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地産協會指政府不應就壓抑樓價采取太激進措施

观点网

2019-10-10 12:07

  • 執行委員會主席彭一庭亦補充,政府不應就壓抑樓價采取太激進措施,沒有單一機構可以控制樓市的走向,呼籲政府采取措施時應審慎處理。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0日,香港政府考慮推出類似“港人港樓”的措施,在新出售的土地中加入賣地條款,規定新建私樓只能賣予香港人。香港房地産協會(HKRPF) 執行委員會主席郭海生表示,支持其發展方向。不過認為限制外地人買樓的實質作用不大,近年非本地人士購買香港住宅數量只占百分之1。

    執行委員會主席彭一庭亦補充,政府不應就壓抑樓價采取太激進措施,沒有單一機構可以控制樓市的走向,呼籲政府采取措施時應審慎處理。

    對于長遠土地供應方面,執行委員會副主席葉少明指,原則上支持政府“明日大嶼”的計劃,但由于目前有關項目研究的撥款仍然未批出,故落實時間有待商榷。他又不建議政府以土地收回條例收回農地,他稱,雖根據過去記錄,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農地並未引起過司法覆核,故若目前一旦引用條例大規模收回農地的結果難以預計;而一旦地主就收回土地申請司法覆核,過程随時需要數年時間,遠水不能救近火,故建議以公私合營的方法發展農地,減少不必要的時間。

    而農地收回價低廉,郭海生強調,不希望地價變得低賤,而樓市價格則貴至市民未能負擔,政府應平衡兩者,令市民容易置業。

    協會同時将向政府提交針對短中長期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的建議,包括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改建已荒廢的學校為過渡性房屋、推行公私營合作或土地共享計劃、統一農地補償價、推出土地債券及規劃新界北為都市副中心等方法。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