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普洛斯與招商資本的混改聯姻

观点网

2019-10-15 22:35

  • 關于此次引入普洛斯增資,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表示,招商局集團近年來一直探索推動下屬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着眼于長遠的戰略目標,優化公司治理和經營機制。

    觀點地産網 10月11日,深圳,招商局集團與普洛斯的招商資本引入戰略投資人簽約儀式。

    根據協議,普洛斯向招商局集團全資子公司招商局資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進行增資,在增資完成後,招商局集團與普洛斯對招商資本的持股比例均為50%,但並未披露相關價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最終完成仍有待相關部門審批。

    據招商資本官網披露,其是駐港央企招商局集團的一級子公司,專門從事另類投資與資産管理,是招商局投資業務的管理與發展平台。

    在9月初的經營業績分析會上,招商資本首席執行官張日忠提到的招商資本的3個關鍵詞“發展”“創新”“整合”,此次普洛斯的增資或許亦是應運而生。

    關于此次引入普洛斯增資,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表示,招商局集團近年來一直探索推動下屬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着眼于長遠的戰略目標,優化公司治理和經營機制。

    近些年來,國家一直推動相關央企和國企進行混改引入投資方。有關數據統計,2019年1-9月的國企改革産權交易項目一共有1438項,其中三季度的國企改革項目占到745項,超過上半年的總和。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招商資本在2019年6月入圍國家發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官方解釋此次增資交易是“招商局為落實中央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而做出的重要戰略布局。”

    為什麼是普洛斯?

    李建紅稱:“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先後接觸30余家意向投資企業,最終确定與全球最大的物流基礎設施、不動産和科技私募基金管理者之一的普洛斯進行合作。”

    招商資本稱,此次雙方的合作将提升招商資本在境内外募資、基金管理和投資運營等方面的綜合實力。

    目前,招商資本主要為5個基金種類,分别為中國收購基金;中國成長基金;中國房地産基金(夾層基金);海外股權投資基金;海外特殊機會基金(債券+股權/認股權)。有關數據統計,截止2018年底,招商資本管理總資産2700多億元。

    普洛斯方面披露,雙方将共同管理招商資本現有的2700億元人民币資産,兩家公司将利用彼此的國内外投資者網絡合作開發新基金。招商資本将管理日常運營,GLP負責監督新資金的形成和關鍵的投資決策。

    普洛斯的成名之地便是物流地産與倉儲,其在全球有1200多個物流園區,在房地産和私募基金領域管理着660億美元的資産。

    普洛斯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梅志明表示:“普洛斯相信雙方将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助力招商資本進一步擴大基金管理規模,提升投資和運營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月的财團私有化成功後,普洛斯已經成為了完全的中資控股,該财團由萬科、厚樸投資、高瓴資本、中銀投組成,交易總價116億美元。

    關于普洛斯近期最大的交易莫過于在6月份與黑石的資産轉讓,黑石以187億美元從普洛斯收購位于美國的1.79億平方英尺物流資産。

    此前招商資本投資案例包括億緯锂能、百果園、分衆傳媒、紐卡斯爾港口等資産,相比普洛斯美國187億美元資産出售的交易,仍是小巫見大巫。

    有市場人士分析,普洛斯增資招商資本的原因之一便是招商繫企業本身擁有很多港口,倉儲産業園等類似資産,與普洛斯管理資産的主要方向匹配。

    對普洛斯來說其一貫的策略便是通過在與全球的投資機構的合作中持有高品質的地産資産,與招商資本合作可以加強普洛斯的網絡化效應,從而尋求資本回報最大化。此外,根據其不參與日常管理的決定來看,與招商資本的混改合作也有可能成為單純的股權投資。

    普洛斯在基金中“投融管退”的國際經驗是招商資本的好老師,此次混改普洛斯在基金管理方面的專業經驗,将支持招商資本構建更加國際化專業化的市場經營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商局的多家子公司中,參與混改的不只是招商資本。

    10月12日,據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信息披露,招商局全資子公司招商局港通發展(深圳)有限公司拟增資,拟募資80億-100億元,引入不超過兩家戰略投資方。

    還有市場消息稱,招商局集團旗下招商工業有望整合中集集團、中航國際的船舶海工業務,組建一家擁有12家船廠的國内第三大修造船集團。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李標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資本

    普洛斯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