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匯理資産管理:教育消費市場具增長潛力

观点网

2019-10-15 19:29

  • 東方匯理北亞區行政總裁锺小鋒表示,環球教育開支增長強勁,預計将由2015年的4.9萬億美元大幅增長至2030年的10萬億美元。

    觀點地産網訊:東方匯理資産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今日推出一款新基金——環球教育股票基金,暫為市場上惟一經香港證監會認可的教育主題基金。據悉,該公司拟長線投資於教育主題有3大主因,包括環球學生人數不斷增加、教育水平上升帶動薪金上調、科技發展令數碼學習普及化。

    東方匯理北亞區行政總裁锺小鋒表示,環球教育開支增長強勁,預計将由2015年的4.9萬億美元大幅增長至2030年的10萬億美元;以中國為例,他指根據中國教育部資訊顯示,2018年教育開支超過6850億美元,而數碼化學習亦日漸普及,在2018年的網上學習市場規模已達2351億元人民币,今年料增長16%至2727億元人民币。

    其他數據還包括在過去20年來,發達國家的教育開支穩步上揚,中産階層的崛起令新興市場的相關消費也快速增長。鐘稱,截至2018年12月,中國和印度等地區的教育消費開支與2000年相比,上升超過兩倍。他認為,中國的富裕家庭,無不希望子女赴英美求學,在留學學費、海外遊學學費、顧問費上的開銷不惜血本,而很多家庭也不只一個孩子,教育消費無疑是一個深具增長潛力的市場。

    目前該基金的港股占比約為8-9%,均為在港上市的内地企業。鐘小鋒指,内地教育市場雖由政策主導,但不擔心政策會影響個股表現繼而影響到基金回報,他表示,從經濟角度出發,不少大城市的政府對私人資本進入教育領域向來持開放态度,教育闆塊本身由很多價值鍊組成,過往多年來,私人資本都能找到生存發展的空間,亦有不少教育公司的表現受到投資銀行青睐。

    該基金投資涵蓋教育内容與工具、教育設施、教育服務3大範疇,涉及子行業例如投資于運用數碼技術提供一站式學習平台的美國供應商,澳洲網上人才招攬平台供應商,英國最大型上市學生住宿營運與發展商等等。另外,鐘小鋒預計該基金将于2020年尾至2021年時獲證監會納入中港互認基金名單中,有望于屆時供内地合資格投資者直接認購。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