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達標超八成 招商蛇口買賣項目中的合作身影

观点网

2019-10-11 20:34

  • 太平洋證券相關分析師認為,招商蛇口良好的業績表現一方面是源于其較為保守的銷售目標,另一方面9月樓市市場反應較好。

    觀點地産網 9月,招商蛇口依然實現了銷售業績的平穩增長,完成年度目標超八成。

    10月9日,招商蛇口公布銷售簡報顯示,9月單月,公司實現簽約銷售面積103.57萬平方米,同比增加42.99%;實現簽約銷售金額234.57億元,同比增加81.95%。

    2019年1-9月,該公司累計實現簽約銷售面積833.03萬平方米,同比增加49.71%;累計實現簽約銷售金額1620.40億元,同比增加39.38%。按年初提出的2000億目標計算,該公司目前完成度為81.02%。

    從價格來看,招商蛇口9月銷售單價約達2.26萬元/平方米,環比8月增加逾3000元,是下半年以來新高水平,反映公司在推盤結構上有所變化,以售價較高的中高端項目為主。受此拉動,前九個月公司銷售均價1.95萬元/平方米,比前八個月增加約5000元。

    太平洋證券相關分析師認為,招商蛇口良好的業績表現一方面是源于其較為保守的銷售目標,另一方面9月樓市市場反應較好。

    分區域看,招商蛇口華東區域表現較好,其中9月28日,該公司蘇南公司宣布全年簽約額(全口徑)突破200億元,粗略計算大致貢獻了約1/8業績。

    而對比6月283.09億的最高銷售記錄,招商蛇口在“金九”並未實現年内新突破。但從其今年以來的業績情況來看,9月銷售額實現了平穩增長,仍有望提前實現全年銷售目標。

    土儲方面,雖然較上月有所放緩,但招商蛇口保持了今年以來的拿地力度。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銷售簡報顯示,9月招商蛇口分别在浙江溫州、浙江溫嶺、江蘇揚州、天津、西安等城市新增項目7個,新增土地面積達到59.09萬平方米,成交總價達68.65億元。

    至此,今年前9個月,招商蛇口新增項目土地總面積已超過去年全年總面積的八成,為82.19%。

    同樣值得注意的還有招商蛇口近期的拿地動作。

    10月9日,招商蛇口與平安不動産、中合聯宇、滇中産業發展集團4家企業以底價23.35億元競得昆明空港經濟區大闆橋街道辦事處26宗地塊,總面積約1690畝,包含了住宅用地、商業用地、商住混合用地、教育用地、醫療衛生用地和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商服用地等。

    其中,昆明招金為招商蛇口的全資子公司;盛夏企業則為平安不動産的下屬公司;而中合聯宇霸州為中合聯宇地産的全資子公司,後者則為中國供銷集團和中國煙草總公司出資成立的國有企業;而滇中産業發展集團是雲南滇中新區管理委員會的下屬公司。

    昆明市場人士康兵表示,此次出讓的26宗地塊位于昆明空港新區的核心位置,定位為昆明市副中心,具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區域内昆明長水國際機場一期工程已經開通,二期工程建設正在進行,未來還将集地鐵高速、城際列車和高鐵為一體,帶動整個區域的發展,地塊價值非常高。

    同時他還介紹,該區域由雲南滇中新區管理委員會旗下控股子公司滇中城投牽頭,将借助招商蛇口等企業良好的開發能力進行開發建設。他猜測,基于住宅開發經驗,招商蛇口大機率在此進行住宅開發。據了解,此為招商蛇口在昆明落下的第六子。

    在此次拿地中,平安不動産與招商蛇口的交集尤其引發關注。事實上,這並非招商蛇口與平安不動産第一次合作,2017年雙方還簽署了産業新城及産業園區項目的戰略合作協議。

    對于熱衷大體量地塊開發的招商蛇口和平安不動産來說,這次也是一個不錯的拿地機會,既可以低成本獲取土地儲備,又可以降低開發難度。

    觀點地産新媒體還了解到,9月招商蛇口兩個項目的接盤方中也有平安不動産的身影。

    9月6日,據北京産權交易所披露,招商蛇口(宜昌)置業有限公司通過向深圳市創挺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轉讓49%股權,募集不低于5.85億元資金。據企查查顯示,深圳創挺由深圳安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而深圳安創由平安不動産持股49%。

    同日,招商蛇口旗下的太倉招新置業有限公司通過增資引入江蘇五洋房産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招平弘宇投資中心,分别轉讓30%和19.9%股權,共募資2.99億元。據企查查顯示,招平弘宇是國務院旗下的有限合夥企業,中國平安持股38.60%,而平安不動産為中國平安旗下專業的不動産投資及資産管理平台。

    相關分析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招商蛇口與平安不動産的合作基礎來源其深圳基因和良好的合作經歷。2018年平安不動産資産管理規模超3400億元,主要通過加入項目實現擴張,近年來與不少房企都有過合作。

    另于9月20日,招商蛇口再次挂牌旗下項目股權。資料顯示,招商蛇口全資子公司深圳市太子灣樂 居置業有限公司拟實施增資,募集資金金額不低于3.04億元,拟募集資金對應持股比例51%。

    招商蛇口方面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稱,增資擴股是引入股權合作戰略投資者的一種方式,募得的資金可以為項目公司的後續發展提供資金儲備。

    針對上述出售行為,相關分析師認為,招商蛇口過往也有類似出售經歷,屬于正常的出售行為。

    撰文:紀曉燕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