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中資周末,隐藏在足球背面的地産轉型體育淘金

观点网

2019-10-27 00:32

  • 11月23日,觀點學徒計劃·2019海外遊學季将走進倫敦酋長球場,近距離感受“聖徒”南安普敦迎戰“兵工廠”阿森納的綠茵激情。

    北京時間10月26-27日,英超第10輪迎來了四場精彩賽事,包括南安普敦對陣萊切斯特城、曼城對陣阿斯頓維拉、西漢姆聯對陣謝菲爾德聯隊、狼隊對陣紐卡斯爾等。

    在告别上周首場“雙紅會”後,本周末英超仍受關注。除了曼城劍指3分、縮小與榜首利物浦分差,看點還包括在降級區邊緣試探的南安普敦保級卡位,以及狼隊客場沖擊8場不敗戰績。

    有意思的是,在這個周末,有三支球隊都與浙江商人存在交集:南安普敦的中資老闆是杭州人高繼勝,阿斯頓維拉的上任老闆是衢州人夏建統,東陽人郭廣昌創立的復星繫則全資擁有狼隊。

    浙江人對英國足球有一種充滿熱情及獨特邏輯的熱愛,2016-17年,復星國際4500萬英鎊全資收購狼隊,夏建統聯合睿康斥資6000萬英鎊收購阿斯頓維拉,高繼勝豪擲2億英鎊控股南安普敦。

    那兩年,遠赴海外買足球隊是一種時髦,體育産業爆發及資本充裕促使國内商人發動跨境收購,最多時中資涉足了海外20多家足球俱樂部。

    只是這種資本的大規模滲入足球,受到種種内外因素影響,最終收獲的結果也不盡相同——

    2017/18賽季,狼隊提前鎖定晉級英超資格,時隔6年重返英格蘭頂級聯賽舞台,“升班馬”的蛻變讓郭廣昌的投資升值數倍;2019年5月,阿斯頓維拉時隔3年重返英超,而夏建統未能享受這一刻,他于去年開始出售球隊,目前已被國内法院懸賞追查。

    高繼勝   萊茵體育董事長

    英超這片綠茵賽場見證了王者更叠,從曼聯、阿森納、切爾西、萊斯特城到曼城;也經歷了榜尾球隊的起起伏伏。今年5月,卡迪夫城成為當賽季第三支降級球隊,馬來西亞華人陳志遠在入主“藍鳥”9年間兩進兩出英超,同樣令人唏噓。

    晉級英超幾乎是所有英國職業足球俱樂部的夢想,這背後除了對足球最高殿堂之一的向往,還有一繫列知名度、轉播收入、人才吸引力等方面的利益驅動,是為“足球經濟”。

    畢竟,英超幾乎是世界上最賺錢的體育聯賽。

    以轉播收入為例,2015年,天空體育、BT體育拍得英超2016-19賽季英國本土電視轉播權,總價達51億英鎊;加上海外轉播收入,有統計數據稱英超全球轉播費超過81億英鎊,該數額遠大于西甲等其它四大聯賽。

    2018/19賽季,英超20隊海内外電視轉播收入高達24.56億英鎊,平均每隊獲分配1.228億英鎊;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利物浦1.52億英鎊、曼城1.51億英鎊、切爾西1.46億英鎊;此外,狼隊分得1.27億英鎊排名第8,南安普敦1.043億英鎊排名第17,随後是卡迪夫城1.027億英鎊。

    而據英國媒體報道,2019-22年,英超聯賽僅海外電視轉播協議就價值40億英鎊,将繼續領跑五大聯賽。

    如果說轉播收入歸功于英超的整體競技水平、影響力以及聯盟所采取“均分”原則,那其它包括比賽日收入(門票)、商業收入(贊助及周邊零售等)、轉會收入(即賣球員)等項目,則體現了英超俱樂部之間各異的經營模式差異。

    比賽日收入取決于球場規模的大小,比如曼聯老特拉福德球場能容納7.6萬人,熱刺白鹿巷球場未擴容前容量僅3.63萬人。

    商業收入則依據俱樂部的名氣高低排名,有統計數據顯示,2019/20賽季英超球衣贊助(不含衣袖)總費用3.491億英鎊,曼聯6400萬英鎊蟬聯榜首;郭廣昌的狼隊、高繼勝的南安普敦,相繼牽手中國企業萬博、LD Sports,贊助費800萬英鎊、750萬英鎊均創隊史紀錄。

    除了上述項目,在這個高度商業化的職業聯賽里,足球運動員的流動也為各俱樂部提供了相當豐厚的收益。

    歐洲法律界一般規定,新俱樂部向球員的原東家支付一定補償費,從而使球員與原東家自願解除合同,這便是足球聯賽里的“轉會費”。在英超歷史上,庫蒂尼奧、C羅、範迪克等球員的轉會費都屬于天價級别,最高達1.45億歐元。

    與NBA的選秀制度不同,足球運動員主要是經各俱樂部通過青訓輸出,這種人才培養機制使得俱樂部可以持續享受球員升值的紅利。

    在這其中,南安普敦盡管屬于中小俱樂部,卻被視為英超最大的“造星工場”之一。相當一批足球明星,包括錢伯斯、張伯倫、拉拉納、勒·蒂謝爾、貝爾、沃德·普勞斯等,均是從這里青訓出來的。威爾士人貝爾拿過4次歐冠冠軍、1次西甲冠軍,目前仍是西甲皇馬球員。

    南安普敦同樣在引援小有名氣,馬内、範迪克、塔迪奇、洛夫倫等球員在這里實現“一球成名”,此後被其它俱樂部相繼挖走。

    2018年一份數據顯示,此前四年南安普敦共向利物浦出售範迪克等6名球員,轉會費達2.02億歐元。2019年夏天,南安普敦交易走傑克·羅斯等8名球員,據此獲得轉會收入2600萬英鎊。

    若了解英超的賺錢效應,便不難解讀河南建業董事長胡葆森今年出席活動時那番吐槽:建業搞足球一年要虧10億元(人民币),而郭廣昌投資的英超狼隊賺錢了。

    正是中外足球産業發展邏輯及運營模式的懸殊情況下,對英超俱樂部的考察、學習才能獲得對體育産業發展有益的經驗。11月23日,觀點學徒計劃·2019海外遊學季将走進倫敦酋長球場,近距離感受“聖徒”南安普敦迎戰“兵工廠”阿森納的綠茵激情。

    更重要的是在現場直擊球員的精湛球技之際,觀點英國遊學的企業家們将與南安普敦的中資高層見面交流,探讨中國房地産開發商轉型體育産業的歷程,並挖掘出一個職業化足球俱樂部的運營模式,這對于當下國内開發企業無疑有積極的啟示作用,特别是面對當下各級地方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的文化體育産業浪潮,中小開發企業完全可以找到更多合适的轉型之路,而不是一味壓艙重資本的住宅開發。

    2019海外遊學-英國站 日程安排(11月16 - 25日)

    11月16日 抵達英國,入住英倫千年歷史的英國十大豪華貴族宅邸Stoke Park

    11月17日 開營啦

    早餐會 暨 英國站開營儀式

    與莊園的傳承人、低調的英國百年家族IHG全球總裁 Hertford King來一場關于康養文旅地産的早餐會(在中國,是萬達、碧桂園的合作夥伴)

    在007電影場景中體驗最純正的英式生活與生意經。

    18-20日 遊學在牛津——世界級頂尖學府、政商領袖搖籃

    18日上午

    踏碎石探秘牛津城,參觀基督教會學院、基督聖體學院

    18日下午

    中資在英國的投資機會(導師團:英國投行、專業機構高層、中資機構首代)

    在過去的幾年中,英國一直是中資對外投資的首選地,不管是房地産、基礎設施,亦或是能源、高新技術,都活躍着中資的身影。中英交往密切、英鎊低迷以及英國得天獨厚的教育、金融、人才等優勢,都将進一步催化中資赴英。未來哪些領域更具潛力?又有着哪些投資機會?

    19日全天-20日上午

    Andrew Baum教授 暨教授團授課

    Andrew Baum , 英國國寶級、世界最知名的教授,是牛津大學商學院專家、哈佛大學客座教授、劍橋大學房地産投資荣譽教授,是當前英美學術及業界最頂級的地産教授之一。

    核心課程:

    全球經濟趨勢,包含國際收支平衡與人民币貶值空間

    私募股權和房地産資本市場

    房地産的科技與革新

    英國投資案例分析

    觀點牛津夜宴

    20日下午

    随碧波漫步劍橋,參觀聖約翰學院、三一學院、國王學院

    21-22日

    遊學在劍橋——世界頂級經濟、金融領袖搖籃

    21日全天

    John Glascock教授 導師團授課

    John Glascock,世界知名教授之一,是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房地産和城市經濟中心主任,曾任劍橋大學房地産研究主任,中國問題專家,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住房政策、投資和資本市場專家以及跨境投資的專家,是當前英美學術及業界最著名的教授之一

    核心課程:

     “中美歐”關繫與博弈

    東西方領導力差異

    國際視野中的中國金融市場開放

    案例分析 - 中國房企案例解析(城市更新、模式方向)

    觀點劍橋夜宴

    22日上午

    Steve Williams教授授課

    Steve Williams,前RICS全球主席,清華大學客座教授,Steve教授數據見長,是著名地産數據庫RCA(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掌舵人,行業超級大佬。

    核心課程:

    全球地産資本流向

    Jonathan Baines:教授授課

    Jonathan Baines,著名金融專家,Londo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Office 合夥人

    核心課程:

    典型地産投資、並購案例分析

    22日下午

    Colin Lizieri教授授課

    Colin Lizieri ,劍橋大學房地産研究中心主任,英國地産金融首席教授,ARES David Ricardo Medal 的獲得者,世界經濟論壇房地産峰會的主持人和發言人,是地産證券化的專家,擁有超過三十年的房地産市場研究、咨詢和學術經驗,曾與多國政府研讨城市發展與地産金融政策。

    核心課程:

    “歐美資産證券化市場啟示

    國際城市規劃與商業地産市場

    11月23日 坐標倫敦

    上午 考察倫敦商業及文化地産

    下午 零距離感受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阿森納 VS 南安普敦)

    與中資高層面對面,直擊中國開發商轉型體育産業成功範例

    不僅僅是走進英超看阿森納比賽,更可以欣賞中國開發企業投資的南安普頓隊的球技,與球隊的中國東家CEO一起見面交流,看中國開發企業如何成功轉型體育産業並探讨盈利模式。

    11月24日 體驗倫敦,參觀大英博物館,在探訪英倫歷史與文化中尋找傳承與創新融合之道。

    晚上 牛劍俱樂部閉營沙龍

    一個享有盛名的私人俱樂部,被譽為是聰明人的聚集地。與英國社會名流面對面交流,相互學習與借鑒,尋求投資合作機會。

    11月25日 返程

    撰文:鐘凱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體育産業