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規模後時代 首創置業的産品與服務堡壘

观点网

2019-10-08 21:45

  • 對首創置業而言,為業主打磨的每一個産品,提供的每一個服務,早已不僅僅局限于開發商的角度,這家房企更像是業主的專屬規劃師、專屬管家。

    觀點地産網 2019年上半年,房地産行業的調控依舊持續,房企仍然面臨着復雜的市場環境,利潤空間不斷被壓縮,在這個背景下,仍有不少企業交出了穩中向好的中期成績單。

    8月16日,首創置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2019年上半年的經營業績。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首創置業錄得營業收入104.76億元,同比增長約47%,錄得歸屬于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87億元,較去年增長約61%,各項财務指標平穩增長。

    對首創置業而言,2018年無疑是加速擴張的一年。過去一年,首創通過一二級聯動、並購及合作開發等模式,新增産能儲備超千億。而2019年上半年,這家京城房企又站在了新的節點上,營收、淨利呈現雙雙上升的态勢。

    翻看首創置業的中期報告,穩健成為了該公司上半年的關鍵詞。在融資與轉型的壓力下,首創置業進入“穩”字當頭的階段,在追求規模的同時,更加注重品質與服務的提升。

    營利雙收與“2020策略”

    “無論地産周期如何起伏,時代與經濟如何變化,對于購房者而言,影響他們決策與生活品質的永遠是房屋的質量。”首創置業總裁鐘北辰在公開場合曾經如此說道。

    近年來,房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被頻頻曝光與投訴,商品房質量成為了社會關注的一個熱點與難點問題。因此,面對集中爆發的業主“維權潮”,房地産開發商唯有以産品的品質來赢得民心,赢得市場的認同。

    對于産品,首創置業一直有自己的獨特思考,鐘北辰曾經表示:“一代代的首創置業的人,就只做一件事,那便是好好地、用心地建房子”。

    正是首創置業這種始終如一的匠心精神,讓這家房企在復雜多變的經濟環境中,依舊保持業績連續增長的态勢。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2019年1-7月,首創置業累計簽約金額約445.8億元,同比增長18.8%,累計實現簽約面積約174.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7.4%。今年年初,首創置業的管理層在業績會上表示,該公司2019年的全年目標為800億元,按此計算,截至前七月,首創完成了全年目標的55.83%。

    此外,翻看首創置業上半年的财報,首創2019年上半年錄得營業收入為104.76億元,營業利潤21.78億元,歸屬于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87億元,分别較去年同期增長約47%、42%、61%,營收、利潤同步增長。

    實際上,首創置業的業績數據一路向好,早已有迹可循。

    早在2015年,首創置業就以獨特的前瞻視角提出“首創制造2020”策略,明确強調首創置業的産品及服務一切以客戶為導向。

    四年的實踐,首創不斷将經驗提煉,不斷将品質與服務升級。今年6月19日,首創置業在“首創制造2020”品牌發布會現場,更是向全行業宣告,将以産品品質提升為未來的發展方向,並将“2020策略”概括為“四精”,即精準研發、精材實料、精細營造、精心交付,進一步将首創的匠心精神具象化。

    “四精”覆蓋了産品設計、到選材、制造、質檢、交付的全流程,目的是為客戶提打造優質的産品,提供貼心的服務。其中,精準研發就是通過大數據分析,精準把握客戶需求,為客戶量體裁衣,實現高端定制需求。

    據悉,首創置業建立了5個專業實驗室,進行産品的創新研發與測試,獨創了7大産品研發體繫。為了優化産品的空間組合、視覺效果與人居舒适度,首創置業進行反復多次的實驗,努力實現每一平米的價值。

    首創置業的高級副總裁胡衛民曾提到:“産品研發是首創置業的技術核心,也是實現首創制造2020的基礎”。

    至于精材實料,是指保證産品的質量。首創置業采用實地考察調研的方式,提高供應商門檻,對第三方材料進行檢測,甚至在産品質量標準上采用一票否決;精細營造則是通過建立完善的標準體繫和嚴格的管理體繫,從客戶的角度對産品進行檢測。

    當質檢合格後,則到了精美交付的流程。在交付環節,首創置業會提前三個月請物業公司進行承接查驗,對每一個細節做到不留死角,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不得不說,在保障産品品質方面,首創置業下足了功夫。實際上,當房地産行業從高速增長的時代過渡到穩定發展的時代,産品的品質與提供的服務成為了現階段房地産企業的制勝武器,顯然,首創置業早已領悟到這一點。

    洞悉首創置業近五年的财務數據,不難發現,首創自2015年提出“首創制造2020”策略後,始終以品質為首,打造真正符合市場需求與客戶購買力的産品,使得其在千億的路上扶搖直上。

    數據顯示,2014年,首創置業錄得營業收入100.58億元,2015年,這一數字變為159.95億元,同比增長59.03%。随後,2016至2018年更是不斷擴大,錄得203.49億元、212.92億元以及232.57億元,分别同比增長27.23%、4.63%、9.23%,復合增長率達到23.31%。

    此外,從2014年至今,首創置業新進入昆明、青島、南甯、廈門、廣州、佛山和蘇州等城市。截至2019年6月底,集團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1308.9萬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1011.1萬平方米;權益總建築面積904.4萬平方米,權益地上建築面積689.5萬平方米。

    無疑,産品始終是開發商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本,也是企業最為核心的市場競争力,因此,提升産品的品質、做到精益求精是每一個企業都應該放在首位的。

    全流程服務與美好生活

    “服務将成為房地産下半場的主角。”

    當房地産行業的“黃金時代”悄然遠去,運營和服務成為了下半場的重心。在“首創制造2020”策略中,品質至上被首創置業定義為房地産開發商未來發展一個關鍵點,與此同時,優質的服務亦是這家國有企業重點考量的因素。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此前,首創置業推出了全周期定制服務,為業主提供看房、買房、入住到後期的維修等全流程的增值服務。

    首創置業将首創制造2020的服務體繫概括成“四心F(e)體繫”,包含安心、舒心、知心、稱心,首創置業希望從業主四個層面的需求出發,建立起一套由全開放、全保障、全流程實現的“安心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創置業的服務體繫當中,還有一項“2451”的服務承諾,其中包括24小時全天候,響應業主維修訴求;防水防滲透,質保延長5年;1切房屋質量損失,全包賠付。

    在質量問題不過關、消費者投訴無門等問題頻現的當下,首創置業的服務承諾無疑為業主打下一劑強心針,但首創制造2020所強調的服務内容並不止于此。

    首創置業表示,自客戶成為首創置業業主的那天起,即同步享有首創奧特萊斯等商業VIP會員;關于首創冠名、贊助的體育賽事及活動,業主同樣享有參與權。同時,業主能在首創置業的社區當中享受國際教育、出境遊等禮遇。

    對首創置業而言,為業主打磨的每一個産品,提供的每一個服務,早已不僅僅局限于開發商的角度,這家房企更像是業主的專屬規劃師、專屬管家。

    有接近首創置業的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首創置業還成立了自銷團隊,目的是為消費者提供更舒适的服務。

    實際上,房企成立自銷團隊無疑能夠讓企業與業主更加貼近,從日常的溝通當中獲取到第一手的資料,進一步了解業主的需求。一方面,自銷團隊獲得的反饋能夠幫助首創為業主定制出更精準的服務體繫,達到深耕服務的宗旨;另一方面,這些精确的信息能夠幫助首創在設計、研發方面,打磨出更符合人民需求的産品。

    無論是緊抓工程質量,還是成立自銷團隊、為業主提供一對一的全周期服務,首創置業在産品的品質和服務上都下足了心思。但作為京城的老牌房企,首創置業還将“創享美好新生活”作為其品牌理念,為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首創置業不斷創新産品和服務,在業務種類方面一步步突圍。

    2018年财報顯示,首創置業目前以住宅開發、奧特萊斯綜合體、城市核心綜合體、土地一級開發作為四大核心業務。同時,首創于2017年将文創确定為第五大産業,高科技産業地産、長租公寓則與文創業務並列為首創置業的三大創新業務。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2019年上半年,首創置業的核心業務均呈現向前加速跑的趨勢。其中,期内,集團奧特萊斯業務已開業項目實現銷售額36.4億元,同比增長54%;客流量達1864萬人次,同比增長103%。

    此外,在中期業績會上,鐘北辰還提到,“上半年公司文創項目聚焦非物質文化遺産,公司文創業務堅持輕資産運營模式,在北京、杭州共落地六個項目,資産運營能力大幅提升”。

    至于長租公寓方面,他則表示:“已開業項目接近滿租,上海寶山項目實現管理輸出”。顯然,文創、産業地産、長租等多元業務正逐漸成為首創置業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房地産企業尋求新的發展路徑,急于轉型的當下,首創置業仍将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置于首位,在住宅開發的基礎上為人們提供完整的配套與服務。

    無疑,當中國房地産行業告别過往規模化、粗放式的發展後,決定房企未來的是産品的競争力與企業的優質服務,因此,只有研發真正的符合人民需求的産品,做到想人民所想,做人民所想,給人民帶來美好的生活,才能在未來的發展當中嘗到市場反饋的果實。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首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