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道 | 長實漫長的“撤退”

观点网

2019-10-11 23:34

  • 顯然,這就是李氏家族,在商言商的“李氏家族”。

    觀點地産網 “做生意有買有賣再正常不過,這些全是出于市場和經濟情況而做出的決定,同時股東的利益也要負起絕對的責任,所以絕對不是撤資。”

    “李超人”的每一次出售動作都吸人眼球,過多時候都會被解讀為“撤資”。而長實也總是對“内地撤退”這一說法諱忌莫深。

    10月10日晚間,媒體報道稱,長實集團已将大連市西崗項目出讓給融創中國,交易價超過40億元。

    對此,長實随即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大連項目于半年前已達成協議出售,四個多月前簽約落實。在這場交易的獲益程度,長實並未多談。

    長實在回應中特别提及,内地是長江集團的重點市場,集團一直在内地物色發展機會。但不可否認,出售事項完成後,長實在内地又“後退”了一步。

    截止目前,長實已經陸續出售上海東方匯經中心、廣州西城都荟廣場、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大廈等項目。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出售内地物業至今,李嘉誠在内地和香港出售物業超過1000億港元,而在海外收購資産的總規模已超1800億港元。

    現在,在這次大連項目出售背後,我們試圖還原一場長實漫長的“撤退”,以及其間的心路波瀾。

    内地“退步”集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長實在内地又出售了一個項目,這次交易對象是“並購王”孫宏斌。

    資料顯示,此次出售的項目,是長實于2011年以19億元投得的大連項目。面積約14.29萬平米,将發展成住宅及商業物業,總建面逾72萬平米。

    不過,8年後,該項目卻一直未建成對外出售,長實将項目的漫長開發歸總于“政府延遲交地”,並透露,目前項目部份樓體已近封頂。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融創中國接盤後,項目于10月1日已确認項目案名為融創壹号院。而據相關人士透露,項目已搭設好臨時展廳,最快下個月項目将正式開盤,價位約為3萬元/平米。

    大家都說,港資最喜歡慢周期開發,李嘉誠亦然,8年的開發周期給長實帶來了一定程度資産增值收益。

    不過,在這次交易中,孫宏斌亦是赢家。若按照3萬元/平米的均價,8棟住宅31.49萬平米的總建面估算,融創存在不小的利潤空間。

    融創相關人士亦回應:收購價格是雙方友好商談的結果,符合市場行情,将為公司帶來滿意的盈利空間。

    其續指,該項目作為大連主城區極其稀有的大型綜合體項目,地段通達性、居住舒适度、土地稀缺性都具備,鬧中取靜。

    長實的交易對象很多,融創只是其中之一。自2013年開始,長實集團先是約70億元出售了上海陸家嘴的東方匯經中心,又以約26億元出售廣州西城都荟廣場,後以約30億元出售了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大廈。

    2019年,再有外媒消息稱,長實集團計劃出售上海真如高尚領域項目權益。

    而過往,李氏家族的動作也是同樣的步調。2014年4月8日,李嘉誠次子李澤楷以71億港元出售北京盈科中心。同年,由匯賢房托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香港匯賢産業信托宣布,以39.1億元向主要股東和記黃埔及長江實業收購重慶大都會廣場全部權益。

    據長實最新透露,其目前在内地還擁有50多個房地産項目,分布于20多個城市。

    這是否是一場漫長的“撤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香港“捐地”與平霸

    那麼,最近長實在香港在做些什麼?最新的觀察窗口來自一個“平霸”項目的推出。

    10月9日,長實與市建局合作的住宅項目“愛海頌”宣布定價,售價介乎925.3萬港元至2074.1萬港元,發展商最多折扣達22%。折實後,售價介乎721.7萬港元至1617.8萬港元,平均呎價為14054-20983萬港元。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甚至形容定價為“平霸”。他指出,首張價單的定價比同區的樓盤低出10-20%,及屬于近兩年來同區第一張價單最低的定價。

    過去,曾經有意見人士宣稱:把長實的樓盤打折賣,才是真正為香港好。

    如今,是長實聽到了社會階層的呼聲?或許事實就是,在風浪中的香港地産家族們終須要展現回饋社會的善意。

    因此,其他幾大家族紛紛表達捐地願望與行動。9月25日,鄭裕彤的孫子鄭志剛宣布以象征性的1港币租金,捐出2800平米的地皮給慈善組織,興建社會房屋。

    他稱,為緩解香港的住房問題,将陸續捐出“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名下的300萬平方英尺的土地,約合27萬平米。

    有數據測算,若按建成房屋均價10萬港元每平米,樓面地價占房屋價格的60%推算,即便剔除正式開發時需要補交的地價,上述土地的價值将超過100億港元。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稱,此次“捐地並不是臨時起意,一年前就已經開始籌備相關計劃,未來需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而非只考慮股東利益。

    同樣值得關注到的是,9月27日,香港地政總署發布公告稱,政府将以“特惠補償”的方式,收回784幅私人土地(大約68公頃)以及被9個墳墓所占用的土地(大約752.8平米)。

    根據美林報告,截至2019年6月末,四大開發商恒基兆業、新鴻基、新世界和長實地産共計持有農地面積約955萬平米。其中,恒基兆業持有426萬平米,新鴻基持有288萬平米,新世界持有157萬平米,長實地産持有84萬平米。

    影響最大的莫過于恒基,将被政府收回七分之一的土地儲備。不過,其與新鴻基表示欣然接受,願意配合政府收地。

    甚至,在更早的2013年,恒基兆業更已有過“捐地”先例,無償捐出9.29公頃土地為香港弱勢群體建房。

    大家的目光緊緊盯着首富“李家”。

    海外“邁步”

    也許,華人财富第一的李嘉誠家族還沒想好該怎麼做,至少表态比較謹慎。

    香港媒體報道,長實發言人響應指出,農地作房屋發展完成需時,可能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人士受惠,公司會就這方面作出研究。

    其續指,一直以來,李嘉誠基金會及長實亦有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

    這讓李氏家族受到了不少腹議,但長實也有自己的回應:農地用作房屋發展,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的人受惠。換句話說,捐地不如捐款。

    10月4日,李嘉誠基金會公布捐資十億港元,配合中國香港特區政府支持措施和發放機制,及時幫助有需要的本地中小企業。

    不得不說,無論是捐地或是捐款,亦或推出最低價的住宅項目,或許一定程度上映射出,香港地産家族們的“行事規則”正在發生變化。60年代以來賺的盆滿缽滿的地産富豪們,開始考慮一荣俱荣、一損俱損。

    不過大衆同樣也注意到另一個“事實”,占香港财富半壁河山的李氏家族,在内地退了一步的同時,在海外則更進了一步。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10月9日,長實集團舉行股東特别大會,以約占99%的票數通過收購英國英式酒館運營商Greene King的收購協議。

    本次收購現金代價,以目標公司全部已經發行股本,及将予發行股本的價值按全面攤薄基準計算約為27億英鎊,相當于約252億港元。再加上額外承擔目標公司19億英鎊債務,最終為本次收購付出46億英鎊,約合430億港元。

    在内地“撤退”的同時,繼續加碼海外。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出售内地物業至今,李嘉誠在海外收購資産的總規模已超1800億港元。

    顯然,這就是李氏家族,在商言商的“李氏家族”。

    撰文:陳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長實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