澳房地産的探索中,此次退出澳門項目給保利置業的初步嘗試畫上了暫停符,說好的海外戰略需要更多時間來實現。

    撰文:李標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保利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