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徹底退出陽光城 陽光集團坐正單一最大股東

观点网

2019-10-23 23:20

  • 伴随中民投有規劃退出,上海嘉聞進一步向陽光集團讓步,令後者加強了對陽光城的控制。

    觀點地産網 自今年2月份處理50%所持股份後,中民投最終徹底退出陽光城。

    10月23日,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股東上海嘉聞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發生權益變動。

    上海嘉聞控股股東,即中民投控制的中民嘉業投資有限公司與福建捷成貿易有限公司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據此,中民嘉業将其持有的上海嘉聞剩余50%股權轉讓給福建捷成。

    交易股份350083440股,總對價9.81 億元,對應陽光城股票每股價格6.16元。

    而中民投2014年通過定增方式入股陽光城時,參考的價格是高達每股15.56元。即使目前股價回落,截至10月23日收市陽光城股價錄得6.50元仍高于此次交易價。

    上一筆轉讓則發生在今年2月份,同樣為福建捷成接收中民嘉業對上海嘉聞50%持股,彼時具體交易價格並未被公布。

    資料顯示,福建捷成于2010年成立,注冊于福州市自由貿易區内,經營範圍包括鋼材、建築材料等商品的批發以及自營和代理各類商品的進出口。

    事實上在第一次轉讓發生後,就有陽光城的相關人士透露,此次交易陽光城的控股東有在中間進行協調,此前公司就曾有意尋找合适的機構,引入戰略股東接手中民投所持股份,借此優化股東結構。

    某接近陽光城的人士亦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交易主要是林主席在協調,公司管理層的涉及不多。

    另有市場人士分析稱,接手中民投股份的大概率或為林騰蛟的一致行動人。也有聲音指出,福建捷成雖不是陽光城的關聯公司,但是是陽光城控股股東陽光集團的長期合作夥伴。

    目前,接盤方福建捷成的身份依然神秘。但中民投為何須時隔8個月才進行第二次交易,個中原因其實不難理解。

    根據證監會相關規定,大股東減持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份的,在解禁後12個月内不得超過其持股量的50%,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股份,在連續90個自然日内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2%。

    據悉,中民嘉業持有的陽光城股份于2018年10月剛剛結束三年的鎖定期,4個月後中民投債務危機爆發。也就是說,當時第一次交易是中民投短期内可以轉讓股份的極限,如今12個月規定期已滿,中民投得以進行第二波出清。

    另一方面,伴随中民投有規劃退出,上海嘉聞進一步向陽光集團讓步,令後者加強了對陽光城的控制。

    根據資料,2014年4月23日,陽光城拟以每股15.56元的價格向上海嘉聞非公開發行股份289203085股,募集資金總額為人民币45億元。此次定增後,上海嘉聞成為陽光城的單一大股東,占發行後總股本的18.27%。

    在中民投與陽光城維持了不到4年的“親密期”内,上海嘉聞持股逐漸削弱,截至今年2月份持股比例降至18.04%,與陽光集團單主體持有的陽光城股份17.99%相比,距離已經不大。

    随後,上海嘉聞在3月份公布了一份減持計劃,稱拟于4月23日至10月22日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協議轉讓、集中競價或大宗交易的方式進行轉讓不等數量的股份。

    而根據最新公告,上海嘉聞事實上分别自6月14日至9月19日分9次通過集中競價交易,完成減持30352600股,減持比例0.75%。減持後,上海嘉聞持有陽光城700166880股股份,占總股本比例17.29%。

    因此,陽光集團自動晉升陽光城單一最大股東。

    撰文:劉子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陽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